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大“股王”齐创新高——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18:59

    从今天的表现来看,市场运行比较稳当,消费股、科技股等主流品种继续保持强势。券商、网游等短线题材也炒作得比较热闹。此外,北向资金继续保持稳定的净流入,这些因素都支撑市场进一步走强。近期,科创板以及半导体板块的热炒,很多短线资金的介入,也就是冲着中芯国际A股上市而来。而今天,中芯国际H股又大涨了9.3%,今年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20%。所以,一旦中芯国际“神速”在科创板上市的时候,有可能就是科创板公司进入休整阶段的一个重要信号。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大盘表现总体还算温和。沪指小涨5.35点,以2970.62点报收,创业板指数继续上涨39.17点,以2382.05点报收,涨幅为1.67%。

    关注度比较高的是,中国股市三大“股王”齐创新高。这三大“股王”分别是沪市的贵州茅台,深市的五粮液,以及港股市场的腾讯控股。

    A股“总龙头”

    今天,贵州茅台再度上涨2.47%,以1474.50元报收,盘中创出1482元的历史纪录。而截至今天收盘,贵州茅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A股“总龙头”,其总市值达到1.85万亿元人民币。而在此之前,A股的“总龙头”是工商银行,其总市值今天收盘为1.83万亿元人民币。再看工行和茅台近期走势的对比,差距确实是很大的。

    深市方面,第一大市值的个股,和茅台一样,是同属于白酒板块的五粮液。今天,五粮液大涨3.06%,股价创新高,同时总市值也达到6520亿元。而深市总市值排名第二的股票是美的集团,目前总市值为4131亿元,和五粮液的差距有所拉大。

    茅台和五粮液的新高不断,首先带动的是百元股板块集体走强。截至目前,两市百元股已经超过90家,200元以上的个股也有20多只,而且大部分个股都在上涨。其次,他们带动了整个白酒股板块的集体上涨,金种子酒、伊力特涨停,酒鬼酒、舍得酒业、水井坊、迎驾贡酒等多只个股都有较大涨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的第一大市值公司金山办公,今天也大涨8.48%,以318元的价格创出历史新高。而金山办公的总市值也达到1439亿元,位居沪市的第43位。

    腾讯控股继续大涨

    再说港股那边,昨天我们说了,腾讯控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而今天,腾讯再涨4.89%,以497.4港元收盘。

    今天为什么要再说一次腾讯?因为最近三个月,腾讯股价涨幅超过50%,总市值暴增了超过1.6万亿。而目前整个港股市场中,总市值超过1.6万亿的只有阿里巴巴和工商银行。

    另外,腾讯这三个月增长的市值,其实和A股股王茅台差不多。换句话说,三个月时间,腾讯涨出了一个茅台出来。但是,如果换做是茅台,给茅台三年时间,可能也难以涨出一个腾讯来。这或许就是科技股和消费股的区别。

    实际上,在美股市场,几家万亿美元市值的科技股,近期也都一直在创新高。比如苹果、微软和亚马逊。而其他的金融股、消费股,比如摩根大通、强生、万事达卡等公司,走势相对要逊色得多。

    沙盘推演

    再说回到A股市场来,昨天大盘冲高回落,我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里说,大盘短线就算调整一下,反而让人更放心一些。

    从今天的表现来看,确实市场运行就比较稳当,消费股、科技股等主流品种继续保持强势。券商、网游等短线题材也炒作得比较热闹。此外,北向资金继续保持稳定的净流入,这些因素都支撑市场进一步走强。

    对于科技股,对于科创板,很多朋友都觉得,短线是否涨得太快了,太疯狂了,今天又有多只科创板公司涨幅超过10%。那么,什么时候科创板可能出现阶段性休整的信号?

    我个人认为,近期,科创板以及半导体板块的热炒,很多短线资金的介入,也就是冲着中芯国际A股上市而来。而今天,中芯国际H股又大涨了9.3%,今年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20%。

    所以,一旦中芯国际“神速”在科创板上市的时候,有可能就是科创板公司进入休整阶段的一个重要信号。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6月23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众合科技:监事董丹青辞职

    下一篇

    今创集团:高级管理人员张怀斌、邹春中、王洪斌计划减持不超过约38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