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斯雪明:区块链将赋能贵阳数字经济模式创新——贵阳举办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题讲座,培养“区块链思维”

    数据观 2020-07-06 15:08

    7月2日,贵阳市委组织部、市大数据局联合举办“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题讲座,邀请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复旦大学区块链联合技术中心主任教授斯雪明作《区块链产业与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授课。贵州省大数据局领导干部、贵阳市直各部门及各单位分管大数据工作领导、国有企业负责人等逾100人参加听讲,贵安新区、各区(市、县、开发区)设分会场。

    当天,斯雪明围绕区块链历史与技术特点、国内外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国内外区块链应用发展现状及趋势、对加速发展区块链产业及应用的思考等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以国际视野和专业角度深入浅出详细分析了区块链技术的挑战与机遇。斯雪明表示,要习惯运用“区块链思维”倒逼技术升级、开拓产业空间。

    国际:区块链应用生态渗透覆盖社会经济方方面面

    当前,发达国家已从战略层面开展区块链的研究和应用。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纷纷设计国家区块链战略和路线图,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此外,跨国巨头企业先后布局区块链的技术研发和应用,互联网巨头谷歌、微软、甲骨文、IBM等相继布局研究区块链技术,推出了技术解决方案和应用。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全球区块链迎来了爆发式发展,在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文化娱乐、智能制造、社会公益、医疗健康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应用。2019年以来,区块链在各领域应用落地的步伐不断加快,正在贸易金融、供应链、社会公共服务、选举、司法存证、税务、物流、医疗健康、农业、能源等多个垂直行业探索应用。截至2019年底,全球公开的与“区块链”、“智能合约”、“分布式账本”“Blockchain”、“SmartContract”、“DistributedLedger”相关的专利申请已达到22293件,主要涉及金融业、政府档案、数字资产管理、投票、政府采购、土地认证/不动产登记、医疗健康等领域。

    斯雪明预见了国际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十大趋势:区块链行业应用加速推进,从数字货币向非金融领域渗透扩散;企业应用或成区块链的主战场,联盟链/私有链将成为主流方向;应用催生多样化的技术方案,区块链性能将不断得到优化;区块链与其它技术的结合越发紧密,BaaS有望成为公共信任基础设施;区块链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安全防护需要技术和管理全局考虑;区块链的跨链需求增多,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凸显;区块链投资持续火爆,代币众筹模式累积风险值得关注;区块链技术与监管存在冲突,但矛盾有望进一步调和;区块链标准规范的重要性日趋凸显;区块链竞争日益激烈,专利争夺成为竞争重要领域。

    中国:区块链政策不断完善,产学研用蓬勃发展

    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国家及各部委出台的相关区块链政策已超过24项,国内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江苏、浙江、贵州、山东、江西、广西等超过30个省市地区发布政策指导文件,这些指导政策有近80%以鼓励和扶持为主,很多地区对区块链技术发展高度重视,并重点扶持区块链应用,以带动地方区块链相关产业发展。北京、浙江、广东发布区块链相关政策最多,其次是江苏、深圳、雄安新区、贵阳等省市。

    此后,区块链一路高歌猛进再获加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2020年各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2省市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区块链成传统产业转型和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助力。从国内区块链产业来看,区块链企业初具规模,已具备核心技术的区块链底层平台,政策不断完善,区块链技术已经在银行、保险、供应链、电子票据、司法存证等领域得到应用验证,产学研用蓬勃发展。

    未来,区块链将成为我国创新创业的新热土,技术融合将拓展应用新空间。未来三年,区块链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打造新型平台经济,带动金融“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加速“可信数字化”进程,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贵阳:“大数据+区块链”第一城

    斯雪明说:“贵阳在大数据领域先试先行,近年来取了的丰硕成果,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数谷'”,为了让大数据和区块链可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产业链和生态圈,贵阳市陆续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和规划支持其发展。目前,区块链企业在贵阳初具规模,底层平台具备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区块链标准研制已走在全国前列。

    眼下,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国内科技巨头公司到贵阳布局区块链,由贵阳市率先提出的主权区块链蓬勃发展,相关区块链白皮书的发布激活了行业内生动力,将刺激更多大型企业加速步入贵阳区块链布局的行列,区块链技术也将在贵阳的银行、保险、供应链、等领域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性技术,从长远看,技术发展空间大。斯雪明表示,贵阳市在区块链产业与应用发展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应该乘势而上,进一步完善区块链产业发展政策,大力推进大数据与区块链“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战略,在大数据和区块链产业与应用融合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建成“大数据+区块链”第一城。

    讲座最后,斯雪明指出,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区块链还有很多挑战未解决,如技术出现时间短、监管难度大等,从战略上要加强区块链基础理论和标准建设,重视自主可控产品研发,从战术上要加强区块链与各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共促区块链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针对贵阳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斯雪明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进一步重视区块链产业与应用的发展;二是加大区块链产业政策支持力度,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三是推进大数据与区块链“一体两翼、双轮驱动”及“+区块链”战略,加快区块链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千企上链、万家用链”;四是积极发挥区块链的激励机制和乘法效应,持续加强大数据与区块链的融合发展,坚持应用创新,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五是完善区块链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区块链芯片、模组、服务器,研发区块链“软硬件一体化”系统,打造toC区块链服务平台;六是使区块链技术真正成为贵阳市信息化建设的基因。

    上一篇

    收评:沪指大涨5.7%突破3300点,两市成交量逾1.5万亿

    下一篇

    视频丨巴基斯坦总理卫生顾问米尔扎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