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面对自动驾驶网约车 政策面应有前瞻性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20:20

    每经评论员 赵雯琪

    6月底,随着滴滴、高德等网约车平台高调上线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以及前期长沙、上海等多地先后出现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测试运营,所有人似乎一夜间来到了科幻小说中才有的未来出行生活场景。

    对于很多人来说,无人驾驶早已不是陌生的概念,但是相比于此前自动驾驶重卡、配送车等在生产流通领域相对封闭、简单的场景落地,自动驾驶网约车短时间内在城市路段的频繁上线一定程度也可以视为无人驾驶技术正在取得实质性突破进展的一个标志。

    可以看到的是,今年以来,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新的政策环境下催化出新风口,自动驾驶公司也迎来了资本的新一轮青睐。在此背景下,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扎堆测试代表着技术的突破之余,也反映了资本和行业的关注方向。

    但是,自动驾驶网约车从测试到普及,甚至未来或将完全变革人类当下的出行方式,则又一次将技术变革面临的法理人情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摆在了大众眼前。当自动驾驶深深切入到每个人的日常出行生活中,国家立法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更应该共同作出具有前瞻性的规则设定,而这些都比技术的研发更加棘手。

    正如滴滴CEO程维在6月27日平台上线自动驾驶服务当天所言,自动驾驶从技术成熟、商业成熟到法规成熟,道阻且长,至少还需要做十年持续投入的计划,但方向是明确而坚定的。

    我们认为,相比于当前自动驾驶技术的不确定性,对于网约车平台来说,上线自动驾驶网约车也将在原有责任之外承担一份新的风险。近两年,关于网约车平台的法律责任和安全范围界定尚有争论,而原本在法律规范上存在滞后性的自动驾驶遇上尚未界定好责任范围的网约车平台也将面临双重挑战。

    也可以看到,在国内公司技术研发落地的推动下,我国关于自动驾驶的法规标准制定已经有所行动。今年以来,无论是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还是国家层面首次出台的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公路技术规范,对于推动我国自动驾驶发展加速迈入产业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如果实现自动驾驶网约车规模化落地,需要规定的不仅有公路技术规范,还需要对城市道路规划、基础设施以及综合保障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这不仅需要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全面了解,同时也需要在大量的道路测试过程中对风险进行预判和对既有交通安全法规的彻底革新。而现有的无人驾驶规范管理细则仅停留在对于测试期间车辆的初步规定,有些跟不上技术迭代的速度了。

    与此同时,一切自动化设备的出现都伴随对现有劳动力市场的冲击。虽然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自动驾驶网约车内必须配备安全员,但是未来当自动驾驶技术完全成熟后,现有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将何去何从,城市出行如何在技术革新之下保留一份社会与人文关怀,也是需要提前考虑的。

    毫无疑问的是,批量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网约车的测试为我们打开了一个窥探未来生活场景的窗口,而自动驾驶这个事关人类第三次出行革命的关键技术在进步之余,也需要整个社会系统从上到下完全做好准备。如今,一场在资本和技术推动下的自动驾驶网约车竞赛已然开始,规则与政策的制定更应该有前瞻性的规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邦国际:华联发展集团减持公司616.5万股

    下一篇

    深交所聘任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和行业咨询专家库专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