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解析篇 | 长效赋能精准扶贫事业 佳兆业响鼓重锤助力乡村蝶变

    2020-07-01 15:06

    成功的企业,都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把握住时代的脉搏方能基业长青。佳兆业从深圳这座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起步,伴随着城市发展、大国崛起的步伐,成长成为一家在城市更新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多产业协同发展的企业。

    时代的东风成就了佳兆业,佳兆业也始终不忘初心,知恩反哺。佳兆业集团是最早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企业之一,自2010年以来,累积投入超7亿元人民币,资助过河源、惠州、江门、茂名、湛江、潮州、揭阳等40多个贫困村,并参与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助工作,帮扶广西百色、河池等10多个贫困村。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的号召,2017-2020年,佳兆业集团共捐资5.13亿元人民币用于广东省内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是近四年来累积捐赠金额最大的广东民营企业之一。凭借对佳兆业扶贫济困工作的充分肯定,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佳兆业“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突出贡献爱心企业”、“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奖。

    脱贫攻坚正处于爬坡过坎、决战决胜的最紧要关头,佳兆业将铆足劲头、认准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闭环造血 助力精准脱贫

    在佳兆业的扶贫历程上,龙门村是最浓墨淡彩的一笔。2017年,佳兆业集团捐赠1亿元助力广东精准扶贫,并成立专职的扶贫公司,以“自捐自建”的EPC模式定点帮扶惠州市龙门县6个贫困村。龙门县曾经是广东省12个山区贫困县之一,此前曾有省定贫困村23个,占据惠州市的一半。

    三年过去,龙门村无论是村庄环境、基础设施乃至公共服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三年,佳兆业在贫困村通过自捐自建的方式,累积捐建农村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共93个,其中,在惠州市龙门县捐建项目共80个。这些项目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的村容村貌,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惠及贫困村人口约1.6万人。

    在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的基础上,佳兆业还通过闭环产业扶贫模式打早了一个长效的“造血机”。

    佳兆业集团结合自身的优势和资源情况,以“扶贫公司+专业种植企业+农民合作社+佳兆业销售”的闭环模式,走集约化、精品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拓宽农村农业的增值增效空间。

    以这种全链条闭环产业扶贫模式,佳兆业累积打造西埔村有机水稻基地、上东村生态果园、金龙村食用菌生产基地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平均实现农民整体增收约120%,村集体收入增加三倍以上。

    其中,龙门县西埔村有机水稻基地示范区面积约112亩,直接吸纳约20位贫困户就业,村集体已连续两年实现每年10万元的分红。该项目摒弃滥用农药化肥的粗放式种植方式,改为以精细化、高端化的有机种植方式,引入农眼物联网技术、亩产年产值从此前约2000元提升至12240元。同时,合作社带动121户贫困户种植高端水稻约5120亩,产品由佳兆业集团兜底销售。

    为了打通销路,佳兆业还专门打造了电商扶贫平台——龙门佳选。目前,“龙门佳选”平台注册用户高达130万,上线以来销售额约800万元。该平台以零利润的模式运营,所有收益全部捐回给龙门县用于扶贫济困。

    截至目前,通过利用龙门佳选扶贫电商平台的利润,佳兆业集团在龙门县累积开展了16场公益活动,直接受益困难群众1085人次,其中包括长期资助上东村、田尾村、晨光村共28户贫困户及孤儿家庭孩子上学。

    知恩反哺 佳兆业的责任与担当

    产业扶贫之外,教育也是佳兆业集团最为关注的公益慈善领域之一,历年来,佳兆业累积投入数亿元人民币,包括捐建学校、资助高校、设立奖学金等。

    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也是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应有之意。佳兆业在帮扶地,佳兆业计划通过捐建乡村学校、强化师资力量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缺口。此外,以促进就业为抓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依托产业脱贫的贫困户提供技能增值、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保障。

    在定点帮扶的惠州市龙门县,佳兆业捐建了田尾幼儿园、西埔小学等基础教育设施。同时,在龙门县惠龙教育基金会下设立专项教育基金,首期捐资2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贫困生资助等。佳兆业集团还发动内部员工,对贫困家庭组成“一对一”结对帮扶。

    从2015年起开始,佳兆业集团便积极参与中国第一所全免费公益职业学校——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这项公益事业。2019年,佳兆业集团更是与广东梅州百年职校达成合作,连续三年全资支持该校教育办学。来自广东、江西、云南、湖南等8个省份贫困家庭的93位女生,在校期间衣食住行一切费用全免。同时,佳兆业集团旗下酒店、物业、旅游等业务板块,也与百年职校在培训、实习、就业方面进行长期合作。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佳兆业集团自成立21年来也始终以社会责任为己任。截至目前,佳兆业集团在扶贫、济困、教育、医疗、救灾、环保等公益慈善领域资助项目超过80个。

    佳兆业主席郭英成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能取得今日成就离不开党和国家乃至全社会的鼎力支持。因此,在不断强基固本的同时,佳兆业始终将社会责任视为己任,将公益扶贫作为公司的“第二事业”,描绘出一条自身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并行线”。

    未来,佳兆业集团将进一步聚合集团之力,整合各方资源,多措并举深度参与精准扶贫以及各类社会公益事业。

    上一篇

    德科集团发布的研究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工作场所预计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下一篇

    Shake Shack将进驻中国华南地区,首站深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