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下A股IPO市场活跃 普华永道预计今年IPO数量超30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19:59

    今年上半年共有118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1393亿元,IPO数量和融资金额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84%和131%。普华永道预计,全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获得IPO企业数量将有望超过300家,融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疫情之下,A股市场受到了哪些影响?融资规模和融资情况又产生了哪些变化?

    7月2日,普华永道发布2020年上半年IPO市场相关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上半年,A股IPO似乎并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然保持强劲势头。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同比大幅增长,上半年共有118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1393亿元,IPO数量和融资金额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84%和131%。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虽然新冠疫情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上半年A股IPO保持活跃。科创板开局良好,总体符合预期,试点注册制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同时,新证券法的推出以及创业板改革的有序推进,有助于中国企业的上市活动。下半年,A股IPO将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预计全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获得IPO企业数量有望超过300家,融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上半年A股IPO平均融资额为12亿元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18只新股上市。其中,上海主板、上海科创板、深圳中小企业版、深圳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数目分别为27只、46只、17只、28只。融资总额为1393亿元,IPO数量和融资总额分别同比增长84%和131%。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同比增长,上市公司的平均融资额也大幅增长,为1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9亿元。

    疫情期间,A股上市企业融资规模、平均融资额为何均稳步增长?对此,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预测,2020年全年中国A股市场的融资额能够拔得全球头筹,整个市场环境较好。另一方面,现实情况是,中国A股市场目前并不是面向全球的开放市场,不能达到全球的资金配置。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及监管部门也通过“沪深港互联互通”机制等方面积极改革,加强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多因素交织的积极信号,使资金的流动性更强,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资金投放到中国A股市场,从而提振A股市场的融资规模。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受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部分投资者将注意力转向生物科技和新经济企业。新经济和生物科技企业将成为2020年下半年香港交易所上市活动的主要驱动力。普华永道预计,2020全年将有超过10家生物科技企业在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2020年全年预计将有180家企业于香港上市,主板市场首次上市企业将有165家,全年融资总额将介于2300亿港元至2600亿港元。今年,中国香港IPO市场将继续蓬勃发展,香港交易所将有望再次挤身IPO全球三甲。

    普华永道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和科创板的成熟,将吸引一些原本在境外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回归A股,下半年生物科技企业在A股市场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创新型企业上市活动将更加活跃

    事实上,在整个资本市场中,科创板一直备受关注。到今年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就正式登陆A股一周年。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由于大量科技新股在科创板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的IPO数量有73宗,在全球排第一;融资金额为1117亿元,在全球排第二。

    其中,上海主板有27宗IPO,融资金额609亿元,科创板有46宗IPO,融资金额为508亿元。截至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100家,总市值已破1.7万亿元。科创板的快速发展使得其上半年IPO数量及融资金额已经超过了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两个板块的总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上半年,科创板上市企业有46家,主要涉及信息科技及电讯、工业、零售消费品及服务、能源及矿产四个行业,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分别为19家、15家、11家、1家。

    孙进表示:“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到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再到新三板精选层转板指导意见,A股的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印证了中国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方面的决心,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各司其职的格局也逐步清晰。6月30日,创业板已经正式向符合条件的红筹企业打开大门,中国将会继续鼓励以‘创新、创造和创意’为代表的三创产业发展,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上市活动将会更加活跃。”

    谈到2020年全年A股市场的情况,普华永道方面预测,上海交易所首次上市公司数目将达到170家、融资额将达到2180元亿元;平均市盈率约为22倍~60倍;深圳交易所首次上市公司数目将达到130家,融资额将达到820亿元,平均市盈率约为15倍~60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光大证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下一篇

    浔兴股份:证监会调查仍在进行,尚未收到结论性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