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指罕见8连阳!相关指基年内已大涨超60%!屡创新高背后能否驰骋下半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21:29

    截至今日收盘,2019年以来,创业板指大涨90.48%,领跑A股其他主要指数。而伴随着创业板指数的大涨,今年以来,被动跟踪复制指数的创业板基金也容光焕发。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创业板罕见连收8根日阳线,再度创出年内新高。今日收盘,创业板指大涨1.67%,收盘报2382.05点;中小板指数涨1.12%至7854.70点;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低开高走,也双双翻红,截至收盘涨幅分别为0.18%、0.78%。

    谈及今年市场上最火的基金类别,创业板指数基金绝对拥有姓名,最高一只创业板指基年内涨幅已达64%以上,大涨背后创业板估值显然已经不低。那么,投资者现在应该谨慎观望,还是及时上车呢?

    为何大涨?

    回顾历史,2013年A股表现整体疲软的背景下,创业板则迎来狂欢,2013年~2015年6月末,创业板指涨幅高达371.12%,从713.86点一路昂首阔步增至盘中最高4037.96点,指数涨势如虹,个股百花齐放,由此也奠定了创业板的江湖地位。

    然而,随着2015下半年A股牛市行情的结束,创业板随即进入深度调整。近两年,创业板再度成为A股市场上的“当红炸子鸡”,截至6月23日,2019年以来,创业板指大涨90.48%,领跑其他主要指数。

    面对时隔5年的再度大涨,不少人惊呼这波创业板大涨和2015年很类似,有望走出当年的火热行情。

    在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看来,二者在很多方面却都有着不同之处。比如,2015年创业板大涨是杠杆、流动性和政策共同驱动,而今年市场监管严格限制杠杆;另外,2015年市场流动性总体上是宽松的,但今年市场流动有松有紧,比如货币市场就并不如想象中宽松,政策上更不像2015年那样“赤膊上阵”地支持牛市。如果说2015年是整体性泡沫,今年只能算结构性牛市。

    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不简单是历史的重复,每一次都有其不同背景下的内在逻辑。盈米基金且慢研究总监赵玉斌称,“经过10年的发展,创业板的成分股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创业板的集中度也非常高,前十大持仓股的占比是很高的,整个创业板涨其实是少数的权重股票在涨,尤其是医药、科技等。至于说短期为什么涨那么多,很可能也有市场的情绪。”

    对于近期创业板火热的原因,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也表示,近期创业板频频因创出新高引发高度关注,主要是由于市场对于创业板的利好比较多。“比如,首批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受理企业出炉、小额快速融资的过渡期安排等,政策倾向加强了创业板的热度。”

    还能驰骋下半场吗?

    伴随着创业板指数的大涨,今年以来,被动跟踪复制指数的创业板基金自然容光焕发。根据Wind数据,目前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有50只(A、C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并全部斩获正收益。其中的43只年内净值涨幅在10%以上,区间收益最高的一只基金,截至6月22日的收益率为64.47%。

    与此同时,受益于创业板指数大涨,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B、鹏华创业板分级B分别于6月19日、6月22日触发上折。而从过往经验看,分级B频频触发上折往往意味着牛市的临近。那么,火热的创业板指数未来是否还有上升空间呢?

    面对如此涨幅的创业板,有部分基金经理选择谨慎对待,“无论是点位亦或是估值上看,创业板已经比较高了。我一直都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创业板上个股太贵了,我就不参与了。”

    另一位权益基金经理也认为,“创业板目前估值过高,部分方向泡沫不小,但市场流动性充足,不知什么时候会停下来。”

    杨佳星指出,创业板下半年会偏谨慎,一来今年科技类股票涨幅较高,获利盘较多;二来疫情反复,加上美股居高不下,市场始终会比较谨慎,一旦外部环境转向负面,资金还是会流向传统的大消费和医药板块;最后是创业板相关政策已经逐步落地实施,没有更多进一步的利好政策可以期待。但同时,待20%涨跌幅放开后,可能会迎来一波热点的炒作,就像科创板刚发布的时候一样。整体对创业板还是偏谨慎中性的。

    “对于普通投资者,现在可以多观望一下。目前来看,短期内美股比较稳定,政策面也会逐步落地。在20%涨跌幅放开前,创业板都会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一个表现。”

    对于还在门外的投资者,赵玉斌建议道,“现在创业板的安全边际已经不足了,不建议普通人大规模的进去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完成8000亿内部销售目标,恒大全国多盘齐发降价“抢收”

    下一篇

    长城动漫:6月24日开市起停牌一天,6月29日开市起复牌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