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鹏博士变更定增方案:两“战投”退出,关联方“顶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8 19:35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鹏博士(600804,SH)6月28日下午发布了定增预案(修订稿)。根据新方案,鹏博士定增认购对象发生了变化,两名战投“出局”,改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博实业)两全资子公司出面认购。

    控股股东方面大举认购

    根据定增预案(修订稿),鹏博士拟以6.42元/股的价格,向深圳市欣鹏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鹏运)、深圳市云益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益晖)、深圳市和光一至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光一至)、中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国际)发行不超过4.3亿股(含本数)股份,募集不超过27.59亿元(含本数)资金。募资净额将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相较于3月11日推出的定增预案,定增预案(修订稿)的变化不小。

    此前,鹏博士拟向欣鹏运(鹏博实业控股子公司)、中安国际、广州瑞洺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瑞洺)、余云辉等4名投资者,发行不超过4.3亿股(含本数)股份,募集约24.62亿元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此番,广州瑞洺、余云辉两名战投出局,改由云益晖、和光一至出面认购。定增预案(修订稿)显示,云益晖、和光一至为鹏博实业的全资子公司。

    合计算来,鹏博实业方面将认购鹏博士定增股份约3.44亿股,耗资约22.07亿元。其中,拟认购1.72亿股股份的欣鹏运将成为鹏博士新任控股股东。

    自4月以来,鹏博士股价走势不错。4月1日~6月24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51.64%。截至6月24日,公司股价报收于8.81元/股,定增发行价格较之折价约27.13%。

    原两大拟认购方退出

    事实上,在鹏博士于3月中旬披露定增预案后,广州瑞洺、余云辉的战投身份就受到关注。

    预案显示,两名战投均拟认购8594.36万股股份,认购金额均为4.92亿元。其中,广州瑞洺于2018年3月5日成立,主要为国内企业提供咨询类服务。2019年度,广州瑞洺实现营业收入364.08万元,净利润只有59.33万元。启信宝显示,广州瑞洺注册资本达20亿元,但其2018年年报显示实缴资本为0。

    余云辉的资金实力也十分“神秘”。定增预案披露,余云辉曾长期在券商任职,目前控制的核心企业为厦门联寰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寰生投资)。启信宝显示,联寰生投资注册资本只有50万元,余云辉认缴、实缴出资25万元,持股比例为50%。

    但后来,监管对于战投作出了更明确的界定。

    3月2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就上市公司定增引入战投有关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证监会指出,战投是指具有同行业或相关行业较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与上市公司谋求双方协调互补的长期共同战略利益,愿意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较大比例股份,愿意并且有能力认真履行相应职责,委派董事实际参与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帮助上市公司显著提高公司质量和内在价值等的投资者。

    在外界当时看来,广州瑞洺、余云辉是否具备认购实力存疑,其能否给鹏博士带来相应的战略性资源也并不明确。

    此后,鹏博士曾于3月23日也公告称,公司需进一步分析论证相关发行对象是否符合战投要求。此次定增,相关发行对象存在不符合战略投资者要求的可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下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