每日经济新闻

    近20万股民被“埋”!昔日千亿白马股、妖股,如今双双被暂停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09:47

    每经编辑 杜宇

    曾经风光一时的康得新和暴风集团同日被宣布暂停上市。

    深交所:*ST康得自7月10日起暂停上市

    深交所7月7日公告,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康得,股票代码:002450)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自2020年7月10日起暂停上市。

    康得新2019年度巨亏68.35亿元

    6月30日,*ST康得(002450.SZ)发布公告称,2019年,公司深耕高分子材料领域,持续开展预涂材料业务及光学材料业务,但受债务危机影响,公司面临资金紧张、客户流失的困境,盈利水平显著下滑。

    2019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9亿元,与去年同比降低83.83%;利润总额亏损68.0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68.35亿元,本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266.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权益114.65亿元。

    119亿利润造假

    2019年7月5日晚间,康得新发布公告称: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康得新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分别虚增利润总额23.81亿元、30.89亿元、39.74亿元和24.77亿元,四年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19.21亿元。

    2020年7月3日,*ST康得公告称,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17康得新MTN002”到期付息存在不确定。据悉,“17康得新MTN002”的发行总额为10亿元,发行利率5.48%,期限5年,付息日是今年7月14日,本期应付给债券持有人共计5480万元的利息。与此同时,*ST康得还存续“17康得新MTN001”,债券余额10亿元,票面利率5.5%,将于2022年2月15日到期。

    2020年7月7日晚,*ST康得发布公告称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因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自2020年7月10日起暂停上市。

    公司方面称,2020年,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将积极对2018年、2019非标意见所涉及的事项逐项解决,努力将各项相关不利因素尽快化解。保障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恢复盈利能力,解决债务问题。同时,也提示了公司股票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8月《福布斯》发布的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榜中,康得新成为中国首家,也是全球唯一入选的材料企业。同一年,康得新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市值近千亿。一度被誉为“中国的3M”和“千亿白马股”。

    深交所:暴风集团股票暂停上市

    7月7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暴风集团在法定披露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自2020年7月8日起暂停上市。

    暴风集团于2015年3月上市,曾经创造过连续37个涨停板的神话。2015年5月末股价达到327.01元/股,较发行价上涨44倍,市值最高曾超过400亿元。然而由于盲目横向扩张,同时踏入多条十分烧钱的生态,公司元气大伤。2019年公司实控人冯鑫在收购案中因行贿罪锒铛入狱,且其持有的暴风集团的股份已经100%抵押,意味着暴风的偿债能力几乎为零。

    根据2019年三季报,截至2019年9月30日,暴风集团的总资产仅为3.60亿元,较上年末的12.42亿元减少了7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33亿元,而据其预测,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有为负的风险。

    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聘请到首席财务官和审计机构,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在法定披露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被暂停上市后一个月内仍未能披露年度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公告还称,暴风集团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2019年9月30日合并财务报表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6.33亿元(未经审计),公司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据了解,暴风集团对员工的薪酬支付困难,公司人员大量流失,目前仅剩10余人。

    近20万股民被“埋”

    截至最新数据显示,康得新背后的股东户数高达13万,暴风集团有6.3万,合计有近20万股民被“埋”

    暴风集团股东数截图

    *ST康得股东数截图

    有股民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券商中国、公开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产芯片供货国产大飞机C919 紫光国微拓展民航市场

    下一篇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新增13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23例的感染来源不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