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后疫情时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还有新招吗?

    2020-07-07 12:11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爆发给社会和经济发展造成了深远影响,多个行业受到冲击,社会就业压力逐渐上行。同时,疫情让更多人开始反思:当前人类生存环境正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地球界限”受到威胁,不确定性成为当今世界最为显著的挑战。在这一背景下,有诸多企业主动发起捐款、捐物,将“抗疫”作为自身的社会责任。此外,也有企业决定做些更深入的事情。

     

    近日,欧莱雅集团提出新一代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L'Oréal for the future”,这一目标战略基于三大支柱:自我转型以尊重地球界限、赋能业务生态系统、为应对全球挑战做出贡献,打造对内加速变革,对外赋能生态圈的“双引擎”模式。而早在七年前,欧莱雅便已推出过可持续项目“美丽,与众共享”,这一承诺聚焦可持续创新、可持续生产等四大领域。

     

    事实上,随着当前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凸显,越来越多企业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其重要社会责任。那么,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脚步应该如何进一步迈开?或许能从欧莱雅的2030年新目标中找到答案。

    以地球界限为基准自我转型

    2009年,斯德哥尔摩复原中心(Stockholm Resilience Center)建立了9个不同的行星界限,指出这些行星界限一旦跨越,将严重损害地球作为人类发展栖息地的适宜性。这一概念后来得到了联合国和国际科学界的认可,令人忧虑的是,上述九个行星界限中,其中已有生物多样性边界等三个界限被打破,还有三个界限则存在被打破的威胁。因此,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人类需要保证在行星边界内的安全空间,

    “行星界限”这一概念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现实底线,它警示着企业在进行经济活动时,应该尊重相关界限,也正因为如此,欧莱雅将“推动自身业务模式转型,尊重地球界限”作为欧莱雅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三大核心战略之一。这意味着欧莱雅不再单一聚焦于集团业务运营对环境产生的直接影响,而是更关注其作为生态圈一份子的间接长远影响以及赋能作用,并将行动方针与严守“地球界限”的迫切需求进行了更精准的对焦。

    在具体目标方面,欧莱雅提出了七条细则,到2030年,与2016年相比,单位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到2025年,所有运营设施将提升能效,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进而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将通过创新,让消费者因使用我们产品而产生的温室气体,与2016年比,平均每单位成品减少25%;到2030年,在工业流程中100%的用水将实现循环再利用;到2030年,配方中95%的成分都将是生物基成分,源自充足的矿物质或是循环流程;到2030年,产品包装的塑料100%源自回收或是生物基材料(到2025年,将达成50%)。

    事实上,与“尊重地球界限”的相关行动已经付诸实践。从中国市场上看,巴黎欧莱雅全套护发系列包装已经由100%PCR塑料制成;此外,欧莱雅创新了包装解决方案,使用补充或充电选项,以避免一次性包装。

    做业务生态系统的赋能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欧莱雅自身的产品包装,集团也将这种环保包装理念传递到了其他渠道,其与天猫合作推出的“绿色包裹”的物流包装新标准就是一个重要例子。2018年11月,集团与天猫合作,为其奢侈品牌推出了名为“绿色包裹”的物流包装新标准;2019年,欧莱雅将“绿色包裹”扩展到更多品牌,共发货约2000万件“绿色包裹”。集团方面宣布,到今年11月11日,其包裹将100%使用纸箱和填充材料,这些材料均为纸质且均可回收。

     

    上述例子同样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即通过赋能整个商业生态系统,来带为迈向更可持续的世界共同转型”,而这也是欧莱雅2030年新目标的核心战略之二,相比于7年前提出的“美丽,与众共享”中改进自身的行为要求,欧莱雅2030年新目标的涵盖范围涉及到更大的商业生态圈,一场更彻底变革正在酝酿中。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CEO安巩对此总结表示,十年来,我们进行了深入的变革,减少我们对整个价值链的影响。我们彻底改变了我们设计和制造产品的方式,将可持续性作为基本要求,甚至超额完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我们可以证明经济上的增长不需要以对环境的影响作为代价,然而,随着环境和社会问题的增加,过去的可持续发展手段已经远远不够。在这种紧急情况下,我们将在接下来十年付诸来行动。

    事实上,在这一2030年新目标的指引下,欧莱雅开始让客户、供应商和消费者都参与到公司转型过程中。欧莱雅方面对此表示,“我们将作出新的承诺,确保供应商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我们的政策契合,而且也会把与我们进行互动的社区赋能纳入其中。此外,我们还将开发一个产品对于环境和社会影响的标签系统,让消费者在获得充分信息的情况下作出符合他们价值观的购买选择。”

    在具体目标方面,欧莱雅承诺表示,到2030年,100%的欧莱雅战略供应商将至少为员工提供基本生活工资,以满足员工及其家属的基本需求;到2030年,欧莱雅将帮助10万贫困人口实现新增就业。

    为应对全球挑战“投资”

    除了上述自我转型、为业务生态系统赋能之外,欧莱雅2030年新目标的第三大核心战略是“为解决全球挑战做出贡献,为迫切的社会和环境需求提供支持”。欧莱雅方面表示,“在过去几年中,人们对公司角色的预期发生了巨大转变。在欧莱雅,我们希望承担更重的责任,不再局限于公司业务模式的转型。通过新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我们希望证明,在应对世界面临的一些最紧迫的环境和社会挑战的解决方案中,公司也能够成为助力的一份子。”

    具体而言,到2023年,欧莱雅将投入5000万欧元,为弱势女性提供支持;到2030年,欧莱雅将通过自然再生基金将投入5000万欧元,帮助恢复100万亩退化的生态系统;到2030年,该基金将帮助捕获1500万到2000万吨二氧化碳,同时将创造数百个工作机会;到2030年,欧莱雅将完成5000万欧元投入,为有助于推广循环经济的项目提供资助。

    值得一提的是,自然再生基金作为一个规模为5000万欧元的影响力投资基金,它将同时产生积极的社会和环境影响以及经济回报。更具体地说,该投资组合将包括为恢复退化土地提供支持的项目,再生红树林的项目以及为恢复遭到破坏的海洋和森林的项目。除生态修复外,这些项目还将通过发展可持续生计机会,帮助解决周边社区的社会需求,例如帮助实现可持续农业和渔业,生态旅游,碳信用的商业化。

    事实上,随着当前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凸显,越来越多企业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其重要社会责任。例如,联合利华最近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用于气候变化项目,并在2039年前将其所有产品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降低至零;可口可乐公司也在近年将业务运营与可持续发展项目相整合,打造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圈。

    不难发现,越来越多公司正根据其自身能力和具体情况,进行可持续的转型过程。对此,欧莱雅方面认为,一家公司在经济层面的成功还取决于其对社会的积极贡献以及其对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作出反应的能力。同时,欧莱雅方面指出,在可持续发展项目上,仅看投入金额和排放量降幅意义不大,而应将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全嵌入集团战略。

    上一篇

    安徽歙县取消高考语文考试背后:近日平均降水量达102.7mm,今晨已启动城区防洪Ⅱ级响应

    下一篇

    外资寿险入华按下“快进键” !近年保费增速和市场份额逐步提升,未来发展潜力可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