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自动驾驶在沪上线 程维:至少还需要做十年持续投入的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7 12:34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6月27日,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载人示范应用启动,滴滴出行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滴滴出行App,并将所在城市定位为“上海”后发现,在滴滴App界面多出“未来出行”选项,点击后,即可申请体验。滴滴方面表示,审核通过后,将能在上海自动驾驶测试路段,免费呼叫自动驾驶车辆。


    图片来源:滴滴出行App截图

    滴滴方面表示,现阶段,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范围仅限于在上海开放测试道路上,路线经过汽车会展中心、办公区、地铁站、酒店等核心区域。与此同时,测试车还配合安全员。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滴滴最大优势是场景和数据以及坚定投入的决心。

    据了解,滴滴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团队组建于2016年。目前,该团队在中美多地开展研发、测试,规模超200人。

    2019年8月,滴滴宣布旗下自动驾驶部分升级为独立公司,滴滴出行CTO张博将兼任CEO。原顺为执行董事孟醒出任COO;贾兆寅和郑建强分别担任美国研发团队和中国研发团队的负责人。同年9月,滴滴进一步对外确认,安波福全球工程副总裁韦峻青加入自动驾驶公司任CTO。

    此外,滴滴已在北京、上海、苏州、美国加州获得路测资格,并在上海取得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而在今年4月,滴滴公布的“0188”三年战略中,自动驾驶亦构成国内业务“双曲线”的重要环节。

    此后不久,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对外披露,完成首轮超5亿美元的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2期领投。据称,该笔融资亦是目前国内自动驾驶公司获得的单笔最大融资。

    滴滴自动驾驶在沪上线背后,是近来国内各家Robotaxi(无人出租车)按下“加速键”、争抢落地的野望。

    就在6月23日,高德打车与自动驾驶出行企业——文远知行WeRide达成合作,上线Robotaxi服务。这意味着,在高德上打车可以一键呼叫无人车。文远知行Robotaxi运营范围覆盖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中心区约144平方公里,已开放上下车点近200个,运营时间为早8点至晚22点。乘客无需提交申请或审核资格,单车建议同行乘客不超过3人。

    不止如此,今年4月,百度宣布自动驾驶出租车Dutaxi正式在长沙开放运营;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联合自动驾驶公司AutoX共同启动Robotaxi项目,该项目将率先在上海上线;吉利旗下曹操出行被曝出将在今年下半年测试无人驾驶网约车服务……

    尽管各家摩拳擦掌,但Robotaxi离大规模商业化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程维表示,自动驾驶从技术成熟、商业成熟到法规成熟,道阻且长,至少还需要做十年持续投入的计划,但方向是明确而坚定的。

    而对于自动驾驶或将取代司机的担忧,程维表示,“司机有温度的服务不会因新技术出现而消失,自动驾驶也会给网约车司机创造新的职业和岗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辽宁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详情公布

    下一篇

    复赛倒计时1个月,NBA公布核新冠病毒检测结果:302名球员16人阳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