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年净利润约49亿!成都农商银行披露2019年年报 邦银金租出表后仍实现营收、净利双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1 11:52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会计师事务所提出需延长审计时间,向监管部门申请延期披露2019年年报及延期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后,6月30日,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农商银行”)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成都农商银行在这份年度成绩单中表示,在保持思想、人员、业务、管理四个稳定的同时,全行发展呈现出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更趋优良的向好态势。

    据2019年年报,受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银金租”)不再并表、同业负债压降等因素的影响,成都农商银行规模类指标平稳瘦身,2019年末资产总额降至4849.87亿元,同比减少22.16%。不过,在此情况下,该行去年业绩表现稳健,仍然延续了上一年双增的势头,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24.38亿元、实现净利润48.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78%、5.05%。

    此外,随着清收总量创下历史新高,成都农商银行整体资产质量有所改善。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42.63亿元,同比减少0.08亿元;以本行口径计算,期末不良贷款率为1.75%,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

    去年营收、净利双增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各种不确定因素,成都农商银行交出了一份符合预期的年度成绩单。

    合并报表数据显示,2019年,成都农商银行完成营业收入124.38亿元,同比增长8.78%;实现净利润48.92亿元,同比增长5.05%。

    盈利能力指标方面,2019年,成都农商银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0.88%,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13%;净息差1.76%、净利差1.65%,相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0.37个百分点、0.35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为29.45%,同比下降4.36个百分点。

    从贷款风险分类来看,2019年末,成都农商银行正常及关注类贷款2382.16亿元,同比减少89.72亿元;不良贷款余额42.63亿元,同比减少0.08亿元;不良贷款率1.76%,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2019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84.42%,同比上升10.1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37%,同比增加1.22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农商银行是在原成都市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改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0年1月15日挂牌开业。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共有各层级机构649家,发起设立39家村镇银行,拥有在岗员工8661人。

    不再并表邦银金租

    年报显示,2019年,成都农商银行有了较为明显的“瘦身”。

    截至2019年末,成都农商银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为4849.87亿元,同比减少1380.66亿元,降幅22.16%。客户存款总额3874.97亿元,同比减少335.05亿元,降幅7.96%;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2424.79亿元,同比减少89.80亿元,降幅3.57%。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农商银行资产规模“瘦身”及贷款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不再并表邦银金租。

    2019年2月19日,中原银行及河南万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出资47.35亿元,协议约定购入由成都农商银行持股51%、安邦人寿持股49%的邦银金租。年报披露,2020年5月,邦银金租股权正式出让完毕,邦银金租不再纳入该行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另外,在客户存款方面,截至2019年末,成都农商银行从安邦保险集团及其子公司吸收存款余额已经从上年同期的1276.07亿元降至743.88亿元,同比减少约532亿元。

    实际上,若不计子公司影响,仅从成都农商银行本行财报数据看,该行不但存、贷款业务规模均呈正增长,且不良贷款率也在下降。

    年报披露,以本行口径计算,成都农商银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人行口径)2480.10亿元,同比增加226.35亿元,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速。各项存款余额为3838.02亿元,剔除保险协议存款走款等不可控因素,实际存款规模同比增加198.43亿元。其中,向大零售转型成效初显,储蓄存款同比增加244.71亿元,增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零售业务价值贡献占比也从38.65%提升至41.70%。

    同时,随着清收存量表内外不良贷款本息14.65亿元、清收总量创下历史新高,成都农商银行整体资产质量也有所改善。以本行口径计算,该行期末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降至1.75%。

    三家新入股国企已获股东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年报中,成都农商银行还披露了今年以来该行重大股权变动及人事变动情况。

    年报显示,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成都农商银行35亿股股份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股份受让方,已于2020年4月取得四川银保监局股东资格批复。

    此外,作为上海文俊投资有限公司等十家公司持有的成都农商银行20.5亿股股份的受让方,成都武侯产业发展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已于2020年6月取得了四川银保监局股东资格批复。

    这也意味着,安邦所持有的成都农商行股权也已全部完成处置。以成都农商银行目前100亿元的股份总额计算,上述三家国企合计持股比例达到了55.5%。加之原国企股东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81%的股份,目前持有成都农商银行5%以上股权的前四大股东已全部为当地国企,合计持股比例超过65%。

    随着股权变更落定,成都农商银行人事方面也发生了调整。年报披露,6月11日下午,该行召开领导干部大会,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涛宣读了市委关于该行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其中,梁其洲任成都农商银行党委书记,黄建军任党委副书记、提名行长人选。此外,会议还宣读了李瑾任专职党委副书记、贺新岗任纪委书记、提名黄春任监事长的通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度 | 销量跌至谷底,谁能拯救神龙汽车?

    下一篇

    港澳办:香港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不能对驻港国安公署进行管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