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32家企业募资规模偏低,最低仅2.5亿,投资人看好"小而美"公司估值前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14:15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受理企业出炉后,募资规模再成投资界关注焦点,与科创板动辄10亿起步的募资计划,这32家募资胃口明显缩小,仅有4家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读客文化最低仅2.5亿。

    此前已有不少科创板企业首发IPO出现"缩募"行情,但作为存量市场改革的抓手,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改革首批亮相"小而美"公司亦被外界看做是追求成长确定性的务实之举。有投资人表示,一些小而美的公司同时具有清晰可判的营收及利润增速,在创业板上市后会实现更好的估值增长。

    首批公司融资"小而美"

    相比于科创板首批9家公司接受审核受理,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受理公司家数变为32家,发审速度明显加快,但参与企业的募资胃口却较之前有明显的缩小。

    记者注意到,首批获得受理的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企业中,益海嘉里融资规模居首位,达到138.70亿元;但后续排名中融资规模均在14亿之下,锋尚文化、易点天下和恰合达分别计划融资13.12亿元、12.42亿元和11.46亿元,系首批受理企业中融资规模超10亿元的4家企业。

    其余28家企业(首批共计32家,新易盛再融资除外)融资计划均在10亿元以下,5亿元以下的有19家,超过半数,最小规模仅2.50亿元,为读客文化的项目融资计划。根据公司此前招股计划,通过投资、购买等方式储备400多项优质知识产权,打造适合公司未来快速发展知识产权市场开发与版权运营体系。本项目总投资2.60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50亿元投向3大版权业务。

    可见,读客文化早在去年就有计划上市的动作,并在年中发出招股计划方案,而这也是本次创业板实行注册制的一大内在看点,即标志着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与科创板制度相似、定位互补。

    招商基金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一部分,中长期看意义重大。短期来看,意味着因为疫情干扰有所延迟的资本市场改革重回正轨。

    而从优先受理企业的融资规模来看,读客文化的低调入场并非个案,计划募资2.71亿元的迦南智能也在去年5月份启动招股计划后,对外宣布将把募得资金用于研发项目的投入和流动资金的补充。即便是当前募资大户益海嘉里也曾在去年7月申报IPO融资。

    一般来说,融资规模与净资产呈现正相关,净资产越多,融资规模越大。作为存量市场的改革抓手,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改革首批亮相"小而美"公司亦被外界看做是追求成长确定性的务实之举。

    在此前的科创板实践中,市场对科创题材的认知差异对企业在进行实际募资时出现"缩募",以2019年9月6日登陆科创板的安博通为例,彼时缩募1.58亿元,计划募资7.28亿元。本次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受理公司在募资规模方面的控制有望进一步增强企业参与直接融资的成功率。

    创投投资估值前景可期

    首批受理名单的出炉,亦标志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审核工作正式开启,后续将包括受理环节、审核顺序及问询环节、上市委审议环节以及向证监会报送审核意见和注册环节。

    根据深交所计划,上述流程在整体时限上,自受理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之日起,交易所审核和证监会注册的时间总计不超过三个月。叠加深交所此前已对创业板退市指标进行了丰富,如新增了"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5亿元"指标等,企业估值的合理回归也在推动企业科学有序上市的节奏。

    可见,多数企业估值的调整预期也促使市场资源进一步向优质企业集中,尤其对创投机构而言,时下的上市或不再是"造富通道",而是要在陪跑阶段进一步优化投后,提升企业价值。

    从事企业智慧估值工作的北京心流慧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慧此前曾公开表示,"作为存量市场改革,创业板的上市节奏应该会快于科创板,但仍然在市场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有限的新进上市公司数量,也决定了对市场化估值的认知不会那么快的传导出去"。

    当然,这并非是否定创业投资的退出之需,而是倒逼机构投资人在战略格局中强化精益化战投定力。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和蔼可亲"的注册制实际上对投资机构的专业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Pre-IPO挣利差"的模式式微,只有真正懂产业、懂创新、懂资本市场、具备价值发现能力的创投机构才能脱颖而出。

    从首批受理企业所属的行业中不难发现,尽管有涉及计算机通信、互联网以及软件信息等主营公司,但记者也发现,像零售、电气机械、纺织等传统制造加工业也有入围,且占比不低。相关企业在过往经营中也多次进行过商业模式的转型与市场开拓,重资产运维痕迹明显,不少企业很难得到银行资金的关注,即便有风投站台,最近融资时间也已相隔多年。

    如金春股份专注于水刺无纺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系纺织行业。此前两次融资均发生在2016年,尽管公司本次计划将募得资金用于产能调控和偿贷,但此前公司也因对热风无纺布过剩产能的投资失利饱受外界质疑,企业整体毛利率水平呈下降趋势。

    可见,被投企业的经营战略或将直接影响投资机构未来的退出前景。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曾公开表示,相对而言,创业板投资人更传统一些,风险承受能力更弱一些。"创业板注册制以后,一些'小而美'的公司,比如智能制造类型的企业,利润和收入能让市场看的到,也能够被创业板原有的投资人接受的话,在创业板上市会实现更好的价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二中院:涉蹦床运动损害赔偿案半数伤者十级以上伤残

    下一篇

    胡润发布全球企业家疫情财富变化:财富增长最快五富豪都来自中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