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20点丨成都理工大学教师在美感染新冠病毒去世;港警拘捕180多人;李子柒疑遭越南博主抄袭,律师称维权难度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1 20:04

    每经编辑 步静

    1丨港警拘捕180多人 7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

    据海外网,香港警方官方脸书1日发布消息称,自中午起,铜锣湾及湾仔一带有人群集结叫嚣、纵火堵路,有社区设施及多间商店被暴徒破坏。尽管警方一直采取严谨而克制的态度,多次发出口头警告,要求群众停止违法行为,但人群拒绝依从指示,继续四处堵路破坏。警方遂采取拘捕行动。截至下午5点半,警方拘捕逾180人,当中3男4女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其余被捕人分别涉嫌非法集结、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管有攻击性武器等。警方正在现场一带继续采取拘捕行动,警告群众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2丨李子柒疑遭越南博主抄袭,律师称维权难度较大

    据新京报,近日,有网友曝光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视频创意,无论是拍摄内容、镜头语言、叙事节奏,还是发型、穿着、厨房摆设等,几乎都是“复制粘贴”,甚至视频里也有奶奶和小狗。此越南博主在YouTube平台介绍,自己住在越南北部的小村里。目前该博主单视频播放量已高达百万,不少海外网友也留言称与李子柒的视频过于相似。就此事,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赵虎律师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情况。《著作权法》在著作权上规定了“思想与表达二分法”,即法律只保护表达,不保护思想。但由于具体案件的情况不同,法律并没有对“表达”与“思想”之间的界限进行明确规定。例如,李子柒视频中的画面,属于故事表达,但其中关于田园生活的理念,同样也应属于思想。而属于技巧的镜头运用,在一定维度也可能属于思想。所以包括镜头运用、拍摄内容、发型、造型等方面的雷同,属于思想还是属于表达,仍需进一步根据细节具体分析。

    3丨成都理工大学教师在美国感染新冠病毒去世

    据红星新闻,7月1日,有消息称,成都理工大学能源学院教师、ASU(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问学者邓勇因在美国感染新冠病毒不幸逝世。据称,邓老师因去年9月爬山时感染真菌,后确诊为山谷热,住院医治,病情稳定后,今年三月转到美国一康复中心隔离治疗,但近期因新冠病毒在该康复中心爆发,邓老师不幸染病,6月21日去世,年仅32岁。目前,其妻子和母亲在凤凰城办理后事。据了解,邓老师夫妻均是湖北咸宁人,工作后来成都。

    4丨马斯克将在线参加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据上观新闻,在今天举行的“2020上海民生访谈”上,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透露,今年特斯拉CEO马斯克将通过在线方式参加大会。这也是继去年马斯克与马云在开幕式上演“双马对话”后,第二次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5丨国务院:部署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商业银行在国家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停牌!北京科锐:实际控制人交易对象可能发生变更,7月2日起停牌

    下一篇

    利君股份:控股股东何亚民拟减持不超过2035万股给员工持股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