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跳出流量陷阱 社交电商玩家如何在“风口”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9 19:56

    流量需求的不断变化,也让社交电商们不得不跳出传统的流量思维,真正以全新的视角来审视流量。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当众多企业选择社交电商作为自己转型的良方时,社交电商玩家也开始在谋求升级。

    6月28日,社交电商内容导购平台蜜源迎来了自己成立三周年的日子。与此同时,蜜源也对外发布了“效能革新”战略,并定下未来三年服务1亿人、创造1000亿GMV,打造世界级社交电商内容导购平台的战略目标。


    蜜源定下未来3年服务1亿用户,创造1000亿GMV目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作为近两年社交电商领域的一匹“黑马”,这家毫无巨头背景的创业公司在短短3年时间内,从最初的3位原始用户成长到如今突破2000万注册用户,这一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蜜源创始人兼董事长梁韬认为,这很大程度是因为蜜源抓住了这几年社交电商的红利。

    可为外界关注的是,短时间内涌入大量玩家,让社交电商领域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同时,流量需求的不断变化,也让社交电商们不得不跳出传统的流量思维,真正以全新的视角来审视流量。因为相对于流量的普适性,真正将社交电商与传统电商区分开来的或许有更多其他的东西。因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包括蜜源在内,社交电商领域头部玩家今年也都在业务转型方面有所动作,而这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交电商行业的升级变革。

    头部玩家谋变

    低调的行事风格,使得蜜源这家企业并未让很多行业外人士熟知。但在行业内,该公司的强劲势头已引起关注。

    据了解,2017年在广州创立的蜜源,上线六个月,便开始盈利。而依托社交电商与分享经济的正向发展模式,三年时间,蜜源也从三名初创用户起步,成长至2019年底已突破2000万注册用户,年度GMV实现269亿元,成为该领域的头部玩家之一。

    之所以发展如此迅猛,梁韬认为主要是抓住了中国网购交易规模、社交电商行业交易规模和导购电商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的几大发展趋势。

    不过,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流量的需求变化,梁韬也感知到市场的变化。在梁韬看来,一方面,消费场景的多元化和信息的碎片化,使得互联网上购物不会只有单单一个纬度,那么就会造成流量进一步的分化,流量的价格也会进一步的上升;另一方面,行业头部集中趋势会相对明显。“头部2-3家的企业我们认为至少会占到50%的市场份额。”梁韬表示。

    基于此判断,蜜源在三周年之际提出升级计划。记者了解到,此次蜜源的升级主要包括线上社交电商、线下新零售、互联网新技术三大领域。

    其中,线下新零售主要是蜜源所推出的小惠无人便利仓,该便利仓主要定位服务于社区周边500米的家庭,以店仓共享的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消费服务。据小惠无人便利仓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目前已经在广东省的广州、佛山、清远等地区运营了共50家门店,到2021年年底实现覆盖2000家门店。

    而此次升级计划中的互联网新技术,则指的是通过入局直播行业,布局高端美妆直播MCN灿播传媒,升级社交电商模式中内容直播板块,从而在下沉市场发掘更多流量。

    记者注意到,开始谋变的不止蜜源一家。作为社交电商的头把交椅,拼多多也一直都在突破原有的属性。在直播火热之时,拼多多也力推直播助农新模式,联合县长直播助农。与此同时,其也在联合国美加速在线上线下融合。

    跳出流量陷阱

    在梁韬看来,目前蜜源所做的一切,其实就是在应对当下市场上流量的变化。

    “尽管当下电商平台依然是我们消费的主场景,但是随着短视频、内容直播、垂直电商,包括其他小程序的出现,消费者会有越来越多不同的消费场景,互联网上购物不再只有单单一个纬度,这意味着流量正在分化,企业如果只是一心聚集流量,而不分析且满足不同流量的需求,必然是会被消费者抛弃的。”梁韬对记者说。

    与梁韬有着类似观点的业内人士不在少数。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社交电商在一定程度上的确满足了用户的消费需求,但很多社交电商达成这种满足最主要的方式就是以低价、情感维系等方式来实现,而忽略了市场已经发生改变的消费需求。如果一直用这样的方式来获得流量又不去更好地满足流量的需求,社交电商就会陷入到流量的困境中。

    作为后电商时代的“新物种”,社交电商在近两年俨然成为风口,直到现在,依然如此。但事实上,从“社交电商”这一概念被提出的那一天开始,质疑与不解就伴随其左右,甚至有很多人干脆将社交电商和微商等同起来看待。

    在互联网分析人士孟永辉看来,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此前的社交电商仅仅只是匹配了一些标配性的社交属性,却缺少了自己的独特性。

    “找到社交电商的独特性,并且将这些独特性进行放大,所谓的社交电商或许才能跳出流量的陷阱,真正开启全新进化。”孟永辉说。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蜜源选择以“线上社交电商+线下新零售+互联网新技术”这一模式进行升级,无疑也是在对社交电商这一模式的外延探索。若是这一模式能走通,之后势必也会带动很多行业内其他企业转型,这也让社交电商的生态再度延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定了!“PP、PVC、LLDPE”期权7月6日大商所上市 化工企业高管:“3P期权”推出对制造业是重大利好

    下一篇

    电子烟巨头“麦克韦尔”母公司竟然是它!逆市IPO今日开始招股,亿纬锂能投资“刹车”为时过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