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QDII资格又下一城,上半年募集规模已超2019全年!有基金二季度最高涨幅达7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2 18:44

    近日,中欧基金拿下QDII展业许可证,下一步该公司将办理变更业务范围手续。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新成立QDII产品的规模迎来了新一轮爆发。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期,证监会发布一则关于核准中欧基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的批复,中欧基金成为年内首家拿下QDII业务展业资质的基金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监管对发展海外业务链条的公募基金资质审批依然谨慎,但国内投资者“出海”热情已然被激发。与去年相比,今年以来新成立的QDII基金受到资金广泛关注,仅在上半年成立的基金募集规模就已超去年全年。

    获QDII展业资质

    6月15日,中欧基金拿下QDII展业许可证,下一步该公司将办理变更业务范围手续。

    事实上,当公募基金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时,会寻求海外业务链条协同发展,再加上投资者对全球资产配置需求的提升,不少基金公司选择上报QDII业务资格申请。不过某不愿具名的市场部人士称,“拿到展业许可的基金公司不是可以立刻展业的,还要去外汇管理局申请QDII额度。”而根据外管局下发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申请表,截至5月末,包括南方、华夏在内的41家公募基金拥有QDII额度。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基金在去年3月14日申报材料被监管接收,几乎同期上报的还有上海东方证券资管、长城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其中,东证资管在上报后不到4个月就获准QDII业务展业;另外两家目前还在排队候审,最新一期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截至6月19日,上述两家基金公司进入到QDII业务资格审批审查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

    目前排队候审的11家公募基金中,5家于去年提交了申请,今年仅有信达澳银基金在4月末提交了材料申请,目前进入补正阶段。

    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钦振浩看来,尽管去年基金公司申报热情很高,但近两三年QDII业务资格获批速度都很慢,基金公司大量获批QDII资格还要追溯到2015年、2016年。2016年有申万菱信、财通、中融等5家基金公司相继获得QDII业务资格。“基金公司获批QDII资格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因为审批需要经过证监会和外管局两道关卡,可能会将QDII额度纳入考虑范围。”

    某第三方平台人士指出,“之前‘原油宝事件’后,出于舆论考虑,监管对QDII资质审批也变得谨慎了。”

    半年“吸金”超2019全年

    尽管仅有少数公募基金顺利过会,但今年上半年新成立QDII产品的规模则迎来新一轮爆发。

    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22日,近半年时间就有35只QDII基金成立(各份额分开计算),首募规模达到61.63亿元,超过2019全年42只QDII募集55.9亿元的数据。其中,单只基金募集超20亿对上半年的募集规模贡献明显,比如1月20日成立的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人民币,其发行份额达到28亿元。

    除了大体量QDII产品外,今年以来QDII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也超过去年平均。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年内新成立QDII基金平均募集份额为2.28亿/只,而这一数据在去年为1.75亿元/只。

    钦振浩认为,今年QDII基金吸金力远超去年,一方面和海外市场行情有很大关系,今年以来海外市场大幅波动,3月低点到现在美股指数反弹超过40%,具备较强的机会;另一方面流动性引发的高收益债行情也疯狂一时;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FOF基金成立,对于QDII基金也有一定的配置需求。

    上述第三方平台人士亦表示,“可能和大众的抄底行为有关,美国股市大跌,原油期货价格大跌,都吸引了一部分人去抄底和套利。”

    诚如上述研究员所述,二季度以来,海外市场普涨,前期大跌的原油类基金以及QDII产品逐渐收复失地。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19日,二季度以来QDII基金平均涨幅在15%以上,更有部分油气类涨幅在50%以上,比如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二季度以来的净值涨幅达到近70%(截至6月19日),年内收益率亏幅收至-27.4%;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二季度以来的净值涨幅为50.42%,年内亏幅收窄至-16.06%。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有超五成的QDII基金斩获正收益,超两成收益率在10%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朗普称新冠病毒为“功夫流感” 外交部:反对搞污名化

    下一篇

    日本石垣市通过钓鱼岛“改名”议案,赵立坚:非法、无效,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挑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