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六月机构调研骤降53.51%,更关注业绩兑现趋势!涨幅已高的科技医药还能买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16:55

    从6月的机构调研情况来看,近一月的机构调研次数骤降53%;从被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则下降了21.8%。不过,虽然机构调研次数出现下降,但是部分被调研的个股却精彩不断,甚至出现了短期暴涨的大黑马。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A股市场再度“兵临”沪指3000点下方,市场各方面均对3000点充满了期待。但从近期表现来看,充当市场前锋的科技医药板块涨幅已高,在没有确定的“领头羊”出现的情况下,冲击3000点仍然充满变数。

    从6月的机构调研情况来看,近一月的机构调研次数骤降53%;从被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则下降了21.8%。不过,虽然机构调研次数出现下降,但是部分被调研的个股却精彩不断,甚至出现了短期暴涨的大黑马。

    此外也可以发现,机构调研的理念出现了新的变化:对于6月份表现出色的科技医药板块,机构投资者更关注的是其后续业绩和基本面兑现的趋势。

    六月机构调研骤降53.51%透露何种玄机?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近一月的机构调研次数为7682次,较上月减少8843次,降幅达到了53.51%。具体来看,主板调研次数783次,较上月下降了2141次,下降幅度高达73.22%;创业板调研次数为2651次,较上月下降了1142次;中小板调研4077次,较上月下降了4299次。

    另外从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家数来看,近一月有362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较上月下降了101家,降幅为21.8%。其中,主板有65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机构的调研,较上月减少30家;创业板有113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较上月减少了1家;而中小板有171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较上月减少了43家。

    从机构调研的具体行业来看,计算机软件、食品、化学制造、电子设备制造、生物制药板块居于行业机构调研的前五名。从计算机软件板块内部来看,科大讯飞接待了166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居首;其次是石基信息,接待了137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位居第三位的绿盟科技接待了100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位居第四的万达信息仅仅接待了29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

    从具体个股来看,海鸥住工近一月接待了171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科大讯飞接待了153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博雅生物接待了141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另外伟星新材、东诚药业、永高股份、锐明技术、石基信息等个股接待机构调研数量也位居前列。

    从私募调研的情况来看,6月份的私募调研活动出现了明显的萎缩,但百亿私募的一举一动仍然牵引着市场的目光,尤其是以高毅资产、重阳投资、景林资产、千合资本、淡水泉、星石投资为主的顶级百亿私募。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淡水泉在近一月合计调研了8家上市公司,包括海鸥住工、石基信息、中航光电、利亚德、绿盟科技、捷捷微电、楚江新材等;高毅资产近一月合计参与了24次机构调研活动,其调研的个股包括金字火腿、周大生、世纪华通、珠江啤酒、新产业、德赛西威、绿盟科技、光威复材等。

    “一哥”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近一月来参与了13次机构调研活动,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兆驰股份、捷捷微电、西麦食品、我武生物、世纪华通、博雅生物、东诚药业、坚朗五金、宝莱特、溢多利、蒙娜丽莎、华阳国际。成泉资本近一月合计参与了11次机构调研活动,调研的个股包括兆驰股份、海鸥住工、世纪华通、周大生、菲利华、科大讯飞、德赛西威、顺络电子、爱施德、金丹科技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亿私募6月调研的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公司就有7个。例如,高毅资产调研了新产业;千合资本调研了我武生物、宝莱特、博雅生物、东诚药业、溢多利;星石投资调研了金城医药;重阳投资调研了博雅生物、东诚药业;盘京投资调研了东诚药业。

    从概念到业绩,私募调研名单惊现短期超级大黑马

    在6月的私募调研中,大多数还是以科技股、医药医疗股为主。值得注意的是,机构调研的考量因素也出现了从概念到业绩兑现的转化,更为看重业绩的兑现情况,6月份明星私募所调研的公司多数是优秀的。从业绩来看,世纪华通、溢多利、宝莱特、华阳集团等个股的业绩增速均实现了翻倍增长。另外金字火腿、新产业、绿盟科技和楚江新材等公司也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金字火腿今年上半年业绩盈利且预增,主要是受益于网上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实际上今年金字火腿之所以被关注,主要还是与网红直播有关:公司首先是与网红主播李佳琦合作卖香肠,之后金字火腿再与网红“老罗”罗永浩合作,均令公司股价大涨。

    另外新产业在中期业绩预告中表示,今年上半年业绩盈利且预增,公司是专业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系列“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配套试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7月,新产业生物率先进入美国市场,部分产品通过美国FDA510K审核,获得美国准入许可。值得注意的是,新产业6月23日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中披露,截至6月20日公司股东户数为26458户,较上期(6月10日)减少7629户,环比降幅为22.38%。这已是该公司股东户数连续第3期下降。

