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警惕!上海新增1例本土病例,吴尊友: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有些国家已经失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12:57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6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广东4例,上海3例,四川3例,甘肃1例),本土病例8例(北京7例,上海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近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1000万例引发关注。全球疫情失控了吗?在昨晚(29日)播出的《新闻1+1》中,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的最新判断上热搜。

     

    ab51fea2.png

    上海新增3例境外输入病例及1例关联病例

    上海市卫健委今早(30日)通报:6月29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及关联病例1例。

    病例1为中国籍,在英国留学,6月26日自英国出发,6月27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为中国籍,在美国工作,6月27日自美国出发,6月28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3为印度籍,在印度生活,为6月21日确诊病例的女儿,6月20日与其母亲自印度出发,当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4为病例3的父亲,印度籍,3月来沪工作,暂住本市,因妻子确诊(6月21日),女儿(即病例3)年幼,作为监护人,在事先被告知个人防护要求并给予防护用品后,于6月21日获准进入隔离点陪同隔离,期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上述4例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密切接触者122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a8c1f70c.jpeg

    6月23日,在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的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点,市民排队等待接受采样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北京报告29日新增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央视新闻,6月29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治愈出院病例1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6月11日0时至6月29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25例,在院324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7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新增确诊病例中,丰台区6例、大兴区1例。

    全市有14个区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具体为平谷区自有疫情以来无报告病例、延庆区158天、怀柔区144天、顺义区142天、密云区139天、石景山区15天、门头沟区14天、房山区14天、东城区13天、通州区9天、朝阳区8天、西城区7天、海淀区4天、昌平区4天。

    北京10万多快递小哥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截至6月27日24时,北京市主要品牌寄递企业已按计划完成核酸检测任务,累计检测104807人,已反馈结果全部为阴性。

    据了解,为加强全行业疫情防控和从业人员权益保护,更好满足疫情期间首都民众寄递服务需求,自6月19日起,在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的指导推动下,北京市邮政、快递企业陆续安排一线从业人员全员参加核酸检测,按品牌、按区域划分工作重点,积极与市、区防控部门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如期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

    吴尊友: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

    936bb2a1.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在《新闻1+1》节目中,吴尊友表示,全球每天新增病例数在十几万。美国、巴西每天新增病例数超过4万,比一周前的两万又翻了一倍。

    这些迹象都说明,全球疫情第一波根本就没有过去,即使在夏天也又出现了疫情。这说明,新冠肺炎没有冬夏季之分。防控措施稍微松懈,疫情就可能出现反弹,可能造成更大范围扩散。

    目前全球防控力度来看,除了中国和少数国家外,世界大部分国家都没有有效控制疫情。从防治措施和基础病例数来看,从1000万到2000万需要的时间会更短。有些国家已经发生了失控,这种状况变得越来越糟糕,一定要尊重科学,依靠科学,扎实实施科学防控措施。有些国家违反科学,不可能短时间扭转疫情上升趋势。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在这场“抗疫”过程中,疫苗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吴尊友说,由于新冠肺炎的防控十分困难,我们所采取的传统措施并不能建立一种“免疫屏障”,只是把病人和健康的人隔离开,以阻断病毒传播。因此,大家对疫苗都寄予了很大希望。

    但他同时提醒说,疫苗可能不是万能的。或者说,疫苗并不能够提供终身免疫。截止目前,冠状病毒一类并没有研制成功的疫苗。此外,其他冠状病毒,例如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在人类感染后并不能产生长期免疫保护,保护效果通常在6个月到1年时间。人类用疫苗预防传染病是基于自然感染后产生免疫力,所有疫苗都是仿照人体自然免疫。因此,吴尊友表示,依靠疫苗产生长久免疫力的可能性较小。

    新冠病毒可能是人类遇到的最棘手病毒。吴尊友表示,新冠病毒的传染不分男女老少、不分种族、区域,也不分冬夏,只要防控措施不到位,新冠病毒就会传播扩散。找到遏制新冠病毒的杀手锏,是我们当前迫切需要研究、需要解决的事情。

    不过,吴尊友指出,从全球对新冠病毒的监测情况来看,病毒没有发生变异。这是一个好的迹象,对研究疫苗来说是好的信息。

    吴尊友还表示,接下来一周北京报告病例有可能清零,主要基于北京市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后期发现的病例主要来自集中隔离点的隔离者,比例在90%左右。这些人一部分是通过核酸筛查发现,有些通过密切接触者追踪发现的。

    病毒最长潜伏期14天。单次进入新发地的人员在隔离期平均发病期在4天至13天。从时间判断,未来7天左右,北京疫情报告病例将会清零。

    北京何时能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对此,吴尊友表示,北京确诊病例首次清零以后,后面可能还会出现零星的病例,在零星病例的基础上再次出现清零以后,再过3周到4周,就能够判断这次疫情彻底地控制了。最终调整应急响应级别,还需要经过专家和多部门的综合分析才可以做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国家卫健委官网、每经APP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年销售过亿元的四川新农人,讲述新农商机遇

    下一篇

    腾讯请求查封、冻结老干妈1624万财产,法院裁定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