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首个集体土地租赁项目入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6 20:04

    租房新选择。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7月6日,北京丰台区成寿寺,全国首个集体土地租赁项目正式落地开放。

    该项目为泊寓院儿,由成寿寺村集体以土地经营权与万科合作,目前首批235套公寓已于5月下旬全部租罄。

    集体土地破冰

    项目位于南三环方庄桥西南角,距离14号线方庄站800米,去国贸仅6站20分钟,区位优势明显。

    更为重要的是,该项目的土地性质为集体土地。

    对于集体土地租赁,2017年,北京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明确集体租赁住房是农民集体持有的租赁产业(租赁物业),可依法出租获取收益,不得对外出售或以租代售。租金将参考周边住房租赁市场水平,鼓励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但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

    事实上早在2015年2月,北京市大兴区等33县(市、区)就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试点地区。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试点区,大兴区已出台40多项政策文件,实现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随着集体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由各级政府垄断建设用地供应的格局将大为改观,土地市场供应也将更加多元化。

    创新合作模式

    政策一直以来也在不断保障租赁,《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提出,未来五年全市住房建设计划安排150万套,其中租赁住房50万套,占比30%。

    但现实是,租赁并不是一个收益率较高的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媒体公开的陷入资金链断裂、跑路、倒闭等中小公寓数量高达16家,在今年年初疫情影响下,市场租金出现下降的行情下,今年上半年近七成长租公寓因“高收低出”模式,导致资金链断裂。

    这便对租赁企业的操作模式提出了考验。

    2017年,成寿寺村集体以土地经营权与万科合作,将项目建成后45年的经营管理权及收益权转让给万科。

    作为北京市第一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工程,成寿寺项目从立项到拿到“工程施工许可证”原本计划需要7个月的时间,而实际过程被缩短到5个月,整体较综合计划提前6个月开业。

    有别于土地获取,万科前期只需投入建设开发成本,降低了企业参与租赁住房的负担。

    2018年8月24日,项目正式开工,北京万科泊寓事业部相关负责人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前的合作模式下,企业只需要投入建安成本,开发成本大幅减少,降低了企业负担。”

    “同时,万科每年付给村集体的收益有最低限,如果盈利超出预期,村集体还会在保底租金收益的基础上分享一定的超额收益,既保护了村民的基本利益,又让村民有机会共享市场的增量红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红塔证券:股东云南白药拟减持不超过约4711万股

    下一篇

    *ST新亿: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