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大航喜提国产ARJ21客机 “中国制造”助力探索支线航空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8 21:14

    国航、南航、东航三大国有航司在上海正式接收首架ARJ21飞机。此前,ARJ21飞机仅在3家区域性商业航空公司进行商业运营。如今正式入编国有三大航,可说是进入了一个更高的里程碑。并且,此次入编契合了在当前国内外疫情对比下,国内航司推动支线飞机运营、探索国内支线航空市场的举措。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多    

    南航接收ARJ21。图片来源:南航提供

    6月28日,国航、南航、东航三大国有航司在上海正式接收首架ARJ21飞机,国产商用飞机的可靠性、经济性即将接受国际主流航司的检验。

    ARJ21飞机是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是我国加入全球民航飞机制造俱乐部的入场券。作为小机型的支线客机,ARJ21也将为国产大飞机探路。”民航专家林智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今,扩大国内航空需求已经成为了中国民航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点,“小机型飞短航线”的国产支线客机ARJ21入编三大航后,将对推动支线飞机运营、探索国内支线航空市场发挥积极作用。

    ARJ21正式入编国有三大航

    据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消息,6月28日,国航、南航、东航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接收了首架ARJ21飞机。三架飞机同时交付标志着ARJ21飞机正式入编国际主流航空公司机队。

    中国商飞表示,此次交付给国航、东航、南航的三架ARJ21飞机均采用90座全经济舱布局。今年国航、东航、南航将陆续各接收3架ARJ21飞机。

    ARJ21内部。图片来源:南航提供

    2019年8月,三大航曾同时宣布计划各引进35架ARJ21-700飞机。为此,三大航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规划——国航在2019年12月专门成立了国航飞行总队ARJ大队,在机队建设、转机型训练、人员储备、后勤保障等各方面进行积极准备;东航则在今年2月26日成立一二三航空,专门运营ARJ21、C919等国产商用飞机。

    南航方面则向记者表示,首架ARJ21飞机先期考虑部署在广州总部运营,根据ARJ21飞机的航程和经济效率,南航将为其匹配最优航线,开拓支线市场,积累足够的运营经验之后,逐步调配到大兴机场运营,拓展广州—北京双枢纽的服务范围。

    据人民日报此前报道,ARJ21飞机是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2002年4月经国家批准立项,2008年11月28日在上海成功首飞,2014年12月30日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2015年11月29日正式交付成都航空,2016年6月28日成功首航,实现了我国航线上国产喷气客机零的突破。

    民航专家林智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的干线客机被空客和波音两家垄断,支线客机则主要由加拿大庞巴迪、巴航工业和ATR三家巨头生产。ARJ21是我国第一款支线喷气客机,也是我国加入全球民航飞机制造俱乐部的又一张入场券。”

    “此外,作为支线客机,ARJ21按照国际适航要求设计,采用‘本国设计装配+全球供应商提供重要部件’的全球主流体系,还完成了CAAC全套复杂全面的适航认证程序,这些都为后续C919、C929国产干线客机的研发制造积累了重要经验,可以说是为国产大飞机探路。”林智杰补充道。

    助力国内支线航空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交付国有三大航之前,ARJ21飞机仅在成都航空、天骄航空和江西航空三家区域性商业航空公司进行商业运营。如今正式入编国有三大航,与以往相比,可说是进入了一个更高的里程碑。

    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三大航接收ARJ21飞机,代表航司‘国家队’正式直接参与运营国产支线客机,具有比区域航司有更重要的象征意义,印证了国产飞机质量的可靠性全面提升。”他认为,中国由民航大国发展成为民航强国,重要的标志之一就是更多航司用上中国制造的民航客机。

    林智杰则分析称:“国产飞机的研发,主要有三个阶段目标——造得出、飞得好、赚得多。第一阶段已经实现了,第二阶段能不能飞得好,就需要经受市场运行环节的检验。相比于此前交付三个小型航司,此次交付给三大航,就是希望能够更全面系统地检验飞机的运行能力,也利用三大航强大的机务维修能力、系统运行能力和技术能力,帮助中国商飞进一步把飞机改好。”

    南航相关负责人也介绍称:“南航将通过ARJ21飞机陆续投入运营,快速积累国产商用飞机运营经验,不断优化完善国产商用飞机的可靠性、经济性。”

    图片来源:南航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支线客机,ARJ21飞机也将承担起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干线支线相结合的航空发展模式的重任。

    在飞机制造领域,客机的类型可根据航程和规模分为干线客机和支线客机,前者用于国际航线和国内城市之间载客量大、速度快、航程远的航线,后者主要承担局部地区短距离、小城市之间、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的旅客运输。

    ARJ21飞机为支线客机,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在海外疫情严峻、国内疫情趋稳的背景下,扩大国内航线需求成为了中国民航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6月19日,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在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表示:“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从战略的角度谋划思考民航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牢牢把握扩大国内航空需求这个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实施扩大国内航空需求战略。”

    綦琦分析称:“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国内复工复产进行时,国际航班大规模复航趋势尚未明朗,为此民航局提出牢牢把握扩大国内航空需求的战略基点,推动国内航空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这一改革的主攻方向就是次级干线、支线和短途航空市场。”

    “受到战略利好,我国支线航空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全新战略机遇期。‘小机型飞短航线’的ARJ21飞机恰恰是符合支线市场的机型。疫情对航空业打击空前,但或许会给国内支线航空和国产民机带来难得的高质量发展窗口期,实现国内航空在支线网络欠缺和国产机型过少的两大短板。”綦琦最后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丰台:进口海鲜食品有核酸检测合格证明 经营者方可销售

    下一篇

    葛兰素史克带状疱疹疫苗中国上市,用于50岁及以上成人预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