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黄蓝教育副总裁孙涛:民办幼儿园面临大洗牌 直播、短视频运营至关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5 13:01

    红黄蓝教育机构副总裁孙涛表示,疫情的反复对幼教行业造成冲击,未来行业内大量机构将被淘汰,行业将面临更大的洗牌,对于幼教机构从业者来讲,要心存敬畏,严格做好现金的管控能力。如何自救?“对幼教机构而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搭建与运营至关重要。”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此前国内疫情趋稳下,全国多地幼儿园相继开园,让遭受疫情冲击的民办幼儿园暂时“松了口气”;不过,最近北京出现疫情反复,让民办幼儿园又蒙上了一层阴云。6月23日,临近端午节,北京市召开会议要求:端午假期非必要不出京城,严防假期人员聚集扎堆。

    6月23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云上每经教育线上沙龙(第二期)”举行,活动聚焦疫情下,早幼教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活动上,红黄蓝教育机构副总裁孙涛分享了他的观察与思考。

    孙涛表示,疫情的反复对幼教行业造成冲击,未来行业内大量机构将被淘汰,行业将面临更大的洗牌,对于幼教机构从业者来讲,要心存敬畏,严格做好现金的管控能力。如何自救?“对幼教机构而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搭建与运营至关重要。”孙涛认为。

    疫情反复下 幼教行业再遭冲击

    “随着北京新发地疫情的反复,对我们经营也带来一个挑战。目前包括北京、河北、山西,部分的区域不能够复工复课的。北京这边直接叫停了,这对幼教行业构成了一定的挑战。”孙涛称。

    在近期北京新发地出现疫情前,全国疫情趋稳,国内多省市新冠确诊病数清零,关门歇业数月的幼儿园也得以重新开张。“据我们了解,目前全国其它省市来讲65%的园所能够顺利复工复课。”孙涛透露。

    复课让民办幼教行业“松了口气”,但当它们的日子依然不轻松。一方面因疫情停工数月,基本损失春季学期的收入,但教师工资、房租等开支却是刚性的,导致亏损严重,甚至出现一些民办幼儿园支撑不住而倒闭的现象;另一方面,即使现在复课,如何打消家长的顾虑,放心将孩子交到幼儿园手中也是一大难题。

    “红黄蓝成立至今,已有22年的时间了,在全国开办了1300多家机构。截至目前,我们很多区域还是面临不能复工复课的情况,这次疫情对整个幼教机构来讲,挑战非常大。”孙涛透露。

    实际上,红黄蓝也遭受到了疫情严重冲击。今年一季度,红黄蓝(NYSE:RYB)营收下滑了49.45%,扣非后净利润为-1.3亿元。为帮助企业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红黄蓝总部管理层、子分公司管理层都主动大幅降薪50%以上,以保持全体教职员工队伍稳定。

    即使受冲击严重,此前红黄蓝也向湖北疫情捐助100万元现金和价值200万元的红外热感设备,并面向全国幼儿家庭开放免费线上教育平台,推出“学前教育成长学堂”、“开课”等免费线上课程,面向全国体系教师推出“晴耕雨读”线上培训等。

    除红黄蓝外,早教机构美吉姆(002621.SZ )今年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53.5%;归母净利润为-471.3万元,由盈转亏。今年一季度,威创股份(002308.SZ)营收下滑了约70%,扣非后净利润为负。

    园所经营必须结合直播、短视频

    “早幼教机构是严重依赖于线下的。对整个行业来讲这次疫情是一次大洗牌,很多‘作坊式’的机构将逐步被淘汰,疫情将加速行业的整合。”孙涛认为,无论新冠疫情与否,对于家长来讲,对于孩子优质教育需求不会变。

    疫情下,幼教行业如何“自救”?孙涛建议,幼教机构要非常重视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工具,将这些工具和园所经营相结合,吸引家长的关注,形成口碑。“作为机构来讲,我觉得要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资源。”

    除做直播外,此前也有一部分民办幼儿园,做起了其他生意,通过直播、摆摊等卖情商课,卖早餐和午餐,获得打赏。

    然而,这样依然杯水车薪。目前,民办幼儿园最大的两块成本,一是教师的工资,二是房屋场地的租金成本。尽管国家鼓励商户减免租金,但是能够实现减免租金的少之又少。“很多租赁的场所,都属于民营或者私人的。减免租金能谈下来的很少”。孙涛称。

    今年4月份时,记者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委会(以下简称学前教育专委会)处了解到,疫情下全国近80%的民办幼儿园缺乏安全的现金流;有50%民办幼儿园,正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处在倒闭边缘;部分或在疫情期间或结束后资不抵债、被迫倒闭停业。

    孙涛认为,疫情下幼教机构更应该重视直播等。今年红黄蓝在直播上又投入两个演播厅,并吸引了不少直播专业人才,对全国园所运营提供了经验和支持。“希望大家能够重视抖音、快手类似短视频工具的使用,疫情期间恰好是让家长关注园所抖音号的黄金时期,但需要注意的是,做直播一定要输送优质的内容,这样才可以快速形成以园所为核心的流量池。”

    家长端教育需求或迎爆发

    疫情下,民办幼儿园的困境也引起多方关注。今年5月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便明确提到: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此前,教育部也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聚焦民办幼儿园面临的突出问题,采取措施帮扶。这项通知中提出了四类扶持措施,如提前下发普惠园的补贴、减免租金和税费、给予金融贷款支持等。

    “在扶持政策落地等方面,北京市做得比较好,但也有部分地区是‘雷声大雨点小’。”一位学前教育专委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据记者了解,在北京地区对于小区配套园和教委产权园,采取要求普惠措施,同时给予转普惠园所一次性转普补贴10000元/生和日常运营补贴12000元/生/年,同时对于前期投入巨大,仍处亏损期的园所采取过渡期措施。

    不过对幼教市场的未来,业内认为依然有着想象空间。

    孙涛介绍,2016年到2018年平均每一年早教机构的客户群体在1000万左右,单节课的定价在80元到300元之间,目前的市场规模在1000亿到2000亿之间。针对家长端的家长教育可能会形成新的需求。“如何让家长学到更多的专业的育儿知识,育儿方法,思维启蒙,包括孩子陪伴类等等,我觉得随着这次新冠疫情带来的行业的影响,应该能够迎来一个爆发期。”他表示,未来的市场空间非常有想象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西双版纳澜沧江水域载27人船只发生沉船事故,已搜救到9人;饿了么:北京确诊外卖小哥的妻子和小孩核酸检测呈阴性

    下一篇

    孙正义辞去阿里董事,回应软银股价折半:市场反应过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