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卫组织回应美国“买断”瑞德西韦:全球团结十分重要!首席科学家: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通常是确诊数的十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07:15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月2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研发进展发布会,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几乎所有国家都分享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目前已有超过六万个基因序列,让科学家可以着手进行流行病学追踪,研究病毒如何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以及病毒的变异情况。苏米娅·斯瓦米纳坦指出,中国首先于今年1月分享了病毒基因序列,首个候选疫苗也是在基因序列数据的基础上才能够于1月份就开始研制。

    此外,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通常不详,因为接受检测的一般是重症患者或有渠道检测的人。而抗体流行率则显示,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通常是确诊病例数量的十倍。感染者的死亡率平均为0.6%左右,比确诊病例5%-7%的死亡率要低得多。

    针对美国几乎“买断”瑞德西韦近期产能,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全球团结十分重要,对于瑞德西韦和其他药物,以及可能研发出的疫苗来说都是如此,这是对全人类的考验。瑞德西韦生产商吉利德公司已授权其他几家药企生产该药,未来几周供应量将上升。苏米娅·斯瓦米纳坦指出,目前仍在进行有关瑞德西韦的多项试验,还不清楚这种抗病毒药物针对新冠肺炎的功效,世卫组织将继续对其进行评估。

    此前,据新华社援引英国《卫报》近日连续报道,美国把可能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瑞德西韦近期产能几乎买断,这引发了国际上不少专家甚至政府官员的批评。

    瑞德西韦是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研发的一款抗病毒药物。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此前发布一项紧急使用授权,允许美国医疗机构治疗新冠重症患者时“紧急使用”瑞德西韦。目前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批准使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但也有研究显示瑞德西韦的效果并不明显。

    《卫报》6月30日报道,美国政府已经下单购买了超过50万剂瑞德西韦,这意味着吉利德公司整个7月的相关产能以及8月和9月产能的90%都被美国买断了。

    报道说,美国买断瑞德西韦的做法不仅是由于本国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在显著上升,这也是美国政府在应对全球疫情过程中采取“美国优先”态度的体现。

    报道引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话说,美国如果继续这么做,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负面后果。

    《卫报》7月1日继续相关报道,其中引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副教授爱丽丝·莫申的话说,美国这种做法让人担忧,“我们希望确保在疫苗方面不要出现这种情况”,“疫苗应该让全球民众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向资金动向曝光:7月2日这30只个股被猛烈扫货(附名单)

    下一篇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094万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