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创投市场丨商汤科技或正进行新一轮融资;歌斐最新一期S基金首轮关账10亿元;清科创业拟赴港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5 10:48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梳理本周内值得关注的创投动态与热点,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本周的一周创投市场我们将目光聚焦于商汤科技或正进行新一轮融资、歌斐最新一期S基金首轮关账10亿元人民币、清科创业拟赴港IPO。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多位知情人士透露称,AI“独角兽”商汤科技正在进行10亿~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融资后其估值或达100亿美元;歌斐资产旗下第五期S基金完成首轮关账,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此外,股权投资服务平台“清科创业”拟赴港股上市,IPO募集所得资金将用于进入东南亚及印度等海外新兴市场。

    本周,IT桔子发布了2020年二季度的《中国新经济一级市场投资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中国新经济一级市场发生820起投资事件、环比增长13.2%;涉及金额共1660.4亿元、环比下降27.3%。虽然二季度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但一级市场投资恢复缓慢,仍显冷清。

    知情人士透露商汤科技正进行新一轮融资

    近日,多位知情人士透露称,AI“独角兽”商汤科技正在进行10亿~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将在2020年内完成,融资后商汤的估值将达到100亿美元。对此商汤科技方回应称,“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商汤科技成立于2014年,由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汤晓鸥、徐立等联合创立。公开资料显示,自成立起,IDG资本、深创投、阿里巴巴、软银愿景等知名机构参与过其10轮融资,目前商汤科技的总融资额及估值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而此轮融资的背景是,商汤科技希望在人工智能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芯片研发,升级扩容超算中心,提升规模化能力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其将重点考虑国资和产业资本。

    卡壳商业化、融资故事不再好讲是当下很多人工智能公司面临的困境。早在今年3月,就有外媒报道称商汤科技推迟了今年在港IPO计划,转而在私募市场募集至多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的融资。彼时,商汤科技曾否认有上市时间表。此外,“CV四小龙”之一的旷视IPO进程也颇为坎坷,上个月曾被曝出主动放弃上市的消息。不过旷视最近回应称,中止港股上市消息不属实,并指出科创板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是中国科技企业发展的好机遇,旷视正在积极考虑。

    歌斐最新一期S基金首轮关账10亿人民币

    据36氪消息,歌斐资产旗下的第五期S基金已完成首轮关账,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自此,歌斐旗下S基金总规模已达76亿人民币。

    据歌斐资产合伙人饶智介绍,此次募集始于今年6月初,募集速度远超预期。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在路演环节LP们最关心的问题大体是收益率能达到多少,但在过去的一个月,他被问最多的问题是投资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可见,当下的环境中,投资者对投资稳健度的期待愈发强烈。据悉,歌斐S基金将延续“稳健+博高”并行的投资策略:前者以加大对基金尾盘交易的倚重和大白马GP的二手份额为主要配置方向,后者则主要通过投资优质早期基金,追求相对高的回报率。同时,他们也将留有少数份额给对项目端优质老股的追投。

    私募二手份额交易、S基金和私募二级市场在全球已有三十年的发展历史,相较于直接投资,S基金的回报相对较为稳健。目前,欧美地区的二手份额交易市场、S基金市场已经发展至相对成熟的阶段,但在国内尚属新鲜事物。来自清科研究《2019年中国私募基金二手份额交易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二手份额交易市场是伴随着股权投资人民币基金的大量出现而兴起的,基本发源于2010年之后;其预测,当2016年~2018年成立的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进入份额转让高峰期时,二手份额交易的市场规模将迎来一次更大幅度的上升,未来可能出现数十倍的爆发式增长。

    清科创业拟赴港股上市

    6月29日,股权投资服务平台“清科创业”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独家保荐人为富强金融资本有限公司,清科创业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强销售及市场推广工作,扩大服务规模,以进入东南亚及印度等海外新兴市场等。

    清科集团创办于1999年,掌舵者为倪正东,目前旗下业务主要包含私募通、投资界、项目工厂和沙丘大学四大平台,可提供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及培训服务。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清科创业分别实现收入1.29亿元、1.64亿元、1.6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1.5%、42.4%、48.6%,年利润分别为841万元、2716万元、3452万元。从不同的业务营收来看,营销服务贡献最大。2019年其收入6777万元,占比为40.5%;数据服务收入5311万元,占比31.7%;咨询服务的收入2409万元,占比14.4%;培训业务收入2247.5万元,占比13.4%。

