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播带货、步行街组织专题活动、商业企业订单直采……国务院为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出大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2 21:5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中国外贸行业下行压力剧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

    外贸企业应当如何转内销?国家扶持的方向又在哪里?6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鼓励外贸企业拓展销售渠道,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落实地方属地责任,因地制宜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工作,重点帮扶本地区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外贸企业和中小微外贸企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全球外需疲软的背景下,充分利用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来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是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也是进一步激发国内消费需求的有效手段。

    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

    《意见》指出,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依托各类网上购物节,设置外贸产品专区。在符合国内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引导主要步行街组织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专题活动。

    图片来源:新华社

    组织各地大型商业企业与外贸企业开展订单直采,设立外贸产品销售专区、专柜。组织国内采购商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等采购外贸产品。

    此外,《意见》还要求,引导外贸企业精准对接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发挥质量、研发等优势,应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通过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研发适销对路的内销产品,创建自有品牌,培育和发展新的消费热点,推动消费回升。鼓励外贸企业充分利用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记者注意到,正在举办的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将线下展览搬到了“云端”。许多参展企业对网上销售、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充满期待,并提前做出相应的准备。

    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庞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信针对国内外不同区域、不同产品类别需求的客户,制定了数十场直播计划,公司将进一步跟进意向客户,并期待客户给出更好的反馈。

    庞静告诉记者,为了抓住线上广交会的机遇,海信根据全球不同地区划分了美洲、欧洲、亚太、中东非四大直播时区,并将展开多场海外直播,有针对性地为客商推介产品。

    图片来源:新华社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的难点主要是品牌宣传和销售渠道,而电商平台则为外贸企业推介产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企业不仅可以向海外客商宣传自己的商品,也可以向国内客户推介自己的产品。“降低转内销市场的准入门槛,是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关键。”

    扩大“三同”产品适用范围

    《意见》指出,支持企业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称“三同”)产品,即在同一生产线上按照相同标准、相同质量要求生产既能出口又可内销的产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实现内外销转型。

    《意见》还要求,扩大“三同”适用范围至一般消费品、工业品领域。开通国内生产销售审批快速通道。加快完善“三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开展“三同”产品宣传推广活动,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应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困难时曾表示,根据调研,中国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存在着拓展销售渠道难、生产线转向难、品牌建设难三大难题。

    “商务部将指导地方及各商协会加强政策宣传和产销对接,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进一步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加快完善相关公共信息服务。”高峰说。

    “对于出口产品,外贸企业需要配合处理质量检验、税收等问题。同样,出口产品转内销,进入国内市场,同样面临质量、包装检测以及各类认证。”白明表示,支持企业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实际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和市场准入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针对提升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的便利化水平,《意见》也作出了相关规定。

    《意见》指出,对符合条件可集中办理内销征税手续的加工贸易企业,在不超过手(账)册有效期或核销截止日期的前提下,由每月15日前申报,调整为最迟可在季度结束后15天内申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侨银环保:公司实控人刘少云6月19日质押82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6.96%

    下一篇

    伟隆股份:股东郭成尼、崔兴建、张会亭、渠汇成共减持约5.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