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霸屏地方卫视,中国“电视剧大王”港股上市,但开盘就崩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2 22:3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抗日战争时期,身负国仇家恨的铁胜男,在黑虎山土匪王天霸的传授下练成双枪,并组建女子双枪队,最终消灭日军最恶毒的“血太阳”计划…

    1940年,在与日军作战中死里逃生的中国军人袁向辰为地方民团女首领高怡然所收留。袁向辰在民团内部组建了小分队,和新四军游击队密切合作,开始针对敌人的猎鹰计划,展开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坚决斗争…

    以上两段故事来自抗日题材电视剧《双枪》、《铁血荣耀》,曾分别在山东齐鲁频道、湖南经视频道首播。相比起在中央台或一线地方卫视播放的电视剧,这类电视剧主要在二三线地方卫视播放,其受关注程度确实比较低,也给部分观众留下了这类电视剧“粗制滥造、没人看、不赚钱”的印象。

    f35c07d3.jpeg?Expires=19083691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42FtQ8ub09DAugY%2BMXp9XIeLlE%3D

    事实上,先不论质量如何,这类电视剧还是相当有市场的,今年,电视剧发行公司力天影业就靠主攻这个领域,成功登陆了港交所。

    只是力天影业的港股生涯似乎出师不利。

    艰难上市,首日就破发

    6月22日,力天影业于港交所正式上市,但上市首日便破发,截至下午港股收盘时,股价下跌近40%,收于1.76港元/股,市值蒸发2.43亿港元。

    45ad1d6a.png?Expires=19083691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KSsx260N4vLGWSnzLePTS%2B5%2FHg%3D

    根据力天影业早前公告,公司最终发售价为每股2.56港元,预计获得筹资净额约为1.408亿港元。公司新股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此前超额认购约10.65倍。

    虽说上市首日就破发,但此前力天影业为了这次上市,可谓花了不少功夫。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0月,力天影业便曾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在相关材料失效后,该公司于今年4月再次递交上市申请,随后于6月9日通过港交所聆讯。

    然而,无论是以上多个排名前列的数字,还是近7个月的准备,均未能让力天影业在上市首日实现股价增长,反而出现了破发的情况。数据显示,力天影业的股价在开盘后便下跌6.25%,随后跌幅进一步扩大,截至中午12时收盘时,该公司的股价下跌31.25%。而当日下午开盘后,力天影业的股价也仍未出现回升,直到收盘大跌37.89%。

    资料显示,力天影业成立于2013年。根据招股书,公司2017年至2019年,分别发行了32、43、45部电视剧,其中包括《星光璀璨》、《橙红年代》、《卧底归来》、《爱国者》和《生逢璀璨的日子》等。前文提到《双枪》、《铁血荣耀》也是力天影业发行。按2019年播出的已发行电视剧总集数计,在中国所有电视剧发行公司中,公司以约6.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dfe57c8d.jpeg?Expires=19083691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cuzFvZ5XWA3AYXaM2xyKUQ%2FSA0%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按理说,公司在业内排名不低,投资者认购热情也很高涨,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确让人大跌眼镜。

    据北京商报,某机构股票分析师赵盛表示,与A股市场相比,港股破发相对较为正常,原因则是港股是开放的,散户和机构都很多,而在A股若要拿到新股则较为有限,因此A股基本没有破发的现象。此外,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资本市场整体不太看好影视行业,整个板块也都在跌,再加上力天影业的回报率从2018年至今一直在下降,被卖空也是正常的现象。

    收入严重依赖二三线卫视

    正当力天影业正在面对上市首日并不尽如人意的股价表现时,该公司的业务发展也持续受到业内的质疑。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该公司的多项指标在电视剧发行领域位居行业前列,不仅2019年播出的已发行电视剧总集数在国内所有电视剧发行公司中排名第一位,2019年制作的电视系列剧小时数计也排名第六位。此外,在我国所有电视剧发行公司中,力天影业则以约0.3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15位。

    据招股书所示,近几年,力天影业的收益、纯利呈现出逐年递增。营收方面,由2017财年的约3.79亿元增加至2018财年的约3.86亿元,并进一步增加至2019财年的约3.91亿元。纯利方面,对应分别实现约5680万元、约6760万元及约7700万元。

    既然力天影业业绩不差,那为何投资者不买账呢?

