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海南、国企改革等三大主题投资值得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1 08:07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6月30日下午演讲表示,从宏观角度来讲,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这个时期的特征是传统经济转型所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与日俱增,同时伴随着通货膨胀的上升。在这样一个宏观状态下,股票市场的交易同样地反映着通货膨胀,美林投资时钟一旦转向那个象限,投资策略一定转向确定性。海南、国企改革以及中心城市群战略这三大主题方向值得关注。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6月30日下午,由川商总会、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主办的川商“银会企”对接合作大会暨2020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川商总会与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签署了战略协议,川商总会会员单位将在2020年6月至2023年12月期间,获得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提供总额为20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支持。

    融资不仅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也关心到广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信心的问题。据川商总会方面介绍,疫情爆发以来,其两次组织开展7000余家企业的调研,反映出融资难、现金流紧张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并对企业造成的压力还在进一步扩大。

    “在当前的环境下,信心与黄金对企业同等重要。川商总会一直在积极对接政府、中国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推动金融授信有效服务川商企业疫后发展,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川商总会秘书长张明贵表示。

    会上,中国社科院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以《“疫路”风雨——从中国经济的韧性看企业发展机遇》为题进行了演讲。在刘煜辉看来,中央把资本市场放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地位,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近年来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投资者信心要足,拥抱确定性,海南、国企改革以及中心城市群战略这三大主题方向值得关注。

    刘煜辉表示,从宏观角度来讲,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这个时期的特征是传统经济转型所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与日俱增,同时伴随着通货膨胀的上升。在这样一个宏观状态下,股票市场的交易同样地反映着通货膨胀,美林投资时钟一旦转向那个象限,投资策略一定转向确定性,抱团集中涌向几个确定性的方向,从而生成确定性溢价。从今年的股票市场表现来看,医药、食品饮料、科技几个板块涨幅远远跑赢上证综指,这背后就是必选消费需求、新冠疫情、核心科技攻关形成的确定性。

    “我个人认为提升中国长期潜能的牌一直都在,资本的嗅觉是很灵敏的,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资本市场已经把这些特征演绎得淋漓尽致,股票市场的交易,基本上是围绕着这些方向展开:自主科创、数字场景世界、数字货币和Fintech、新能源技术、区域因子、混改私有化、强大投行的资本市场改革、中国式的地产‘供给侧’,这些因素都在。这些方向的股票交易也十分地活跃。”刘煜辉表示。

    对于接下来的方向,刘煜辉也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认为,有几大主题值得投资者重视。其一是海南。在刘煜辉看来,此次国家对海南的开发和开放完全不同于此前的旅游岛思路,而是被赋予了新的使命,那就是“离岸”,海南很可能是未来政策创新的新高地。其二是和科技改革同样重要的国企改革,未来国企改革和科技改革可能在结合的方向会有非常明显的、冲击力的改革举措出台。其三,投资者应该高度重视中心城市群、核心都市圈、卫星城这样的提法,比如长三角、大湾区、西部的成渝、中部的武汉以及长沙等。“新基建”在这两个区域发力将强化中国经济对冲疫情影响的韧性。未来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将像水电煤一样,成为现代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所以在这个方向上,产业突变和新经济因素的迭代浪潮方兴未艾,未来会成为持续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一个强大的力量。

    “成都这个地方有着非常大的潜力。” 刘煜辉认为,其还提到了一个数据:5月份,成都一个数据世界第一,成都双流机场共累计起降架次为24032架次,跃居全球机场起降架次TOP30榜单首位,成为5月份全球最为繁忙的机场。当月,其旅客吞吐量达到294.38万人次,也位居全球第一。在刘煜辉看来,成都已经算得上一个一线城市。

    刘煜辉对在场的诸多四川企业家表示,要有信心,无论事情有多难,格局多么复杂,做好自己的事,打好自己的牌,管好自己的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经225指数开盘上涨0.19%,韩国Kospi指数上涨0.97%

    下一篇

    接单了!达志科技:全资子公司拟签订租赁合同(关联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