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脱口秀演员卡姆吸毒更多细节曝光,是大麻!戒毒专家:容易成瘾,根本无法减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23:13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笑果文化知名脱口秀演员卡姆因容留吸毒被捕的事件受到舆论关注。6月23日,警方通报,卡姆原名艾某,在自己家中与其他人一起吸食毒品,一起吸食的还包括其朋友陈某、李某某等人。

    一些网友对此纷纷表示,这是自毁前程的行为,一定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但也有人对大麻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大麻不会成瘾,不算毒品。

    对此,北京高新医院医务处主任兼戒毒科主任徐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吸食大麻也是容易成瘾的。从临床情况来看,吸食大麻同样会出现戒断反应,想要戒掉有不小难度。此外,大麻会对人的身体、精神以及社会认识层面都产生很大的副作用。

    联合国禁毒公约早已将大麻列入麻醉药品范围,我国药品管理法、麻醉药品管理办法、精神药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中,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供应、运输、生产等,进行了严格的管制。刑法更明确指出,大麻与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可卡因等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一样,属于毒品的范围。

    图片来源:新华社

    少数国家大麻“合法化”形成误导

    国家禁毒办在《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中指出,自加拿大宣布大麻“合法化”,以及美国多数州宣布娱乐和医用大麻“合法化”以来,从北美洲向中国走私大麻的案件明显增多。

    少数国家和地区将宣布大麻“合法化”,对一些人形成了误导。对此徐杰表示,来医院进行戒毒治疗的大麻吸食者中,很多都是留学生。从临床上来看,吸食大麻对身体和精神方面的副作用很大,同时会影响人的社会认知。

    据外媒报道,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010年至2015年欧洲和巴西等十多个地方的数据。研究人员把大约900名被精神健康诊所诊断为首发精神疾患的人(包括那些有妄想和幻觉的人)与1200多名健康人加以比较,调查发现,与健康的对照组相比,首发精神病患者更经常使用大麻。

    科学家估计,每天吸食大麻的人被诊断罹患精神病的可能性比从不吸食大麻的人高出两倍。对于那些每天吸食强效大麻的人来说,这种风险会猛增近4倍。

    徐杰告诉记者,有些人想要追求刺激,或是出于缓解压力和焦虑的目的来吸食大麻。但实际情况是,对于一部分吸食者来说,早期可能感觉有一定效果,但这种感受很快就会消失,反而是之后会产生更大的焦虑与烦躁感。

    徐杰介绍说,吸食大麻会对肺部以及肝肾功能造成影响。从临床情况来看,还会造成神经递质的紊乱,出现精神方面的问题,包括焦虑、烦躁、情绪不稳定、幻觉等,且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

    许多吸食大麻的人有固定圈子,在长期接触相关的圈子还可能影响其社会认知,产生吸毒是有钱人的游戏、是一种时尚等错误心态。

    徐杰还强调,有一些医学案例显示,有的人不适宜使用大麻,有使用后造成死亡的案例。

    警惕吸食大麻成为滥用毒品开端

    通过吸食大麻找寻灵感——这是一些人士尤其是部分文艺圈人士的说辞。

    例如,2016年10月,民谣歌手宋冬野因吸食大麻被北京警方抓获。抓捕视频显示,宋冬野表示,自己是为了创作找灵感而沾染恶习。

    对此,国家禁毒委的专业人士强调,吸食大麻根本不能激发灵感,相反还可能抑制创造力。

    荷兰莱顿大学的助理教授科尔扎托通过研究认为,“那些抽了大麻的人以为自己创造力大增,其实这只是种幻觉。”她表示,如果想要克服写作障碍或者任何创意枯竭的问题,吸食大麻并不是好办法,如果接连吸食好几支,更会是南辕北辙。

    此外,还有一部分人对于大麻成瘾性问题也存在误区,认为吸食大麻不会成瘾。对此徐杰表示,根据他治疗的大麻吸食者案例来分析,吸食大麻是容易成瘾的。

    徐杰强调,判断是否成瘾要基于几个科学的因素。一是停掉后是否出现戒断反应,主要的戒断症状包括焦虑、烦躁、坐立不安,脾气暴躁等;二是会有强烈的渴求再去找这种毒品;三是再吸食后,戒断症状很快消失了。

    更需引起注意的是,吸食大麻往往是滥用毒品的开端。

    徐杰表示,许多吸食大麻的人周围就有毒品相关的圈子,在大麻无法缓解其焦虑等症状或者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圈内人诱使其尝试成瘾性更强烈毒品的可能性很大。

    已有多项研究表明,大多数瘾君子在早期都有滥用酒精、烟草和大麻的历史,而长期接触大麻的人最可能吸食海洛因和可卡因。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顾地科技年报被“非标” 诉讼缠身的子公司2亿超计划投资

    下一篇

    北京本轮疫情中新冠病毒感染性变强了吗?专访武大病毒所教授杨占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