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强东夫妇布局“深免”子公司混改 合作方有顾家家居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6 08:56

    启信宝显示,阳明酒业、顾家投资、江苏赛夫对汉腾酒业的出资额分别为1240万元、1240万元、620万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期以来,A股免税概念可谓是风生水起,凯撒旅业(000796,SZ)、王府井(600859,SH)等概念股纷纷暴涨,部分个股沾边免税即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刘强东、章泽天夫妇布局了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国免集团)下属子公司的混改。在这场混改中,还出现了顾家家居(603816,SH)控股股东顾家集团的身影。

    刘强东夫妇涉足“深免”综改

    据深国免集团官方微信7月2日下午发布的消息,由广东阳明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明酒业)、顾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顾家投资)和江苏赛夫绿色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赛夫)共同出资成立的浙江汉腾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腾酒业),正式成为深圳市国免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免商贸)增资49%股权项目的最终投资人。7月1日,相关增资款项收款确定,这意味着国免商贸混改项目成功落地,也标志着深国免集团的综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深国免集团于2018年底确定国免商贸通过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团队和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实施混改。2019年5月,国免商贸启动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混改工作。2019年10月,深国免集团决定采用公开挂牌的方式为国免商贸混改增值项目征寻战略投资人。

    据深国免集团官网介绍,公司是经国家批准,专营免税商品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6亿元,集团总资产36.5亿元。深国免集团前身深圳免税店是国内第一家免税商店,于1980年1月在深圳罗湖桥头创办。

    截至目前,深国免集团已在深圳市的罗湖口岸、皇岗口岸、深圳机场国际航站楼、蛇口邮轮中心等地方设有近40个出境、进境免税商店;其在云南瑞丽市边境口岸、陕西西安国际机场等也开设了免税店。而国免商贸自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传统的精品烟酒销售,是深国免集团有税业务布局及零售模式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国免集团打造“免税+有税”协调联动模式中的关键节点之一。

    此次参与国免商贸混改的资本是何方神圣?

    深国免集团官方微信发布的消息称,阳明酒业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拥有威士忌独立装瓶品牌的公司。顾家投资是顾家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专注大家居产业和大消费投资,现已投资多家业内领先企业。江苏赛夫的创始人是京东老板刘强东。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顾家投资的全称应该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顾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为A股上市公司顾家家居控股股东顾家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另据启信宝显示,江苏赛夫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为22121.2121万元。截至2019年末,公司股东包括刘强东、章泽天、陈夫兰、杭州中鼎恒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宿迁赛夫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江苏赛夫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夫贸易)、江苏蓝色梦想电子商务等。其中,出资额达1.2亿元的赛夫贸易由刘强东、章泽天夫妇实际控制。

    启信宝显示,阳明酒业、顾家投资、江苏赛夫对汉腾酒业的出资额分别为1240万元、1240万元、620万元。

    顾家家居能否搭上炒作顺风车?

    近段时间, A股免税概念炒作可谓疯狂,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6月份到7月3日,免税概念板块指数已大幅上涨了约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众信旅游(002707,SZ)、王府井、中国中免(601888,SH)、凯撒旅业等免税概念股票均持续走牛。其中,众信旅游股价自4月以来(截至7月3日)累计上涨85.09%。王府井股价在5月6日~6月9日“莫名”上涨114.12%,在公司于6月9日晚间宣布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后(截至7月3日),公司股价的累计涨幅达122.70%。中国中免股价自4月以来累计上涨171.95%。凯撒旅业近日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

    时代周报曾报道称,现阶段我国共有8张免税牌照,分别属于中免、日上免税行、海免、珠免、深免(即深国免集团)、中出服、中侨及王府井。其中,中免、日上免税行、中侨、海免同为中国国旅旗下。从这点来看,免税牌照具有稀缺性。

    虽然此次投资国免商贸混改项目的并非顾家家居,但鉴于当前A股免税概念炒作火热,顾家家居股票是否会被顺带炒作一波也颇受投资者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顾家家居近期似乎颇受资本青睐。5月27日,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总裁李东来已经累计增持了公司股份5483.06万元。按照李东来此前发布的增持计划,其拟自2019年12月5日起12个月内增持“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亿元”。

    6月29日,顾家家居公告称,公司股东TB Home与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人寿)签署《股份转让协议》,TB Home拟将其持有的公司3616.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股份协议转让给百年人寿。股权转让价格为40.518元/股,转让总价达14.65亿元。

    自6月中旬以来,顾家家居股价呈现上扬态势。6月12日~7月3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2.4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淮汽车8.08%国有股权划转给安徽国控集团

    下一篇

    每经9点丨警惕!武汉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昨日31省区新增确诊病例4例,北京1例;“互联网营销师”等9个新职业正式诞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