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豆瓣9分,《隐秘的角落》为何大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5 15:53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赵云    

    “一起爬山吗?”

    最近这句话已经成为社交聊天中的一句暗号,来源于今年夏天的黑马网剧《隐秘的角落》。

    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同时,《隐秘的角落》凭借优越的口碑成为今年夏天第一部“全民安利”的网剧。截至目前,《隐秘的角落》在豆瓣上评分高达9分,超过23万的网友参与了打分,超过1万的观众点赞了“你知道我有多久没看到这样的国产剧了吗”这条评论。

    8d8db84c.jpeg?Expires=19086043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fjTaSO3JKJQDDLWylGE3%2F5RYMQ%3D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隐秘的角落》的火爆出圈也让悬疑短剧市场备受关注。相比往年暑期档耽改剧、甜宠剧亦或是古装剧的激烈厮杀,今年受疫情影响,整个剧集市场一直相对冷静,而《隐秘的角落》的火爆不仅改善了这一状况,更是引发了几大视频平台间国产悬疑剧的较量。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三大视频平台2020年片单中,有超30部悬疑剧集正在“路上”。其中,随着暑期档的即将来临,爱奇艺和优酷不约而同地开始了对悬疑内容的进一步布局和开发,分别推出“迷雾剧场”和“悬疑剧场”正面battle。被寄予厚望的悬疑剧能否引爆今年暑期档?爱奇艺和优酷“狭路相逢”谁又能扳回一局?

     

    d918a939.png?Expires=19086043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e7AL%2B%2FaCZMpG7DBPZLoqmT%2Be5I%3D

     

    豆瓣评分高达9分

    《隐秘的角落》成悬疑剧新标杆

    上线不到一周,《隐秘的角落》已锁定今年的爆款剧之一。其中对复杂人性的揭示,冲突反转的剧情,让大量观众磕到欲罢不能。

    目前,这部12集的网剧在豆瓣上评分高达9分,超过23万的观众进行了打分,认为这部剧是一星和二星的观众总和仅不到数量样本的百分之一。

    c777911c.png?Expires=19086044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rUrKhI74Cj4ex9naonZusHSNOc%3D

    根据艺恩智库数据,截至6月23日晚,《隐秘的角落》累计弹幕量达到2.35万,累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1.2亿,累计微博热搜数量为11次。

    播映剧中,《隐秘的角落》热度第一,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为《三叉戟》和《怪你过分美丽》。虽然具体的播放量不会公示,但数据显示,《隐秘的角落》赢在了用户的好评度,无论是媒体热度、用户热度还是好评度,《隐秘的角落》都登上了同时段首位。

    0088a39f.jpeg?Expires=19086044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NhQXzro%2B%2BhufvTuZhk0jHBFEn0%3D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从观众年龄段看,《隐秘的角落》比较吸引年轻人的关注。根据云合数据,该剧的受众平均年龄为26岁左右。

    资料显示,《隐秘的角落》改编自悬疑小说家紫金陈的《坏小孩》,讲述了沿海小城的三个孩子在景区游玩时无意拍摄记录了一次谋杀,他们的冒险也由此展开。扑朔迷离的案情,将几个家庭裹挟其中,带向不可预知的未来。值得注意的是,紫金陈创作的“推理之王”系列,除了《坏小孩》,还有《无证之罪》《长夜难明》,他在推理圈中颇有名气,被读者冠有“中国版东野圭吾”的称号。

    总制片人何俊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形容:“剧本过硬,全员演技在线,再到上百个工种、每一个环节彼此匹配,总共2年多时间里,酿出了一种质感。

    虽然是一部网剧,但是《隐秘的角落》细节值得考究,有抓人的海报,真实的布景,电影拍摄的质感;情节上则处处埋着伏笔,拥有大量隐喻;主创阵容也是相当实力派,不仅有秦昊及05后新星荣梓杉、史彭元、王圣迪,还有演技派张颂文、刘琳、芦芳生、李梦等,柏林影帝王景春也是首次出演网剧,还有影视界的前辈韩三平担任监制。

    以秦昊为例,《隐秘的角落》播出后,他的商业价值和流量价值都大涨,其中商业价值日环比增加7.97个百分点,流量价值日环比增加17.82个百分点。《隐秘的角落》《无证之罪》《推拿》等多部剧之后,他已经被贴上实力派、演技派的标签,艺人出圈率突破90%。

     

    d918a939.png?Expires=19086043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e7AL%2B%2FaCZMpG7DBPZLoqmT%2Be5I%3D

     

    三大视频平台押宝超30部

    悬疑剧能否引爆疫情下的暑期档?

