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兜住底线 让更多“吴桂春”找到新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8 22:14

    每经评论员 欧阳凯

    有人说,因为吴桂春那发自肺腑的130多字的留言,东莞的形象被彻底扭转了。

    6月24日,端午节前一日,54岁的湖北农民工吴桂春拿起笔,给东莞图书馆写下一段留言,他说他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十二年,但因为疫情工厂倒闭,无事可做,无奈选择了回乡,而他最不舍的就是东莞图书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这则让很多人泪目的留言,在网络上被众手传递,无数人被感动。

    很快的,东莞图书馆官方微博也转发这张照片,并留言——“感谢,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众多媒体纷纷报道,东莞有关部门迅速作出了反应。最新消息是,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吴桂春将在东莞一个小区从事环卫清洁工作,换言之,他又可以去东莞图书馆看书了,随后,他在媒体见证下重新办了借书证。

    客观来说,东莞的操作确实高明,这个充满人文关怀的快速反应,一定程度上升华了大家对东莞的印象。提及东莞,不少人总会邪魅一笑,背后的隐喻大家心照不宣,相较之下,农民工吴桂春选择常年泡在图书馆里,显得异类又珍贵。要知道,一位农民工兄弟临别留言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力,是东莞花多少巨资拍摄城市形象片都无法达到的。

    故事很温暖,结局也很美好,据录用他的公司透露,未来可能会在他工作的小区修建一个图书馆,可能会让他管理图书室。在得到这份工作后,吴桂春也说,未来还会到图书馆看书,不存在坚持不坚持,只是一种习惯而已。外界乐见其成这样皆大欢喜的结局,但暖心之外,我们更应该关注每一个同吴桂春一样命运的农民工的真实生存现状。

    此前,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刚表示,在悲观情境下,约2500万农民工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失业,占所有农民工的比例约10%。

    显然,吴桂春的案例不是少数。

    上千万外来工潮水般来去,才能让城市欣欣向荣,正因为有了像吴桂春这样的外来工的加入,东莞才有资本,从一个珠江边的农业县,一跃成为举世闻名的“世界工厂”。因此,政府快速反应是对的,但事情不应该就此戛然而止,主政者更应该思考这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因疫情被迫返乡的绝对不是吴桂春一个,比起其他,留住农民工,保住他们的饭碗显得更加迫切。

    当然,还要注意的是,数千万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固然受到疫情这样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但其中也不乏新旧动能转换下工厂人员的正常流动。毋庸置疑,这次疫情在对传统产业造成冲击的同时,客观上也倒逼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数字化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不仅仅是企业的必答题,也是数千万农民工的必答题。

    对城市管理者来说,保住农民工饭碗只是其中一面,帮助他们适应信息时代以便更好就业也是不可忽视的另一面,例如组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进行定向定岗培训,注重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大力开展建筑、机械、维修、家政、养老、餐饮、保安、物流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汽车代驾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等等,都是当下可圈可点的应有之举。

    从农民工吴桂春和东莞图书馆的故事中,既要读到其中的暖心之处,也要看到背后的揪心现实。农民工作为社会这座巨型金字塔的基石,也体现着这个社会的底线和良知。眼下,我们更应该为“吴桂春们”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由内而外赋予他们力量,兜住农民工就业底线,帮助他们在风雨将至时,不至于赤手空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兴业银行烟台分行被罚60万,因存在贷款业务检查不尽职等违法违规事实

    下一篇

    企业开办时间 今后将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