    实际上,上面提到的那么多据,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力天影业买断的,而不是自制的。

    2017年及2018年,力天影业买断电视剧贡献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均超过90%,于2019年最新财报期间,这一板块占比趋势“调转”,但仍占比高达70%以上。且从数量上看,2017-2019年,其分别发行了32、43、45部电视剧,买断电视剧占其播出电视剧的总数量比例均在9成左右。该期间内自制剧仅有3部、4部和5部。

    04c6c1d8.png?Expires=19083691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dgM%2FrmZbbL%2F61dkP4q%2BupKM6No%3D

    由此来看,力天影业更像是一个“买买买”的电视剧搬运工。

    除此之外,力天影业招股书中披露了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所发行79部买断电视剧发行客户的详细名单。其中:仅《功夫之爱的速递》、《婚姻遇险记》、《婚姻历险记》、《荡寇》四部剧集播映于在线媒体平台,余下75部剧集均单一仰仗电视台渠道。且仅《梦在海这边》、《爱在星空下》两部剧集登上一线卫视平台,其余97%以上剧集均发行给二三线卫视。

    而二三线卫视相比一线卫视,营收能力普遍较弱,这直接导致了力天影业收款困难,不得不大量垫款,对现金流产生了很大影响。

    34e001d8.png?Expires=19083691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PDs1vGFEDLbhqU6rx%2FMRqbEzTI%3D

    招股书显示,力天影业近几年内的应收账款显著增加、应收账款平均周转天数显著延长,回款能力大幅减弱。2016年至2019财年,力天影业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分别为0.5亿元、1.94亿元、3.76亿元和5.31亿元,增加了10倍有余,且其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的平均周转天数分别为约159.6天、120.1天、276.8天及447.3天。

    资料显示,力天影业的资金链情况并不理想,2016年-2018年经营净现金流均处于流出状态,分别为-534万元、-8245万元、-2857万元,主要原因是大量垫款发行却难以有效收账。2016年力天影业的应收账款平均周转天数仅159.6天,2019年上半年即延长至420.2天,回款能力明显减弱。

    现阶段力天影业已出现了业绩增长放缓的情况。其中在2019年,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33%和13.95%,较2018年实现的1.88%和19.11%的增速,均有所下滑。

    欲向内容及在线平台发力

    面对困境,力天影业也试图向内容上游布局,比如其买断电视剧占2019年收益下降至71%;而自制电视剧收益占比则上升至23%。

    但今年以来,影视行业整体受到巨大挑战,力天影业能否得到理想的结果呢?

    近年来视频网站的快速发展,非一线电视台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逐渐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广告主数量和投资金额连续“双降”,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我国有线电视实际用户减少至2.12亿户,自2015年算起,已经“五连降”。

    此外,据电视剧备案相关信息,2019年全年共有905部剧、34401集,与上年同期的1163部、45731集相比,分别下滑22.2%、24.8%。而且集数也出现4年来的首度缩水,2019年平均单部备案的电视剧集数下降至38集。无法靠集数“划水”,将倒逼制作方更加注重作品内容和质量的打造。

    3006a3ce.jpeg?Expires=190836912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VEzOJmv3hQEOX7JL05HY0FIz%2Bc%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北京商报,力天影业此前发布的聆讯后资料显示,本次募集的资金中,约一半的份额将主要用于制作自制电视剧,预计包括约7部涉及多个主要题材的电视剧及4部网络剧。同时,另有37.5%用于自第三方版权拥有人/许可方买断有关电视剧的版权(或播映权),而其余资金则用于雇佣其他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进行制作管理、发行、业务开发、版权管理、销售及营销以及后期制作管理,并为员工提供培训等方面。

    力天影业于招股书亦明确指出,自制电视剧相比买断电视剧能够产生更长期的经济利益。作为自制电视剧的执行制片人,公司将拥有决定剧本、演员阵容、导演及后期制作的主导权,更能够控制电视剧的整体质量,从而满足中国主流卫星电视台及在线媒体平台的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北京商报、证券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换人!*ST天宝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孙立涛辞职

    下一篇

    一小群印度人正喊着“抵制中国货”,另一群印度人瞬间抢光中国品牌手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