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辜负行情!集中火力,配置最有效的资源——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5 19:21

    本周,A股市场大涨,市场也在讨论牛市是否来了。下一阶段,我认为在资源配置上,确实需要进行调整。每个人的资金都是有限的,一旦牛市来临,我们必须及时调整自己的思路,将有限的资金,及时配置到最有效的资源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跑输大盘,不辜负行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一时间,A股投资者都沸腾了,全国的媒体几乎都抑制不住的兴奋了。

    大家都在讨论牛市,都在期盼牛市,更有很多人已经喊出了牛市。

    确实,对于牛市,我们等待了太久。2015年到现在,已经整整5年时间过去了,到了今年,我们终于又一次看到了牛市的曙光。

    那么,这次是不是真的牛市已来?达哥的观点很明确,阶段性继续保持乐观。但要判断全面牛市,可能还为时尚早,但可以明确的是,行情已经迈入新阶段!那么,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做呢?

    牛博士:达哥,你好。端午节之后,你对市场的判断是,海外市场节日期间的大跌不足为惧,7月行情将继续维持活跃。而本周,略微调整了一天之后,大盘迎来了气势如虹的大涨。尤其是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的大涨,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牛市的诱惑。今天,首先还是请你对本周行情进行一下点评吧。

    道达:本周,是2020年从上半年跨越到下半年的重要时间节点。A股市场不仅取得了上半年收官之战的胜利,同时也为下半年行情开了个好头,这也不枉费达哥一直以来对市场的乐观态度。

    尽管对于行情的发展,我们也只能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但客观上取得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另外,从读者的留言来看,道达号的不少粉丝在今年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这也让达哥感到十分欣慰,没有辜负达哥、庖哥、局长,还有钱研君等朋友的一片苦心。在此,达哥也希望所有的粉丝,能够在不断的总结、学习中,取得不断的进步。

    关于本周的行情,一个重要市场特征是,成长股上攻的步伐略有放缓,地产、金融、资源股等前期表现较弱的板块迎来了补涨行情。尤其是券商股本周全面爆发,将市场情绪推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再次连续突破万亿元,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活跃信号。

    另外,前期热点中,只有白酒股算是一个另类,贵州茅台、五粮液新高不断,而泸州老窖放量暴涨,成为白酒股中的新焦点。

    在前期的牛指栏目中,达哥曾经分享过一个看法。白酒股之所以机构坚决抱团,除了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高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多年以来,白酒股的阵营一直没有出现较大规模的扩容,能够供机构参与的品种,总共就只有不到20家公司,所以更加导致机构主力资金不断加大对稀缺资源的配置。

    牛博士:达哥提到券商股,本周大涨,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出现了将要合并的传闻。对于这个消息,你的态度如何,觉得可信度高不高?

    道达:首先需要声明的是,达哥并非接近消息源的知情人士,所以不敢对传闻的可信度做出明确的判断,以免误导读者,这里也请大家谅解。所以,也就只能凭借经验,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传闻出现之后,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对传闻做出了回应。在我看来,说辞都是模棱两可,含糊其辞。双方都是只说“没有获悉相关消息”,或者是“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这样的回答,实际上就是既不否认、也不肯定,只能让大家去猜测,胆大的就上,胆小的只能看戏。

    在我看来,如果真的有牛市,那么不管有没有合并的事情,券商股都是最大的受益者,都会有行情,历史行情皆是如此,不会有意外。就券商股而言,只要牛市来临,龙头券商业绩增长确定性最高,受益最大,带动指数也是一马当先。

    当然,如果真的有合并这件事,那么对于券商股而言,更有望带来大行情的产生。还记得上一轮牛市吗?也就是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中期的那波牛市,一个重要的事件就是“南北车”的合并,中国中车的出现,成为当年标志性的牛股。

    牛博士:那么,券商股的行情,到底是否还可以继续参与?

