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身家暴增至3000亿后,80后黄铮宣布大动作:捐赠、划转股份,辞去拼多多CEO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1 21:25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在上市即将满两年之际,拼多多迎来组织架构升级。

    7月1日,拼多多宣布黄铮卸任公司CEO(首席执行官),原CTO(首席技术官)陈磊将接任,黄峥本人则继续担任董事长。

    拼多多随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任命陈磊为CEO,即日起生效。公告显示, 陈磊为公司创始成员之一,自2016年期担任CTO。在加入公司前,陈磊自2011年起便担任Xinyoudi工作室CTO,他于清华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并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黄峥表示,之后将花更多时间和董事会制定公司中长期战略,研究完善包括合伙人机制在内的公司治理结构,努力从制度层面推进拼多多再上台阶,逐步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公众机构。

    黄峥还表示,拼多多将继续建立和完善合伙人制度。为此,他将拿出个人名下拼多多上市公司的7.74%股份给到拼多多合伙人集体。由此,黄峥对拼多多的持股也发生变化。

    最新披露的文件显示,黄峥持股比例从今年4月的43.3%降至最新的29.4%。相应的,其拥有的投票权也从88.4%降至80.7%

    此前,黄峥所持股份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大部分为其个人持股,一部分是通过Pure Treasure Limited公司持股,一部分是通过Walnut Street Management, Ltd.公司持有。后面这两家公司由黄峥控制,但均有小股东。其中,Pure Treasure Limited公司为黄峥与一位天使投资人共同拥有;Walnut Street Management, Ltd.公司为黄峥与创始团队共同拥有。

    此次持股变化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捐出113,548,920股普通股(约占公司总股份的2.37%)成立繁星慈善基金会。二是划出其个人名下的370,772,220股普通股(占公司总股份的7.74%)给到拼多多合伙人集体。三是黄峥与天使投资人共同拥有的Pure Treasure Limited公司,持有拼多多 551,154,700股普通股。其中180,382,480股(占公司总股份3.77%)属于该天使投资人,此次全部划转至该天使投资人名下,不再由黄峥控制。

    近年来,拼多多的股价持续走高,今年以来涨幅已超过126%,在6月30日更是触及90.48美元的历史高位,截至6月30日收盘,拼多多报85.84美元/股,市值达1028亿美元。

    伴随着拼多多股价的大涨,出生于1980年的黄铮也随之身家暴涨,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黄峥目前身家高达4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40亿元),排在马云(433亿美元)之前,位列中国第二大富豪,仅次于马化腾(554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没有证据证明鱼类可感染新冠病毒

    下一篇

    东风雪铁龙任光:加速“更中国化”的产品投放,重回大众视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