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D614G突变是否预示病毒传播失控与疫苗失效,变异的新冠病毒株“毒性”更强么?张文宏最新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6 13:3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7月6日,张文宏谈29%新冠病毒样本现D614G变异。

    据张文宏医生微博,最近大家都在关注新冠病毒是否发生了变异,引起了更大范围的传播,而且还没有上市的疫苗是不是也面临无效的威胁。

    特别是2020年7月3日,国际著名杂志“细胞”上发表,显示29%的新冠病毒样本都出现了D164G的变异,特别是北京这次疫情反弹中发现的病毒株也有这个突变,后续对我国疫情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华山感染公众号上的这篇文章会回答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好消息是目前的证据还无法证实D614G突变病毒株的毒性更强,而且D614G突变不太可能对目前正在研制的疫苗的疗效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在疫情逐渐进入深水区之际,后续还会有较多的不确定性,还需要更多实验验证和监测的变异现象。

    对于携带D614G突变的新冠病毒株“毒性”更强的疑问。据华山感染公众号,Korber等在英国的COVID-19病例中发现感染G614突变体病毒的患者病毒RNA水平较高,但在住院结果上没有发现差异。有学者提出D614G突变和疾病死亡率(case fatality rates)有强相关性,但仍停留在统计学的关联分析。

    首先,不能单用病毒RNA载量来衡量疾病严重程度,无症状感染者中也存在高滴度病毒,并且以上分析均为关联统计学分析,无明确证据。同时,目前的证据提示,D614G对COVID-19的重要性低于其他风险因素,如年龄或其他基础疾病。因此,目前证据无法证实D614G突变病毒株的毒性更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退群成瘾!美国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下一篇

    微贷网被查背后:80后创始人曾登胡润富豪榜,自称不善言辞、不会讲故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