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你跑赢一半的基金经理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19:56

    今天,上半年行情终于告一段落,到该打总结的时候了。大家在这半年时间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下半年又该如何去改进?投资是一件长期的工作,也是很辛苦的,但只要我们善于总结,就能在总结中不断进步。今天,达哥也给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思考,同时也是自己总结的经验。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晚,达哥在文章末尾留了一个互动环节,很多粉丝都在留言中分享了自己上半年的收益情况。达哥看了很开心,我们的网友都在进步,高手也是越来越多。

    今天,上半年行情终于告一段落,到该打总结的时候了。大家在这半年时间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下半年又该如何去改进?

    投资是一件长期的工作,也是很辛苦的,但只要我们善于总结,就能在总结中不断进步。今天,达哥也给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思考,同时也是自己总结的经验。

    PK基金经理

    上半年结束,这六个月,你的收益水平到底如何?

    昨晚,不少朋友都留言了,有朋友的收益率超过40%,有朋友超过30%,有朋友超过50%,还有一位朋友超过80%,大家都是牛人。

    当然,也有些朋友跑输了大盘,跑输了创业板指数,甚至还有朋友操作得不太满意。其实,只要大家多研究,多总结,就一定能不断取得进步。

    那么,今年上半年,作为专业投资者的基金经理们,他们的收益水平又如何呢?

    今天,达哥给大家分享一下公募基金的情况。

    今年上半年,业绩回报最高的基金达到78%。排名前20的股票型基金,回报率都超过50%。如果从这一点来看,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还是不错的。

    不过,大家也不要觉得自己比不上那些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实际上,公募基金的投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的,我相信有很多普通投资者的投资回报比基金更高。

    统计显示,排名前100的基金中,有63只是医药基金;排名前20的基金,有19只是医药基金。

    很明显,医药基金赶上了好时光,赶上了医药股的大牛市,所以今年上半年最为出彩。但是,如果市场风格出现变化,这类基金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强势,那就很难说了。

    达哥还做了一个统计。目前股票型基金大概是1600多只,上半年取得盈利的有1200多只。但是回报率的中位数并不高,大概只有8%左右,也就是说,只有一半的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超过8%。

    另外,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达35%,而股票型基金中,能够跑赢创业板指数的,只有110多只。换句话说,只有不到10%的股票型基金,跑赢了创业板指数。

    所以,达哥想说的是,基金经理也不是什么高不可及的牛人,我们普通投资者一样能够战胜他们。

    达哥支招

    那么,经过今年上半年的交易,我们自己又有哪些需要总结的地方呢?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留言中提出来,我们明天会选择几个典型的问题予以解答。

    达哥身边一位朋友,今天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投资收益波动太大,经常守不住利润。

    这位朋友说,今年上半年,他的收益率达35%,总体还是很满意。不过,最大的问题是守不住利润。这位朋友,春节后最高收益率超过50%。但是3月份收益率回落到20%之下,这种波动确实太大了。

    那么,遇到这种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投资方式呢?

    在达哥看来,遇到这种情况,首先确定自己的操作风格。如果是以长期持股为主,那么就要在选股上进行调整。避免波动太大的股票,选择波动较小的品种,这样就能降低回撤。

    另外,就是避免重仓持有一只个股。要么重新选择更加稳当的股票持有,要么就是适当增加品种,组合投资肯定可以降低波动。

    当然,这也只是针对这一类型投资者的经验分享,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如果你是短线型选手,那么在选股思路、投资心态、概念挖掘、仓位控制等方面,就必然会有更高的要求。

    沙盘推演

    最后简单聊一下今日的盘面,以及对后市的展望。

    今天,沪指最高涨了近30点,创业板指数最大涨幅接近3%,而深成指也大涨2%,创出了年内新高。总体来说,上半年的行情,还是以比较圆满的方式收官。

    盘面看,个股表现活跃,消费电子、半导体、免税概念等板块都有较强表现。另外,券商股在盘中一度大涨,光大证券涨停,东方财富、兴业证券、招商证券等都有较大涨幅。

    不过,券商股一拉升,其他板块就冲高回落了。因为券商股现在的总盘子还是很大,对资金的需求也较高。

    今天,东方财富这一只股票就成交了近100亿元。另外,中信证券、光大证券等部分券商股的成交额也有好几十亿元。券商股如果大涨,容易对市场资金带来分流效应。

    明天,就是下半年行情的第一个交易日,就我个人而言,继续维持乐观的态度。今天晚上,如果大家有什么经验总结,达哥也希望大家能够分享出来。大家共同进步,争取在下半年取得更好的业绩。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6月30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绿盟科技:持股 5%以上股东沈继业解除质押4864万股

    下一篇

    金溢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刘咏平解除质押261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