    道达:近期市场风格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券商、银行等板块开始走起来了。刚开始,我们觉得可能是补涨行情,毕竟前期走势很差。但随着成交量的不断变化,消息面又出现了龙头券商合并的传闻,这使得我们对券商股的行情,不得不予以重视。

    另外我想说的是,2019年以来的行情,我们可以说是结构性行情。沪指围绕3000点大关反复震荡,这一次经历了各种磨难之后,再次突破3000点整数关,使得行情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其实也使得未来行情的确定性更高了。

    既然这种预期发生了如此大的改变,那么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观察之后,我认为不仅仅是券商股,还有银行、地产等相对估值较便宜的板块,都可能迎来一个重要的复苏机会。更重要的是,券商、银行、地产等板块的走强,将是带领沪指成功突破3000点、站稳3000点,并继续向上进攻的攻坚队伍。

    牛博士:短短几天,沪指已经达到3100多点了,更有很多人喊出了全面牛市,但你觉得现在真的是牛市了吗?

    道达:首先,沪指在3000点关前反复争夺,说明了这个点位的重要性。此前无法有效突破,客观上也可能令管理层对股市感到不满意。

    而近一两年,证券市场采取了很多改革措施,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试点,修订上证综指编制方法,大力引入外资等,都使得这一次对3000点的突破基础更加夯实。

    今年上半年,发行了天量基金,而一旦市场再度活跃,3000点成功突破,必然会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参与进来。

    所以,我认为现在虽然谈论全面牛市还为时尚早,但行情至少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昨天看新闻,知名私募人士林园说,4300点之上才会进入真正牛市。我对此也是认可的,其实有个指标非常简单粗暴。每一轮真正的牛市,沪指至少都是翻番行情。

    2005年到2007年的牛市,沪指从1000点涨到6124点,指数翻番只是起步。2014年到2015年的牛市,指数从2000点涨到5178点,指数翻番也才只是到了半山腰。而现在,沪指不管是从2019年初的2440点算起,还是今年低点2646点算起,涨幅也才不到30%。

    所以,我认为现在谈论牛市还为时尚早,但确实已经再度活跃起来了,行情迈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对于后市,我们是完全可以继续看好的。

    牛博士:既然达哥对行情看得那么好,在此也非常感谢达哥给我们带来如此大的信心。那么,下一阶段,你认为操作上应该进行怎样的应对?

    道达:每一轮牛市行情,市场的“主战场”,实际上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管理层的意志。比如2006年到2007年的牛市,众多以央企为代表的中字头公司,成为引领市场大涨的最大推手。2014年到2015年的牛市,最大的“主战场”是创业板的“互联网+”,还有“一带一路”板块。

    而这一波行情,实际上有些板块已经率先进入牛市。在外部因素较复杂化的环境之中,医药、消费是最先进入牛市的板块。

    但是,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要想不再受制于美国,并在复杂的外部环境因素中取得不败之地,更重要的方向,还将是硬核科技。

    今天最新的消息是,中芯国际确认了招股价,27.46元/股,战略配售对象确定29家机构。其中,大基金二期获配35亿元,我认为这就是一种意志的体现。

    因此,下一阶段,我认为在资源配置上,确实需要进行调整。每个人的资金都是有限的,一旦牛市来临,我们必须及时调整自己的思路,将有限的资金,及时配置到最有效的资源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跑输大盘,不辜负行情。

    所以,我认为,首先,对于那些绩差公司、“垃圾”公司,甚至是ST、*ST公司,要坚决划清界限。就算这些公司或将扭亏,或者持有的这些股票还亏损,但也不要再抱以太多的幻想。不久之后ST、*ST公司将会被剔除上证指数,既然被指数都抛弃了,我们还有必要去留恋吗?

    其次,医药、消费等品种依旧值得看好。这类个股,其实早已进入牛市,而且涨幅很大。但是,如果大盘真的进入牛市了,那么这些已经提前走牛的个股,也不太可能进入熊市。所以,短期这些个股可能会有调整,但当券商、银行等补涨板块涨幅到一个段落之后,这类个股还会继续走好。

    最后,更为重要的,还是拥抱硬核科技。芯片、半导体、软件等很可能是未来行情的主线。科创板鼓励上市的几大领域,也非常重要。这些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天,达哥主要是分享大方向上的思考,至于具体的公司,我们将在每日夜报、钱瞻研报、股月奇谈等栏目中与大家交流。

    另外,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取消文章末尾“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这一内容。对这一类内容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在“赢家学院”里,使用“股市情绪宝”这一投资工具。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柔宇科技内部人士:未知IPO相关事宜 以官方公告为准

    下一篇

    小池百合子再次当选日本东京都知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