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五大困境 京东数科以“首席增长官”助力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5 21:49

    寻求增长,这是任何一家企业从创业时起就在追求的目标,但之所以有些企业可以成为“百年老店”,有些企业会被淹没在历史潮流中,还有些企业可以用三、五年的时间实现其他企业几十年的增长水平,原因在于,基于不同的时代机遇,企业寻求增长的方式各有不同,对“首席增长官”重要性的理解不同,由此也导致了不同的结局走向。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球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在线下经营受阻的情况下,不少传统企业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压力。但换个角度来说,这何尝不是特殊时期下,这个时代抛给企业经营者的又一道选择题?

    把握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生死题。但此时的难题在于,如何把握?

    为人们形成共识的是,现代经济的增长不再是主要通过要素投入增长获得,而是通过技术进步,进而带动要素生产效率的提高来实现。一如农业时代的农耕工具、工业时代的机器、信息时代的互联网,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下,以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站上风口,正成为新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而在这种增长背后,依赖的是以AI驱动的产业数字化。

    加速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实现增长的困境与出路

    就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与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产业数字化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中也提出,当前的产业数字化升级面临着五大困境:一是自身数字转型能力不够导致“不会转”;二是数字化改造成本偏高、而自身资金储备不足造成“不能转”;三是企业数字化人才储备不足致使“不敢转”;四是企业决策层数字化转型战略不清导致“不善转”;五是企业多层组织模式不灵引致“不愿转”。

    如何把握时代机遇?如何驶入数字化转型快车道?如何让企业实现良性、稳健的增长?对于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难题和挑战,企业仍有困惑。

    正是在此背景下,京东数科提出,要开启并引领“以客户为中心”的产业数字化新征程,做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科技公司,成为合作伙伴的“首席增长官”。

    然而如何解题,《报告》也提出,需从数据要素驱动、科技平台支撑、品牌价值赋能、生态融合共生、政府精准施策等五个方面精准发力。而在科技平台的重要性上,《报告》强调,平台模式是数字化转型和落地的主要实现方式,科技平台是产业要素资源的“连接器”,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工具箱”。模式多样、内容丰富、形态各异的数字科技平台是当前破解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阶段“不敢转、不会转、不愿转、不善转、不能转”难题的关键之举。

    以数据技术为抓手,京东数科为企业”重塑增长”注入新动力

    发挥科技平台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落地过程中“连接器”、“工具箱”的作用,这与京东数科致力于引领“以客户为中心”的产业数字化新征程,成为合作伙伴“首席增长官”的理念不谋而合。

    所谓要做合作伙伴的“首席增长官”,具体来说是指,京东数科通过链接实体经济场景和用户,依托于所具备的行业知识和储备的专业人才,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深入到各行各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与合作伙伴共生共建,重塑产业链增长。最终实现帮助合作伙伴降低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和升级产业模式。

    就以当前疫情防控新常态下,京东数科数字营销业务在助力实体商业复苏中的案例而言。6月6日,正值北京市消费季启动,王府井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京东数科共同打造的“王府井数字化商业街”正式面世。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技术的支持下,消费者可以通过“魅力王府井小程序”同时逛到“线下物理世界的王府井和线上数字世界的王府井”。通过这项数字化商业街建设的探索试验,京东数科帮助王府井实现了商业街、线下商户、用户三者的“无缝”串联,提升了整条王府井商业街的数字化能力。

    另外,就在今年国内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时期,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室内运送AI机器人也在上海某新冠确诊病例收治中心上岗。此举不仅有效降低了医护人员在高传染环境下暴露的风险,同时还节省50%的人力成本。

    就京东数科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案例成果而言,目前除了在AI机器人、智能城市建设之外,国家能源基建、大宗商品流通、广告营销等细分场景也都能频频看到京东数科的身影。

    京东数科CEO陈生强曾在参加2019博鳌论坛时说,“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就是去解决企业的效率问题。产业数字化进程中,数据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产业数字化的内核,是通过数字科技对数据资料进行加工,挖掘数据价值,让数据在产业全链条中产生联动反馈,用理性的数据预测代替感性的经验决策,让供给更加精准地满足需求,实现产业全链条的效能提升,同时创造公众利益。”

    2018年京东金融将品牌升级为京东数科,尽管这一战略变动在刚开始时不被外界所理解,但在产业数字化成为共识,各科技巨头纷纷加码的当下,充分说明了京东数科的战略前瞻性。2020年京东数科年会上,陈生强也公开透露,2019年京东数科在收入和利润上同时实现高增长,公司已经实现连续两年盈利。

    在这背后,京东数科依靠的是通过对4亿个人用户、7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的服务和行业实践,积累了大量时代前沿技术,建立并发展起核心的数字化风险管理能力、用户运营能力、产业理解能力和B2B2C模式的企业服务能力。

    而对于京东数科而言,基于对行业know-how的底层操作系统开始做开放平台,帮助合作伙伴提升战略能力,通过优化产品、拓展业务板块,链接供给端和需求端,与合作伙伴携手跨越,重塑增长,这正是公司的使命所在。 文/陈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卖烤鸭不如投资赚钱 全聚德坦言产品创新不足

    下一篇

    股价暴涨后实控人等拟套现超8亿 迪安诊断今年融资动作频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