    每经记者注意到,相比往年暑期档耽改剧、甜宠剧亦或是古装剧的激烈厮杀,今年受疫情影响,整个剧集市场一直相对冷静,古装大剧缺席,虽不乏IP改编剧,但都不温不火,鲜少出圈。但如今,《隐秘的角落》的火爆改善了这一现状,不仅为疫情之下的剧集市场带来久违的热闹,更是拉开了几大视频平台间国产悬疑剧的较量。

    2020年,爱奇艺和优酷不约而同地开始了对悬疑内容的进一步布局和开发。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根据三大头部视频平台此前公布的2020年片单,今年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共有超30部悬疑类剧集,其中腾讯视频带有悬疑类标签的剧集5部,优酷14部,爱奇艺15部。

    从数量上来看,爱奇艺2020年悬疑储备最多,占据了2020年爱奇艺片单大头。这些悬疑剧大多以12集体量为主,短小精湛,节奏紧凑。并且爱奇艺将这些悬疑剧打包,上线“爱奇艺“迷雾剧场”栏目。

    08e6b49b.jpeg?Expires=19086044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2Bupten873BIAfKEGGm18beNjNs%3D

    目前来看,在《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之后,爱奇艺的迷雾剧场还包括待播的《沉默的真相》《在劫难逃》《非常目击》等。如果这些悬疑剧集若能延续《隐秘角落》的热度和口碑,那爱奇艺无疑在这场悬疑剧battle中占据了先机。

    不过,和爱奇艺“迷雾剧场”不相上下的则是优酷推出的“悬疑剧场”。在优酷6月初公布的悬疑片单中,包含了《冰雨火》《失踪人口》《回廊亭》《白色月光》《重启之极海听雷》《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迷雾追踪》等14部剧集,这些剧集主要集中在12集~24集之间。其中,《失踪人口》已于6月3日开播。

    1a62859e.jpeg?Expires=19086044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WjYsW9wG4CDwooZmcNTCsaaovY%3D

    相比爱奇艺和优酷在悬疑剧集上的你追我赶,腾讯视频显得有些“志不在此”。在腾讯视频2020年众多片单中,带有悬疑标签的剧集仅5部,包括《龙岭迷窟》《摩天大楼》《爱思小姐探案集》等。除了《龙岭迷窟》已开播,其余均待播。

    c19daf46.jpeg?Expires=19086044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7KvuLF4RTOSRicv772L98wUzkM%3D

    《白夜追凶》剧照(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事实上,从《法医秦明》《河神》《白夜追凶》引发全民追剧后,悬疑题材成了网剧中热门的爆款。据艺恩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悬疑网剧在悬疑剧市场中的占比从21%增长至71%。而2019年在播网络剧播映指数TOP20网剧类型中,古装、爱情、悬疑、喜剧、乡村五大类型是头部最重要的供给类型,其中悬疑类占比20%,悬疑成为近年来产出爆款网剧的重点类型。

    2017年,优酷曾凭借《白夜追凶》打了漂亮的一仗,爱奇艺则通过《无证之罪》完成了悬疑剧的探索。随后,双方在悬疑类型剧集上均有不同的探索和尝试,也都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方法论。如今,再次在悬疑剧市场争夺上“狭路相逢”,较量或许才刚刚开始。

    c86dae8f.png?Expires=19086044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V71Vuj%2B8KmRAtkw7xs3q7za5Tc%3D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新冠新增数重回峰值!迪士尼乐园重开延期,《花木兰》也可能推迟上映

    下一篇

    闹乌龙!业主房贷违约,让房企老板收“限消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