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三板投资者 精选层首次“打新”攻略来了:明早9点即可申购;“拼手速”“挑着打”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18:57

    精选层的打新规则可概括为“按比例配售、零股按时间优先分配”,所以投资者为了提高中签率就需要“拼手速”;此外,由于精选层“打新”需要现金申购,所以在新股密集发行时,可能还需要“挑着打”。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1日早间,百万新三板合格投资者将迎来第一次精选层“打新”。除了明天首批启动“打新”的两只新股颖泰生物、艾融软件外,7月2日~3日还共有6只精选层新股将启动申购。

    事实上,这样密集的新股申购在A股市场也并不罕见,不过由于精选层的相关规则与A股多有区别,所以投资者无法像信用申购那样任性地在精选层“一键打新”。

    例如,精选层的打新规则可概括为“按比例配售、零股按时间优先分配”,所以投资者为了提高中签率就需要“拼手速”;此外,由于精选层“打新”需要现金申购,所以在新股密集发行时,可能还需要“挑着打”。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股转公司的规定,精选层新股的申购时间从申购日的早间9点15分开始。不过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券商了解到,其实明早9点这些券商即可接受客户的“打新”报单。

    明早9点即可申购精选层新股

    虽然A股市场的新股越来越多,不过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在A股执行信用申购政策和“新股不败”的背景下,“打新”其实是一件很轻松的事,除了每天打开券商APP就可以“一键打新”外,有的券商APP还开发了“一键预约打新”功能。

    不过,由于精选层的相关规则与A股多有区别,所以投资者无法像信用申购那样任性地“一键打新”。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规定,精选层网上打新的配售规则为,当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总量大于网上发行数量时,将根据网上发行数量和有效申购总量的比例计算各投资者获配数量。不足100股的部分,汇总后按时间优先原则向每个投资者依次配售100股,直至无剩余股票。因而可以将精选层“打新”原则概括为“按比例配售、零股按时间优先分配”。

    有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若想尽可能确保中到100股,一是第一时间尽早申购,二是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尽可能多申购。

    图片来源:全国股转公司官网

    根据股转公司的规定,精选层新股的申购时间从申购日的9点15分开始,不过今日记者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泰证券等多家券商处了解到,其实从明早9点起,这些券商即可接受客户的“打新”报单。另外,长江证券也表示在明早9点15分之前就可以接受精选层“打新”报单。

    某头部券商网金部门总监向记者表示:“明早9点,客户就可以申购精选层的新股。到了9点15分,我们这边会统一报到交易所。”

    某大型券商网金部门副总表示:“我们是明早9点就开始接受客户报单,到9点15分统一报给交易所。”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在明天9点~9点15分之间申购精选层新股时就不需要“拼手速”了。

    上述某大型券商网金部门副总告诉记者:“(打新)还是要‘拼手速’, 毕竟我们报给交易所虽然是一个时间点(9点15分),但是报的清单里面还是有前后顺序的。”

    上述头部券商网金部门总监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意思:“对于在9点到9点15分申购的投资者,我们应该会根据挂单时间来排序。”

    另外,记者今日从某头部券商营业部人士了解到,根据该券商的有关规定,“早上8:45~9:00之间,柜台收到交易所行情后,即可开始打新(精选层新股)。保险起见,可对外宣称是9:00之后。”

    而记者今日从国泰君安方面了解到,从明早6点起,该公司君弘APP、富易等渠道就可以接受投资者的精选层打新报单。

    所以,新三板合格投资者不妨可以在明早9点前就试着打开开户券商的APP,看看能否开始打新。

    对于精选层打新,除了投资者需要“拼手速”外,各大券商之间也在暗自较劲。“虽然一些券商可以更早接受报单,但是还是需要在早间9:15统一报到交易所,所以和交易所时间同步精确到微秒级才是核心优势。” 上述头部券商网金部门总监表示。

    投资者可以“挑着打”

    图片来源:全国股转公司官网

    除了明早首批启动“打新”的两只精选层新股颖泰生物、艾融软件外,7月2日~3日还共有6只精选层新股将启动申购。

    资本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然日前向记者表示,由于精选层打新采用现金申购、且申购资金冻结三天,投资者或将选择性申购这些新股中的一只或几只,而非全部申购。而这可能造成不同新股申购的“冷热不均”,热门行业、估值定价较低的个股或受到追捧,但传统领域的新股热度或相对较低,造成中签率可能较高。

    股转公司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6只精选层新股确定了发行价。从发行市盈率来看,除了艾融软件的发行市盈率近50倍外,其他5只新股的发行市盈率都在25倍以下,其中球冠电缆、同享科技的发行市盈率甚至不足20倍。

    值得注意的是,龙泰家居作为首只直接定价的精选层新股最新公布了发行价,其9.18元/股的发行价较其停牌时的市价打了66折。而同享科技的发行价则要高于市价。

    某机构人士表示,在选择精选层打新标的时,会重点参考发行价因素,“等待同在7月3日发行的另2只精选层新股的发行价公布后,我和投资总监会商量一下(打新)优先顺序。”

    对于大多数资金不够打满每个精选层新股的投资者来说,今日“董秘一家人”APP提供了两个申购思路:

    1. 一手党,拼手速,看人品:适用于资金很少,又担心风险的投资者,可以采取每只申购100股,争取先到先得的策略。每个申购100股,按金额分配的话,肯定是分不到的,那就只能提前去挂申购单,寄望于精选层零散股的先到先得原则。这个方法的好处是基本不占用资金,而且每个最多中100股,就算破发了也亏不了多少钱。缺点是最多就中100股,也赚不了什么钱。

    2. 中规中矩稳健派:具有一定资金,且愿意承担一些风险的投资者,可以采用“集中资金重点申购,其他拼时间优先打100股”的策略。把资金集中申购到重点股上,保证中签数量,其余的新股就按思路1,打100股争取时间优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透视大宗交易:6月30日共成交114笔,欧菲光成交3.75亿元

    下一篇

    负面!ST厦华:控股股东北京德昌行拟减持不超过约1465.33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