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是标准限量的313倍!月销超43万双的拖鞋遭深圳消委会点名,这些拖鞋也超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00:2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6月23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0年塑料拖鞋比较试验报告。15款样品中,有4款塑料拖鞋样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含量未能满足欧盟REACH法规要求(<1000mg/kg),其中检出值最高为淘宝电商平台购买的月销售43w+,累计评论105w+的集美拖鞋,其被检出的邻苯二甲酸酯类含量(313015mg/kg)是标准限量要求的313倍。其次为快鹿拖鞋、回力休闲鞋、上舒家居防滑漏水拖鞋,被检出含量分别是290640 mg/kg、195286 mg/kg、2123mg/kg。

    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可以增加材料柔软性或是作为材料液化的添加剂,故常作为增塑剂添加于聚氯乙烯等基质中。其迁移性高,很容易从产品中释放,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具有类似荷尔蒙的内分泌干扰特性,生殖毒性,可能干扰内分泌,影响生殖和发育。目前我国现行标准暂未对拖鞋产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做限量要求,本次比较试验参考欧盟REACH法规对邻苯二甲酸酯类进行检测。


    结果显示,15款塑料拖鞋样品中,有9款样品显示“未检出”,2款样品有检出,但远低于标准的限值要求,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此外4款塑料拖鞋样品未能满足欧盟REACH法规要求(<1000 mg/kg)。

    此外,深圳消委会还贴心地送上了消费提示:

    (一)味道刺鼻谨慎选

    鞋类产品由于在生产阶段使用到胶黏剂及各类助剂等产生异味,购买时首先闻一下鞋子的味道,如果刺激性气味很严重时应小心购买,尽量选购一些无气味或气味较淡的拖鞋。

    (二)防滑性能好不好,鞋底纹路是关键

    除了材质外,鞋底的纹路也会影响防滑性能。没纹路的鞋底,是最容易打滑的鞋子。注重防滑的消费者可在选购时注意鞋底材质及纹路设计,观察是否有特殊纹路设计,是否鞋底有较多沟槽利于排水及增加与地面摩擦力。

    此外,建议增加对家用拖鞋防滑系数的强制性要求,并划分防滑级别。建议企业在产品标签中明确标注拖鞋防滑级别,以便消费者在购买时能够合理的选择商品。

    (三)尺码合适免绊倒,适合自己最重要

    选择拖鞋以长度刚刚塞满足部为好,避免行走过程中因鞋过长被绊倒。建议不贪图便宜购买大一点或者偏小的断码鞋,安全最重要。

    (四)勿让拖鞋“超期服役”,建议至少一年更换一次,最好半年换新。

    前期调查问卷数据显示,27%消费者较关心拖鞋穿了一段时间后可能出现开胶开裂的现象。因此我们在前期做了一次摸底试验,将15款样品放置在70℃下7天,短时间内加速模拟自然发生的反应效果。发现所有拖鞋均有不同程度的尺寸收缩,且涉及粘接工艺,即用胶水粘接的拖鞋无一幸免,均开胶。

    拖鞋存在一定的寿命,穿久可能会出现鞋底磨损、开胶开裂、尺寸收缩、变硬等现象,建议至少一年更换一次拖鞋,且鞋底磨损严重应提前更换避免打滑摔伤。若介意拖鞋开胶可选择购买一体成型的拖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谁要敢这么做,就武力打击!特朗普回应华盛顿示威者建“黑宫自治区”:只要我还是总统,就永远不会有!

    下一篇

    最短三天就能治愈患者?印度刚推的新冠"神药"被叫停:别宣传,研究未证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