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散户也能战胜基金 后市继续维持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22:36

    昨天,2020年上半年行情告一段落,到了小结一下的时候了。大家在这半年里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下半年又该如何改进?

    今天,达哥给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经验与思考。

    基金收益

    从留言来看,有朋友的收益率超过30%,有朋友超过40%,有朋友超过50%,还有一位朋友超过80%。当然,也有朋友跑输大盘,跑输创业板指数,甚至还有朋友操作得不太满意。

    今年上半年,作为专业投资者的基金经理们,他们的收益水平又如何呢?

    达哥给大家分享一下公募基金的情况。

    上半年,业绩回报最高的基金达到78%。排名前二十的股票型基金,回报率都超过50%。如果从这一点来看,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还是不错。

    不过,大家不要觉得自己比不上那些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实际上,公募基金的投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的,我相信有很多普通投资者的投资回报比基金更高。

    统计显示,排名前一百的基金中,有63只是医药基金;排名前二十的基金中,有19只是医药基金。很明显,医药基金赶上了好时光,赶上了医药股的大牛市,所以上半年最为出彩。但是,如果市场风格出现变化,这类基金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强势,那就很难说了。

    达哥还作了一个统计。目前股票型基金大概是1600多只,上半年取得盈利的有1200多只,但是回报率的中位数并不高,大概只有8%,也就是说,只有一半的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超过8%。

    另外,上半年,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达35%,而股票型基金中,能够跑赢创业板指数的只有110多只。换句话说,只有不到10%的股票型基金跑赢了创业板指数。

    达哥想说的是,基金经理也不是什么高不可及的牛人,普通投资者一样能够战胜他们。

    达哥分享

    经过上半年交易,我们有哪些需要总结的地方呢?

    达哥身边的一位朋友说,今年上半年,他的收益率达35%,总体还是很满意。不过,最大的问题是守不住利润。春节后最高收益率超过50%,3月份回落到20%之下,这种波动确实太大了。

    在达哥看来,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操作风格。如果是以长期持股为主,那么就要在选股上作调整,避免波动太大的股票,选择波动较小的品种,这样就能降低回撤。另外就是要避免重仓持有一只个股,要么重新选择更加稳当的股票,要么就是适当增加品种,组合投资可以降低波动。

    当然,这只是针对这一类型投资者的经验分享,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如果你是短线型选手,那么在选股思路、投资心态、概念挖掘、仓位控制等方面,就必然会有更高的要求。

    沙盘推演

    最后简单聊一下昨天的盘面及对后市的展望。

    昨天,沪指最高涨了近30点,创业板指数最大涨幅接近3%,深成指也大涨2%,创出年内新高。总体来说,上半年的行情还是以比较圆满的方式结束。

    从盘面看,个股表现活跃,消费电子、半导体、免税概念等板块都有较强表现。券商股在盘中一度大涨,光大证券涨停,东方财富、兴业证券、招商证券等有较大涨幅。

    不过,券商股一拉升,其他板块就冲高回落了。因为券商股现在的总盘子还是很大,对资金的需求也较高。

    昨天,东方财富这一只股票就成交了近100亿元。中信证券、光大证券等部分券商股的成交额也有好几十亿元。券商股如果大涨,容易对市场资金带来分流效应。

    今天是下半年行情的第一个交易日,就我个人而言,继续维持乐观的态度。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昆山项目存在利益输送?深交所向远望谷提14个问

    下一篇

    博力威冲刺科创板 销售数据与客户披露不一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