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中国购物者报告》:一季度快消品销售同比下滑6.7% 直播带货和O2O渠道占比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1 18:31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2020年的疫情给零售商业带来冲击,同时也引发快消品市场和消费者购物习惯的巨变。

    6月30日,贝恩公司联手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2020年中国购物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快消品市场总体势头良好,增速达5.5%,较前两年稳中有升。但在2020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和消费者开支缩减影响,快销品销售同比下滑6.7%。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一季度因疫情挑战导致整体快消品销售出现下滑,但在渠道表现上,品牌商和渠道商的线上化趋势进一步提升。《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线下销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比下跌13%,同期线上渠道却逆势增长19%。

    2015-2019年快消品城镇零售渠道销售额占比分布图

    图片来源:《2020年中国购物者报告》

    另外根据《报告》,直播电商在2019年实现井喷,增长三倍有余,目前已占据线上零售额的4%和总体零售额的1%;O2O在2019年快消品的整体销售额中的占比达到4.3%。

    图片来源:《2020年中国购物者报告》

    对于快消品市场的渠道分布变化,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消费品及零售业务资深领导布鲁诺(Bruno Lannes)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使得2019年的“追求性价比”趋势步伐加快,线上化趋势也有所提速,消费者由于疫情隔离在家,别无选择只能依赖网购,即使线下门店开张之后,很多人还是会继续选择网购。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消费品业务主席邓旻则在解读《报告》时表示,直播电商和O2O渠道在供需两侧的联合推动下实现了快速发展。

    其中就直播带货而言,邓旻表示,随着消费者对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增加,本土和中小品牌越发受到消费者青睐,加之短视频和直播成为被普遍接受的娱乐方式,形成了直播电商在需求端的发展推动力;而直播平台、网红、品牌和运营商组成的生态体系成熟,更多品牌的参与和对产品品类的答复拓宽,促成了直播电商在供应端的发展推动力。

    而对于O2O渠道的发展,邓旻也表示,消费者对便利性需求的提高,以及对一站式购物偏好的增加,推动了O2O渠道整体需求的增长;而供应商和品牌商出于提升供应链效率、优化消费者体验的考量,也在进一步加大对O2O渠道的布局。

    在此背景下,邓旻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的影响确实对品牌商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挑战,但是同时有危就有机。而机会就来自于新渠道的变革,或者说新消费场景的诞生。因此对于品牌商来说,需要实时了解、跟随、重新评估后疫情时代的市场、行业环境和消费行为模式,优化及建立符合消费者诉求及合理定价的产品组合。同时,发力制胜渠道,尤其是线上、O2O和直播渠道。

    同时,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也提出,疫情影响下,快消品各品类受到的影响程度有所不同,品牌商和零售商必须实时跟踪消费行为变化情况,并据此制定“新常态”下的增长战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盘前】欧美全线下挫,道指期货跌逾百点;关注6月美国ISM制造业PMI

    下一篇

    腾讯公司回应“被骗”一事:一言难尽,千瓶老干妈求骗子线索!网友的评论亮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