    在股权结构方面,倪正东通过JQ Brothers Ltd持有清科55.4%股份,公司第五大股东为海尔集团旗下的投资实体Haier(HK)Appliance Products。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还包括了,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持有的JAS Investment Group Limited、红杉资本旗下的天津红杉清元商业管理中心、普华资本董事长曹国雄持股的杭州三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此外,今年5月,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通过其全资持有的DK Ventures Limited,购买了87.5万股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清科集团旗下还有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清科资管等投资业务,而本次上市主体并没有将这一类业务纳入其中。

    腾讯孵化在线教育新产品“Z星球”

    据媒体报道,腾讯近日正在测试一款名为“Z星球”的App,该产品定位于帮助青少年学习成长、提供关爱陪伴,有别于此前腾讯推出的在线教育产品,“Z星球”在内容上更多以短视频的方式呈现。

    据悉,在产品页面的学霸区,平台正在招募高校优秀学生拍摄传递学习经验和方法的视频,用户可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匹配相应的知识点视频观看学习,还可与视频发布者进行点赞、评论和转发等互动,平台上也有企鹅辅导、洋葱学院提供视频学习内容。此外,该产品还支持直播教学。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为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按下快进键,其中的新机会也在被不断发掘。尽管腾讯对在线教育的布局由来已久,此前产品体系也相对全面,今年仍然不断推陈出新。今年4月,腾讯曾推出一款独立在线教育产品“腾讯作业君”App,这款产品可提供在线组题、发布作业、提交作业、批改作业、作业结果统计等一站式作业服务。

    此外,其他巨头也在在线教育领域不断跨界尝试。除了官宣进军教育领域的字节跳动,一向仅在教育领域做投资布局的阿里曾推出付费问答产品“帮帮答”,6月份上线淘宝教育小程序,发布“一亿新生计划”,宣布淘宝将搭建全新的在线教育基础设施,未来三年帮助超1000家教培和知识付费机构获取10万名以上新生。甚至百亿补贴不停歇的拼多多也入场探路,曾推出“数学公式应用宝典”等两款独立产品。

    二季度《中国新经济一级市场投资报告》发布

    本周,IT桔子发布了2020年二季度的《中国新经济一级市场投资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新经济一级市场发生820起投资事件,涉及金额共1660.4亿元。

    从创业端来看,2020年二季度,新经济创业热门行业排名第一的为电子商务,占比为15.13%;企业服务次之,占比为14.29%;文娱传媒、社交网络、工具软件位列前五位。

    图片来源:IT桔子

     

    从投资端来看,二季度中国新经济一级市场发生820起投资事件、环比增长13.2%;涉及金额共1660.4亿元、环比下降27.3%。相比去年同期,二季度投资事件降低30%,但投资总金额已有12%的提升。

    图片来源:IT桔子

     

    此外,人民币交易活跃度仍大幅高于美元交易,融资数量为707次。但在交易金额方面,人民币交易总额出现下跌,约为750.5亿元,美元交易总额为883.3亿元,略微超过人民币交易。

    从热门领域来看,2020年二季度,我国生物技术和制药领域在发生投融资交易53起、环比增加32.5%,交易总金额达到166.5亿、环比增加42.3%。生物技术和制药领域的事件投资数量占比全市场交易的6%,是上半年最受投资方青睐的领域。

    此外,芯片产业在一级市场发生投融资交易46起,交易总金额达到304.47亿。资本对中国芯片产业的投资在二季度同比去年有接近10倍级增长、环比则增长65%

    在二季度中国融资最多的新经济公司排名中,位列首位的是中芯南方,这是一家从事集成电路芯片制造、针测及凸块制造的公司,今年5月完成22.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领投)、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此外,青桔单车、华大智造分别收获10亿美元的加持,位列其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1省区市高考时间表汇总来了!

    下一篇

    下半年第一只“爆款”诞生!银行系资金正借道权益基金入市!下周将有16只基金发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