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造成的缺口已初步补齐:前5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9%,年内首次转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21:20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3日,交通运输部举行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前5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23亿元,同比增长0.9%,今年以来累计增速首次实现增长,表明疫情造成的交通投资缺口已初步补齐。 

    交通行业主要领域均已复工复产。截至6月22日,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99.84%。营业性客运量恢复程度过半。5月,完成营业性客运量7.4亿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0.7%;全国36个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运量35.2亿人,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0.9%。

    图片来源:新华社

    继续暂停省际旅游客运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但部分地区防控形势严峻。

    针对此,交通运输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孙文剑介绍,首先是及时制修订道路货运车辆和从业人员及场站、港口、船舶船员等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做好精准防控指导。 

    其次,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指导北京及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严密防范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蔓延。

    具体来看,一是严格进出京客运疫情防控管理。严格出京旅客信息核查,认真核验出京旅客健康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健康码异常或者未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禁止进站乘车;与此同时,建立司乘人员和客运场站服务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加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核酸检测。 

    二是加强联防联控。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继续暂停省际旅游客运;继续暂停北京及周边省市出租汽车、顺风车进出京业务;严格查处非法营运行为,坚决防止旅客乘坐非法车辆进出北京。  

    再次,坚持“三保障一通畅”,加强北京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确保进京鲜活农产品等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实施进出京道路货运封闭式管理,对短期向北京地区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从业人员,在体温检测正常和封闭式管理的前提下,原则上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此外,做好“外防输入”和船员换班工作。指导各地严格执行公路水路口岸“货开客关”措施,强化对入境货运车辆和驾驶员的封闭管理,精准做好国际航空货运机组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以最严措施组织做好“点对点、一站式”入境人员接运工作;做好国际航行中国籍船员在船航行、停泊期间和上下船换班期间的联防联控、闭环管理,把牢疫情境外输入关。

    超66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应用北斗系统

    23日上午,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星座部署圆满完成。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今年1月曾表示:“我们已经让北斗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卫星导航系统,接下来就是怎么让北斗好用。” 

    关于北斗系统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情况,孙文剑表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行业北斗系统应用工作,逐步推动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全面、深入应用,并取得显著成效。 

    具体而言,一是出台专项规划。交通运输部印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专项规划》,对行业北斗系统应用作出中长期部署,并把北斗系统应用扩展到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综合交通运输领域。 

    二是积极推广应用。“目前,全国已有超过66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5.1万辆邮政快递运输车辆、1356艘部系统公务船舶、8600座水上助导航设施、109座沿海地基增强站、300架通用航空器应用了北斗系统。”孙文剑说,在首架运输航空器上也安装使用了北斗系统,实现零的突破。  

    另外,持续推动国际化应用。在国际海事组织框架下,成功推动北斗系统纳入全球卫星搜救系统。持续开展北斗短报文服务系统加入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工作。推进中俄北斗-格洛纳斯国际道路运输应用。“同时,我们持续推动北斗系统进入国际民航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和国际标准体系,促进北斗系统的国际化应用。” 

    孙文剑说,下一步,将认真谋划行业北斗系统应用工作,实现行业发展与北斗建设“同频共振”,为交通运输行业用户提供更加广泛、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定位导航服务,让北斗系统为交通强国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好消息!浙江交科:中标三大项目,合计中标金额约40.19亿元

    下一篇

    吉利德科学将以2.75亿美元收购癌症免疫疗法公司Pionyr ImmunoTreateutics Inc 49.9%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