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自动驾驶出租车集中上线,商业化落地离我们已不远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1 23:25

    滴滴、高德、百度,在今年或推出或升级了自身的Robotaxi服务。自动驾驶行业为什么在今年集中上线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互联网巨头们的竞争已经开始了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最近,自动驾驶行业有点热闹。6月27日,滴滴在上海首次面向大众开放了自动驾驶服务,央视“段子手”主播朱广权全程直播了驾驶体验,进行了一次自动驾驶全民科普。6月23日,高德打车与自动驾驶企业文远知行达成合作,在广州也上线了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另外,早在4月,百度就宣布在长沙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服务。

    股市上,相关概念股节后也表现不俗。譬如在6月29日,路畅科技(002813,SZ)、双林股份(300100,SZ)就双双涨停。

    自动驾驶行业为什么在今年集中上线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行业和企业都有什么新的变化?互联网巨头们将在这个行业展开什么样的竞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多位行业投资人、企业创始人,并得到了百度、滴滴和高德方面的回应。

    百度apollo无人驾驶巴士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北 摄

    无人驾驶业好久没这么忙了

    “最近我们也好忙,忙着市场推广,已经有一两年没有这么忙了。”自动驾驶行业内一家公司的公关告诉记者,而这背后是这行在公众视野几经沉浮后,又一次引起全民关注。

    2013年百度率先在国内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之后,根据IT桔子数据,2015年开始,行业迎来新增公司数峰值,但到了2018年,新增公司数开始下降。2019年这一数据更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从巅峰时期一年新增45家公司,变成了新增6家公司。

    自动驾驶行业历年新增公司数据。来源:IT桔子截图

    从投融资方面来看,自动驾驶行业的投资事件发生数与公司新增数变化走势基本吻合:从2015年起迎来高速增长,2019年下降明显;相比之下,融资额则有更多波动,在2017年曾一度猛烈下降,之后又马上回升。

    自动驾驶行业历年投融资数据。来源:IT桔子截图

    在国内自动驾驶行业发展的时间轴上,近3年的过程略显曲折。钟鼎资本合伙人汤涛认为,除了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更多的是市场对行业技术发展的反应。“商业化落地比想象中慢,(比如)国外自动驾驶行业领头羊Waymo延后了商业化计划,大家都冷静了一些。”汤涛说。

    此外,国外自动驾驶事故频发,也是对行业商业化落地的重要打击。据亿欧汽车不完全统计,2016年~2018年6月,国际范围内的自动驾驶事故数据虽然总计不过8起,但造成死亡的达到4起。

    如果安全无法保障,那就没人敢乘坐自动驾驶汽车,更何谈商业化落地?没有商业化落地,不赚钱,行业开始回归到技术本身。

    2020年为何无人出租频繁亮相

    近年间,自动驾驶系统在感知层、决策层和执行层的硬件与技术都已经历了无数次迭代。2020年则因为疫情的出现,让自动驾驶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疫情期强调不接触,无人送餐车、无人快递车等相继出现在公众视野,“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司乘安全、无人化都开始热门。无人驾驶有了更多的落地需求。”青桐资本投资总监霍婷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但真正促使自动驾驶被国民熟知的事件,是6月27日滴滴自动驾驶在上海上线,央视“段子手”主播朱广权全程直播了驾驶体验。“两个黄鹂鸣翠柳,自动驾驶也能走。闲敲棋子落灯花,自动驾驶送到家。”当天,滴滴自动驾驶就登上了抖音的热搜。

    6月23日,高德打车与自动驾驶企业文远知行达成合作,在广州上线了Robotaxi服务;早在4月,百度就宣布在长沙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服务。如果再往前追溯,其实在2019年9月,百度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就已经在长沙上线试运营,而最近的全面开放,则实现了无需预约就可直接通过百度地图参与体验。

    高德和百度,都利用自身的流量,为自动驾驶带了一把“货”。其实,除了疫情的大背景,自动驾驶行业和企业自身,也有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密集“发布”的原因。

