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5月办理出口退免税超6000亿元 保障出口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14:38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廖丹    

    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各地外贸行业逐步回暖。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今年1至5月,全国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6324亿元。全国税务系统聚焦“六稳”“六保”,用税收政策落实稳外贸发展,用出口退税速度保市场主体,有力保障了出口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逆风拓市。

    3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联合制发《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各地税务部门对照产品清单逐一摸排,定向推送,第一时间将新政“活水”送到企业,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促进外贸稳定发展。

    “这次国家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我们公司生产的铸铁盖板、篦子两种产品受益,退税率从10%提至13%,今年预计增加约300万元的出口退税额,对于公司来说帮助很大。”邯郸市虹光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利强说,受全球疫情影响,外商客户停工停产,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的出台对企业来说很及时、很暖心。

    为了加快退税速度,税务部门积极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截至5月底无纸化退税申报企业户数已占全部申报企业户数的93%,退税额占全部退税额的96%。

    “从申报到退税只用了1天时间,近50万元退税就到了公司账上。”常州西莱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映说,在常州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企业出口退税快速完成审核,助力出口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位于常州武进的常州西莱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交流电发电机组、发电设备技术研发的生产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洲、东南亚和中东等地区。2月中旬复工后,企业部分员工暂时无法及时返岗,导致生产进度缓慢、交货压力增大,稳定及时的退税资金有效缓解了经营困难,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表示,出口退税政策对鼓励出口、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在疫情全球蔓延、外贸市场低迷背景下,有力提振了外贸企业信心,是助力外贸企业渡难关的关键之举。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出口退税政策和惠企暖企措施,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帮助外贸企业突出重围、行稳致远,助推外贸经济稳定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冠疫情之下,AI医疗公司推想科技走入大众视野

    下一篇

    文创炼金室丨周报:投资水平保持稳定,成都文旅行业惠企行动进行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