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达晨财智投资总监钱德高:降低预期是创业者和投资机构实现双赢的务实之举

    2020-07-02 14:23

    资本市场的多元化融通背景下,创投事业积聚了新的前进动能,同时也给经历过往风浪的弄潮儿以更明确的经验方向。续航之初,创业者、投资机构应该如何调整思路?

    依达晨财智投资总监钱德高的观察,降低预期是创业者和投资机构实现双赢的务实之举。

    达晨财智投资总监钱德高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众创空间:把握产业转移的机会

    提到科创争先的区位竞争优势,西部高地成都自2000年就开始进行创投产业化的探索,早期的“盈创动力”模式一直延续至今,也在四川全省科创界乃至全国双创氛围中独树一帜。

    如今,汇聚风投管理、项目孵化及担保支援于一体的阶梯式金融服务在激活创业服务的同时,创投产业化进程的推进已在蓉城探索科创空间模式,开始记录众创生态下的“成都经验”。

    钱德高受邀对本次科创空间专访发布会进行点评,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众创空间的发展要结合区位经济发展的特征,把握产业转移的机遇,发挥其在创业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汇聚优势。

    钱德高指出,成都的产业生态较为多元,特别是在医药、军工及文创领域具有较为深厚的积淀,辅以西部特有的地理及政策倾斜,一些一线城市产能在进行转移或延伸的过程中,成都亦可以发挥多元产业化跟进式互补。对各产业布局的全国流动以及成都本地科创事业拔高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包括华为、腾讯、阿里等知名企业均有在成都本地进行技术落地,并打造专业产学研生态基地,为本地多种项目孵化器和创新产业园进行技术加注和产业优化。

    因此,创业者与投资机构发力成都科创事业前景可期。但与此同时,围绕创投生态的协同发展,新的时代背景下对创业者与投资机构也提出新的挑战。在钱德高看来,迫切之需在于二者均要降低自己的预期,从实际出发,多做有益于实体经济发展和助力企业资本化转型的事情。

    谈创业:创始人不该把机构当做交易对手

    创业应该定义成生意还是事业?或许在当下难成定论,特别是对于领略过全民创业高光时期的“后浪”而言,仅做事业规划忽略项目估值的商业价值似乎难以定调,而这恰恰是一些机构投资人不太喜欢的风气。

    “我不喜欢对面坐着的是议价专家”,钱德高强调,创业作为一个动词而言,仅仅是个开始,创始人理应让自己的企业活下去,而不是伺机找机构卖个好价钱。

    这句话听起来尖锐,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成熟的投资机构之所以挑剔,是因为在当下创业生态之中,扮演上游项目生产一方的创始人梯队已经开始萌生了创业即买卖的风气。

    钱德高早期也投身过创业大潮,在他看来,时下略显浮躁的创业风气已经让更多的年轻人创业年龄提前。这不仅使得创业者缺乏对商业模式、技术创新科学性的深度打磨,也渐渐把创业的池水搅浑,投资机构更难发现真正的黑马。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有的企业在一开始就存在运营及盈利的短板,甚至没有测算项目应有的体系,却能在估值环节报出天价,这本身就背离了创业者该有的企业家精神。”钱德高告诉记者,虽然创业者和投资人在商洽时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但前者不应该把投资机构看做交易对手。

    “我希望遇到在行业中有长期积累的人,特别是那些身兼技术攻关与产业开发执行落地的复合型人才。”钱德高表示,“用投资机构的钱养活自己不是本事,而那些商业模式及盈利模式清晰的创业者,我们更愿意合作。因为这类企业通过商业模式转化成现金流的能力强,有希望反哺到企业自身发展,快速实现资本化,这才是主流创业者应有的内涵。”

    但这样的“企业家”在现实中却并不常见,钱德高称,前些年的全民PE和全民创业的泡沫膨胀期已过,但惯性犹存。特别对创业者来说,很多依然抱着赚快钱的思路经营。但实际上,“冲动创业并不可取,时下已经有很多项目难以拿到融资,即便有了上一轮风投也不能保证接下来依然有投资人愿意跟进”,而这在全国都是一个共性的认知。

    可以说,目前的创业项目退潮速度依旧慢于机构投资力度的退潮,因此在创投领域的话语权其实已经开始向资金端倾斜。因此,钱德高呼吁创业者要适度降低估值预期,结合各地的政策有时有度有效地与机构展开合作,回归理性状态。

    谈投资:扩容形势倒逼机构控制投资成本

    “创业不易,投资更难。”钱德高指出,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并非只做投资这一件事,而是在募、投、管、退各个方面都要进行精益化管理,尤其是退出环节,市场行情的演绎正在推动基金公司在策略上做出改进。

    成本控制是关键。基于创业者与投资机构两大群体的差异性特征,早期国有资本在进行项目孵化过程中动力十足,由此带动其他形式的GP在项目投资中不惜重金打造。但当潮水褪去,多数被投企业依然难逃搁浅的命运,叠加本次疫情的影响,机构更加注重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钱德高指出,除了真正好的项目应该吃到投资红利以外,对其他初创项目的投资应该是“慢工出细活”的节奏。

    除了应激性管理能力被提上高度,整个资本市场的“扩容”趋势也让机构重塑投资理念。无论是去年落地的科创板,还是今年推行的新三板转板优化方案,亦或是近期的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推行。未来的企业上市通道将越拓越宽,与此同时,退市制度也越来越完善。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钱德高看来,“随着上市速度的提升,以后上市公司的数量会越来越多,多数企业的市值或因此降低,少数的会拔高。因此,投资与退出都将‘一分为二’地看待,不应再向以前一样大水漫灌,而是要追求确定性,回归理性投资的范畴。”

    提及确定性的概念,钱德高表示,这和机构通过被投资与上市前后的估值差获取回报有关。倘若估值倒挂依旧明显,显然不符合专业机构代客理财创造价值的初衷。因此他认为,在对企业进行充分尽调的同时,“有能力的要从早期投资入手,并加强投后管理的力度。以达晨财智为例,被投项目并不囿于后期阶段,而是全程参与,不仅可以有效控制投资成本,也可以从被投企业初期进行辅导,给予必要的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抵御风险。”

    钱德高指出,明星公司当然是重点涉猎的对象,理应加大投入。“但其他项目一定要投资成本够低,且具有盈利能力让风投加持有效助力企业进行资本化转型并反哺自身发展的对象。”

    可见,钱德高的理念中,投资要做长期规划,这不仅考验GP的专业管理能力,也需要成熟LP对股权、债权投资这件事有足够的耐心。在他看来,只有把周期拉长并辅以科学配置的思路才有望增厚项目投资的成功率。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上一篇

    解振华: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才能实现疫情后经济高质量复苏

    下一篇

    员工自愿放弃社保单位可免责?人社部:不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