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30亿 快手要在成都建直播电商总部 短视频巨头按下电商加速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17:57

    对于快手和成都来说,这是一次直播电商和城市之间的亲密触电。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直播电商的火热让不少城市纷纷争相建设“直播之城”,争抢主播资源。而从产业发展来看,直播电商和城市关系的紧密,也让相关企业从中受益。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刚刚过去不久的618电商狂欢节,快手和抖音这两大直播电商新贵可谓出尽了风头。对于整个直播电商行业来说,短视频巨头的电商布局正在加速。

    6月24日,在“快手直播电商总部项目”落户成都线上云签约仪式上,快手宣布,将投资30亿元用以建设位于新川创新科技园AI创新中心的快手电商总部。依托此次合作,快手还将在成都高新区打造国内首个“5G+短视频产业基地”。

    图片来源:快手供图

    对于快手和成都来说,这是一次直播电商和城市之间的亲密触电。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直播电商的火热让不少城市纷纷争相建设“直播之城”,争抢主播资源。而从产业发展来看,直播电商和城市关系的紧密,也让相关企业从中受益。比如广州花都区,将对在境内上市的区域内直播电商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

    多城市触电直播电商

    顶级主播影响力不逊于一线明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快手网红主播辛巴2019年直播带货总额达到133亿,今年3月,他还提出了一个更宏大的目标,2020年要带货1000亿。去年至今,薇娅和李佳琦也成为爆红的直播IP。

    主播的核心价值点在于卖货。疫情影响下,主播的价值更被凸显,不少城市都希望能够通过直播电商助力城市经济发展。每经记者注意到,最近不少城市都出台了相关扶持计划。

    以广州为例,6月8日,广州市花都区制定了《广州市花都区扶持直播电商发展办法 (2020-2022)》,在花都区纳统年营业收入超5亿元、10亿元、20亿元的,分别按照其对花都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50%、60%、8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1000万元。花都区还将给在境内上市的区域内直播电商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除了广州,浙江、四川、重庆、浙江等地也都对直播电商兴致勃勃,比如四川和重庆提出,计划打造或培训10000名网红带货达人。6月20日下午,浙江余杭区发布了一系列直播电商政策,其中提出要“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

    直播电商的发展,能够带动当地中小企业发展,引导更多传统产业和人才参与到短视频和直播当中,进而带动更多农产品、地区特色产品的品牌开发和产品孵化,为当地就业、消费、税收等带来拉动力。这是城市希望直播电商发展的初衷。

    回头再看成都和快手的合作,既是快手直播电商的一次扩张,也是成都对直播电商的新探索。快手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海波说,快手将和成都一起建设快手电商总部项目,充分发挥技术、产品和平台优势,吸引MCN机构、知名网红及品牌商入驻,共同构建和打造良好的直播电商生态。

    在行业人士眼中,扶持力度的加大对平台、主播、品牌方来说都是个机会,包括主播队伍的扩大,行业和平台的专业化等,也能让一些行业乱象得到规范,让整个直播带货产业链发展更健康。

    短视频巨头按下电商加速键

    电商这个数万亿级市场,因为直播的卷入,变局陡生。最直观的感受是今年618电商狂欢节,以往都是淘宝、京东等平台的竞技场,今年,快手、抖音的加入,让这场电商狂欢的娱乐性更强。

    相比京东、淘宝,抖音和快手是电商新贵。从时间上来看,两大平台切入电商领域的时间都是2018年,进入电商领域不过短短2年。

    2018年,快手首次推出“快手小店”,着手布局电商业务。根据快手官方数据,快手电商日活突破1亿。今年,快手和京东联手启动了“双百亿补贴”,这是快手电商首次启动大规模补贴。加上这次和成都的合作,30亿建快手电商总部,能看出快手在电商领域的扩张正在不断加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抖音也在不断扩张在电商领域的业务,快手联合京东,抖音就选择和苏宁易购达成了深度合作。近日,字节跳动还完成了一轮针对电商业务的组织架构大调整,正式成立以“电商”命名的一级业务部门,成立的初衷就是满足用户在抖音上的购物需求。

    电商,正在成为快手和抖音新的业务增长极。无论是快手主播的私域流量闭环,还是抖音的达人带货,短视频巨头做电商,之所以迅速成为新贵,重点之一是平台巨大的流量加持。但在传统电商强势的供应链、售后、物流等方面,短视频平台依然相对弱势。

    即便各自拥有强大盟友,但抖音和快手的电商愿景必然不仅是提供渠道。只是,建立完整的电商生态还需要较长时间。想当初,淘宝,京东也是历经多年,才发展成为成熟的电商平台,更别提新晋选手了。抖音和快手今年在电商业务上都将继续扩张,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如何把控供应链,配合监管规范主播带货,处理好售后等等,都将是不小的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快手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8点丨特朗普想拿孟晚舟作为贸易谈判筹码?外交部回应;建行青海省分行原行长郭继庄被查,已退休近5年

    下一篇

    开立医疗:减持计划完成 刘映芳共减持35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