    从应用场景来看。钟鼎资本合伙人汤涛告诉记者,在自动驾驶领域,目前室内场景和封闭场景已经落地,并且实现了小规模商业化,但开放场景还没有实现商业化,而Robotaxi是重要的落地场景。

    滴滴方面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外自动驾驶行业已经进入了开展载人示范应用的阶段,而滴滴自动驾驶在4年多时间里,技术和业务规模已经发展到了面向公众开展开放道路载人示范应用的阶段。”

    从技术上来说,也有其合理性。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个概念“L4”,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根据系统对于车辆操控任务的把控程度,将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L5,系统在L1~L3级主要起辅助功能,当到达L4级,车辆驾驶将全部交给系统,而L4、L5的区别在于特定场景和全场景应用。目前,自动驾驶行业的关键词是L4。

    “L4的自动驾驶一直难以落地,应用场景有限,其高昂成本、安全性和稳定性有待考证,导致私家乘用车的无人驾驶落地还有一定距离,所以这反而给了出租车和网约车更多的落地机会。”霍婷洁解释道。

    巨头们要开始抢市场了?

    从自动驾驶产业链的下游来看,参与方主要包括传统车企、互联网巨头、创业公司等,汤涛认为“做L4的创业公司都是竞争对手”——要知道,自动驾驶行业创业公司现在都在做L4,换句话说,汤涛认为大家都是竞争对手。

    那么巨头的战争开始了吗?

    2013年百度率先在国内布局自动驾驶,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日前在Apollo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现在市场还没有到来,很难说跟谁竞争,更多的跟自己比,或者大家在技术上进行比较。”在他看来,目前是要一起将行业蛋糕做大,并没到竞争的阶段。

    对于如何看待竞争,滴滴回应称:“自动驾驶行业是个长长的产业链,需要上下游配套硬件企业、车企、滴滴等自动驾驶软件和解决方案研发企业共同合作,才能推动产业不断进步和发展。我们欢迎更多的行业伙伴一起加入,改变出行面貌,提高交通行业的安全性和效率。”

    而高德则是将自己定位在聚合打车平台,高德表示:“高德以态度开放、标准严格为原则,目前已经接入40多家打车合作伙伴,更在乎的是合作伙伴专业的技术能力、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高德欢迎达到标准的合作伙伴。”

    不得不说,各巨头的表态都有点“和气生财”的味道,汤涛也认为目前自动驾驶行业并没到抢占市场份额的时候。但如果有一天自动驾驶在生活场景中全面实现,行业内的战争号角一定会吹响,而现在大家已经开始未雨绸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自动驾驶领域创业公司背后的股东中,除了互联网巨头,传统车企也频繁现身。

    根据IT桔子数据,戴勒姆在2017年7月跟投了自动驾驶独角兽Momenta的A轮投资,而文远知行的A轮融资,有“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战略领投。

    近日,Momenta对外公布了其“飞轮式”L4的最新进展。在今年6月取得苏州第一块Robotaxi示范应用牌照后,Momenta计划在2022年做到苏州Robotaxi部分车辆车端无安全员试运营;2024年,车端100%无安全员,实现单车盈利;从2024年开始,结合已经回流的大规模量产数据,Robotaxi将实现多地规模化落地运营。

    数据来源:IT桔子

    “在一个城市先实现单车盈利,再复制到其他城市,是无人驾驶规模化落地的最精益的模式。”Momenta的CEO曹旭东表示。

    在曹旭东眼里,2024年将是大规模商业化的时间节点,而滴滴创始人、CEO程维表示,要做持续投入至少十年的准备。

    但十年之后无人驾驶又将是一番什么光景?风又吹起来了,但谁先“落地”只有时间知道答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德国6月失业率升至6.4%

    下一篇

    京东数科启动上市辅导,科创板IPO进入倒计时? 官方回应:不予置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