    在私募调研名单中,还惊现超级黑马股。其中宝莱特接待了196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位居6月份机构调研家数榜首。自6月9日以来,宝莱特股价出现大涨,6月11日至17日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6月18日盘中也一度涨停,6月9日截至6月17日收盘累计涨幅达到78%。由于公司股价的暴涨,深交所向宝莱特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其披露境外经销商订单对应产品类型和销售金额及占比,以及对公司2020年业绩的影响。宝莱特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自疫情暴发以来至5月底,境外经销商订单中,监护产品销售订单金额为4.96亿元,贸易产品(手套、口罩、防护服等)销售订单金额2534万元,上述订单的完成将对公司2020年业绩造成较为重大的积极影响。

    另外被高毅、千合、景林三家百亿私募同时关注的个股是坚朗五金。今年以来截至6月29日,坚朗五金的股价涨幅已经高达203%。资料显示,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门窗幕墙五金生产企业之一,主要从事中高端建筑门窗幕墙五金系统及金属构配件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调研记录中公司透露,近年来公司收入结构并没有显著变化,仍在门窗五金系统及点支承玻璃幕墙构配件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未来随着销售和渠道的推进,新品类销售规模将继续扩大,拓宽公司盈利空间。目前公司收入中的新品类约占20%,传统品类占80%。

    值得注意的是,6月19日,成泉资本、高毅资本、千合资本联合调研了世纪华通。公司表示,由于一季度国外疫情并没有暴发,相对来说国内游戏市场表现比较好,国外市场一季度比较平稳;随着三四月份国外疫情暴发,公司收入又回到了去年最高水平。由于公司今年的新产品会比去年多,保守估计业绩至少会与去年持平,主要看新游戏的表现。公司在云游戏领域的进展和布局是面向数字基建的布局,也会服务云游戏领域,目前还在共同探索云游戏的解决方案,公司也在和中移动咪咕深度合作,共同探讨未来方向。

    涨幅已高的科技医药仍是调研核心,还能买吗?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止6月19日,股票私募最新仓位指数为72.04%,其中47.33%的股票私募仓位在8成以上。分规模来看,百亿私募逆势加仓了0.75个百分点,71.39%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8成,最新仓位指数为83.82%,连续8周仓位维持在8成以上。另外今年以来,不少百亿私募都在狂发新产品,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百亿私募年内备案的新产品数量已经多达610只。其中,高毅资产今年以来合计发行了76只新产品拔得头筹;淡水泉投资今年以来已经备案了54只新产品;而以逆向投资著称的淡水泉在今年密集发行新产品,被外界解读为看好市场的表现。

    从整个6月份私募调研情况来看,较为集中于科技板块和医药医疗板块展开,可能机构更多是考虑在疫情的影响下,寻找更确定的机会。而对于涨幅已高的科技医药,私募机构有怎样的考虑呢?北京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告诉记者,近期低估值板块有一定的上涨,但长期来看,低估值板块向上的空间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观察未来宏观经济恢复的程度。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流动性整体比较充裕的情况下,高估值板块景气度更高,特别是医药生物、科技等代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的种类更是受到了资金的追捧,因此这些高估值板块能够享受比较明显的溢价。至于这些高估值板块能否继续投资,需要关注后续业绩和基本面兑现的趋势:对于部分估值严重脱离基本面,或者未来业绩难以兑现的个股,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而对于估值合理略偏高、有真实业绩支撑的公司,从一两年的维度来看,基本面的兑现依旧能够化解估值的压力。

    北京和聚投资也指出,近期钢铁股走势相对较强,主要逻辑是钢铁企业参与IDC投运,在土地、基础设施、资金等方面都具备显著优势,近期上涨反映了市场对新基建的期望。我们看好部分传统板块价值重估的机会。在疫情的影响下,当前宏观经济的压力较大,总需求是受到挤压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相关行业、公司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传统行业的市场格局在过去三年当中已经越来越集中,这里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如煤炭、水泥等。未来还要观察二季度需求变好的时候,个股的业绩弹性有多大。

    而对于科技股,北京和聚投资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在多轮周期的驱动下,成长股尤其是科技成长股的涨幅和波动都较大,也出现了局部泡沫的现象。但我们认为科技公司是生而创新的,较大的波动也是科技股的重要特点之一。技术迭代周期、产业供求周期,共同驱动着科技股的牛熊周期。而科技行业内的激烈竞争和优胜劣汰,也推动着个股的剧烈分化。从整体上看此轮科技投资逻辑仍在强化,投资端需要我们去做好深耕,做好个股的精挑细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6月主力资金最青睐的不是地摊经济概念,而是它!还有多家大型券商获主力潜伏

    下一篇

    6月大宗交易继续繁忙 机构专用席位勇当接盘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