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哈尔滨地铁首发戴口罩刷脸乘车 成都高新区企业助力冰城防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1 17:16

    7月1日,哈尔滨地铁博物馆站举行哈尔滨地铁刷脸乘车系统开通仪式,由哈尔滨地铁集团指导,智元汇公司统筹主导系统研发,商汤科技协助完成的刷脸乘车系统正式在哈尔滨地铁上线。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戴口罩刷脸乘地铁 图片由企业提供

    从刷卡乘地铁到扫码乘车,支付方式的迭代,优化着大众乘坐公共交通的体验。如今刷脸支付袭来,支付乘车的方式与体验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7月1日,哈尔滨地铁博物馆站举行哈尔滨地铁刷脸乘车系统开通仪式,由哈尔滨地铁集团指导,智元汇公司统筹主导系统研发,商汤科技协助完成的刷脸乘车系统正式在哈尔滨地铁上线。哈尔滨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开通刷脸乘车的地铁城市,也是全球首个支持戴口罩刷脸过闸乘车的城市。

    系统上线后,市民进出地铁时可直接刷脸过闸,无需摘戴口罩。在防控疫情的当下,戴口罩刷脸乘车将极大减少乘客车站停留时间,降低疫情交叉感染风险。为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与加速推进智慧城市、“新基建”建设提供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首发戴口罩刷脸乘车

    相比于此前的刷卡支付、手机二维码支付,刷脸乘车不需要购买实体卡,减少购票、检票环节的排队的时间,减少与设备、票卡的接触。 极大解决目前实体票卡和二维码票卡的不记名或者人、票不一的问题。 同时,刷脸乘车支持“先乘车,后付费”的信用支付,刷脸乘车不需要在掏出手机等待扫码,极大缩减乘客排队等待时间。

    据了解,2019年郑州地铁全球首发的全线网刷脸乘车,以及2020年1月西安地铁开通的全线网刷脸乘车,均由成都高新区企业智元汇公司研发建设。疫情期间,该公司研发出“戴口罩刷脸乘车”创新技术于3月底在哈尔滨地铁试点上线,6月16日全线网试运营上线,7月1日全线网正式开通上线。

    该系统突破性实现了戴口罩情况下单通道通行能力达到25人以上。戴口罩刷脸乘车的零接触式高效乘车体验,有效降低疫情交叉感染的风险。

    构建“智慧交通”

    去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指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机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机制,鼓励交通行业各类创新主体建立创新联盟,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

    “智惠行”APP不仅可以提升出行安全,智元汇研发的人脸识别乘车系统还将有效推进票务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基于实名制、个人信用体系的跨平台、跨场景乘车票务服务质量;有效扩大城市间轨道交通互联互通范围,提高城市间乘车便捷度。其背后,展现了“智慧交通”构建的雏形。

    刷脸移动支付系统、大数据信息化平台,智能安检安防体系、智慧车站等加速布局落地,智元汇正在逐步勾勒出一个轻松乘车、安全出行的智慧交通图谱。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哈通信:股东戴穗刚、刘小青拟减持11.52万股

    下一篇

    跨境通: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