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熊锦秋:新三板公开发行机制应尽快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6 21:52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7月3日,精选层首批两家公司(颖泰生物、艾融软件)网上打新结果出炉,有投资者顶格打新却一股未中,7月4日上午股转公司召开了媒体沟通会进行了相关解释。笔者认为,新三板新股公开发行机制应尽快改革、不能抱残守缺。

    新三板网上公开发行遵循“比例配售+时间优先”规则。艾融软件发行价25.18元,有投资者以265.9万元顶格申购10.56万股,获配1056号,却没有打中100股;有的投资者仅申购100股却获得认购100股。这说明网上认购中签率在1/1056以下,投资者即便以265.9万元顶格申购,按“比例配售”规则获配股票也不足100股。此时所有投资者能否获配股票,不在于申购股数多少,而完全取决于申购报单在交易所的排序,只要排序靠前,申购100股也可中签。也即此时“比例配售+时间优先”规则的前半部分被彻底抛弃,只适用“时间优先”。

    或许有人认为,新股申购不再以资金多少论英雄,这不正是各方孜孜以求,对中小投资者最有利的结果吗?非也!首先,从严格意义上讲,新三板没有中小投资者,只有合格投资者,精选层门槛最低也要求个人投资者证券资产不低于100万元,90%以上的A股投资者都无资格入场,新三板各个投资者在资金方面的差异远低于A股市场。

    其次,一般投资者都会在09:15之前申购,中与不中,主要取决于不同券商的保单速度及交易通道。

    投资者竞购新三板新股,主要拼券商的报单速度及交易通道,虽然一定程度会促进券商竞争,但这仍然有违公平原则,因为券商可能对投资者提供不同的交易通道。本来网上投资者申购时间为09:15~11:30及13:00~15:00,本可平平稳稳、安安静静打新,但现在的情况是逼迫投资者都必须赶在券商开启报单系统的第一时刻尽快报单,其余时间报单根本无用,等于是在人为制造交易系统拥堵、制造投资者焦虑情绪。

    有人认为,艾融软件网上发行量小,应是孤例。但分析新三板7月1日至20日公开发行的27只新股,最大网上初始公开发行量为2800万股,最少的仅有24万股,即使每日发行3到5只,也可能重现艾融软件的情况。当然,由于部分投资者已经在艾融软件申购上吃过亏,也可能改变申购策略,不会再大笔申购。

    资本市场一般讲究资金投入与风险回报成正比,按全额预缴款规则,新三板投资者申购资金需要冻结两天,巨量申购需为此付出巨大的利息成本,但最终却可能一无所获,这也难言公平。

    基于此,笔者认为,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可以采取信用申购模式,即投资者网上申购无需市值、无需预缴款,可以直接申购自己想买的数量;如果三次中签弃购则进入黑名单。黑名单约束在A股市场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即便个别投资者弃购,不也有承销商兜底吗?

    如果继续延用全额预缴款制度,建议一天或几天之内连续让十几家甚至几十家公司发行,这样投资者需要分散申购,同等条件下中签比例会有所提高,“比例配售规则”或可自然发生效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互联网券商中概股美股盘初持续上涨

    下一篇

    万林物流大股东2亿元套现背后:神秘买家溢价接盘,与上市公司有交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