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爆惊天大案!商业银行15次被骗9300万贷款,“内鬼”竟是风控主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5 00:2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又爆惊天大案,一家银行竟被诈骗9300万!

    近日,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一高中文化男子伙同“内鬼”15次从银行骗取贷款9300万元,案发后,尚有本金8772.35万元未归还。其中,非法占有使用银行贷款资金1230万元。

    伪造贷款资料,骗取凉山州商业银行贷款9300万

    经审理查明,2012年底至2013年底,被告人朱皓与**利(另案处理)、曾溢(另案处理)、毛某2(另案处理)、邹仲宇(在逃)、谢某2等人为骗取凉山州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州商行)的贷款,与四川省欣融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融担保公司)、四川绵阳市兴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阳担保公司)、西昌汇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担保公司),及银行工作人员毛某2等人共谋后,采用无实际经营场所和具体经营业务的贷款主体,由朱皓伪造相关贷款资料,共骗得州商行贷款9300万元。案发后,尚有本金8772.35万元未归还。其中,被告人朱皓非法占有使用银行贷款资金1230万元。

    上述骗贷共计15次,单笔金额最高达2000万的一笔,未做任何偿还。涉案人员**利的证言称,“2013年4月24日,朱皓以消息树经营部为贷款主体在州商行贷款490万元,该贷款主体是朱皓注册的,朱皓伪造好贷款资料后,我联系兴阳担保公司担保,朱皓帮我在商业银行贷款了490万元。2013年,朱皓用王某1的身份信息注册了宏顺矿业公司作为贷款主体,由朱皓伪造好贷款资料后,我联系欣融担保公司担保,帮我从州商行贷款2000万元,未归还。”

    借他人身份证成立新公司申请贷款

    刑事判决书中披露了事件来龙去脉:2012年底,**利、曾溢、毛某想从银行获取贷款,遂联系朱皓帮忙找贷款主体,并在款贷下来支付朱皓10万至20万元报酬。

    涉案人员**利的证言显示,“2012年底,我贷款比较多,找不到贷款主体了,我就喊朱皓帮我找贷款主体,款贷下来给他10至20万元的报酬。我通过朱皓伪造资料向州商行贷款三笔,贷款办下来以后,我共支付朱皓五、六十万元报酬。2013年4月24日,朱皓以消息树经营部为贷款主体在州商行贷款490万元,该贷款主体是朱皓注册的,朱皓伪造好贷款资料后,我联系兴阳担保公司担保,朱皓帮我在商业银行贷款了490万元。”

    此外,朱皓还借他人身份证成立新公司,到凉山州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根据朱皓供述,部分贷款身份证是曾溢、毛某等人找来,委托其成立公司并向银行贷款,部分使用自己亲属的身份证成立公司贷款。

    例如,证人钟某1的证言称“朱皓是我表哥。2013年,朱皓让我开未婚证明贷款,证明开好后,朱皓叫我去银行签字,我提供了身份证复印件,贷款的用途是购买挖掘机,我签字的时候办理了一张商业银行的银行卡,由朱皓在保管。银行出账后没有用来买挖掘机,钱是朱皓在经手。2013年,朱皓用我的身份证注册一家公司,注册公司的材料、具体操作是朱皓在弄。过了两个月,朱皓让我到工商局、税务局、政务大厅把用我身份证注册的雅邦商贸公司注销了,用我身份证注册的公司没有实际经营范围、实体和经营场所。”

    此外,还有一名证人王某证实:“2012年10月左右,朱皓让我用我的身份证注册一个公司,我将身份证给了朱皓。注册公司后不久,朱皓叫我一起到州商行签字,我得知朱皓利用我身份信息注册的公司贷款后不愿意签字,朱皓一再保证贷款和利息不需要我负责,我才签了字。我不知道朱皓贷款用来干什么了,我没有使用该贷款,朱皓也没有给我好处。”

    构成贷款诈骗罪,获有期徒刑十年

    不过,朱皓能从银行骗取贷款9300万元,关键在于有银行风控“内鬼”协助!

    据刑事判决书显示,根据毛某简历,毛某2于2008年5月进入州商行工作,先后任州商行西昌支行行长,州商行小企业信贷中心主任,州商行风险管理部主管,2017年5月免去风险管理部主管职务。

    毛某证言:我帮助**利在州商行办理的贷款,贷款主体都不是**利本人,贷款资料基本上都是伪造的,贷款也没有按照贷款资料上的用途使用。**利在州商行小企业信贷中心贷款只要有担保公司担保就没有问题。**利贷款都事先找我说好,如我没有异议,**利就去找贷款主体,伪造贷款资料交银行客户经理,客户经理按流程逐级上报,我主持审贷会通过后就放款给**利。2013年4月23日以消息树经营部为贷款主体贷款490万元,贷款主体是为了贷款去注册的,贷款用途是编造的,是朱皓伪造好所有贷款资料后,通过兴阳担保公司担保向州商行小企业信贷中心贷款490万元。

    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朱皓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伪造虚假的贷款理由、使用虚假的经济合同及证明文件,骗取银行贷款,其行为已构成贷款诈骗罪,且数额特别巨大。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朱皓犯贷款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与前罪犯信用卡诈骗罪所判处的刑罚实行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二万元。责令被告人朱皓对贷款诈骗自己使用的金额1224.68万元(已扣除其退还的本金5.32万元)以及伙同他人贷款诈骗的金额,予以退赔给凉山州商业银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杭州警方通报:“微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

    下一篇

    涉案200余人,直播平台1年吸金过亿元,90后女主播靠色情表演获利上百万,警方赴12省市抓获30余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