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市场趋热 持仓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1 22:43

    上周,A股连续上涨,全周沪、深综指分别涨1.64%、3.23%,创业板综指涨4.05%且创3年来收盘新高。沪指偏弱主要与银行、地产、保险、“两桶油”等权重股积弱相关。券商股颇有表现,但不足以抵消其余权重股疲弱影响。

    市场热点主要是少部分大市值科技股及传统牛股白酒、生物医疗个股。另外,免税板块也是近期持久不息的热点。不过,免税板块上周下半周已有较明显分化,部分品种猛涨,部分品种下跌。老牌免税龙头中国国旅温和上涨并创新高。该股月末将改名为“中国中免”,其集中于主业意图不言而喻。免税题材已明确的王府井、格力地产走弱,尚处朦胧阶段的百联股份连续暴涨。

    就免税题材炒作,投资者未来仍应盯紧“终极大锚”中国国旅(中国中免),如果这公司还能大幅扩展上行空间,那么其余免税股震荡调整也可能只是阶段性的,反之王府井、格力地产之类的“免税小弟们”就有可能出现中线调整。

    免税在很大程度上拼的是规模与规模化的进货成本,这方面有些欠缺的公司,即使有了牌照,也不一定能挣得多少利润。关于这个,当前热络的市场虽然也知道,却很少细想,调整时这个要点才会被人真正想起。

    北向资金上周五疯狂涌入超过200亿元,使上周五股指形态陡然变好,估计市场信心会因此大增。

    本周有端午节,市场仅有3个交易日。考虑到市场预期或将降准,故A股强势应该暂时还能延续,只是到底能冲到哪仍相当难说,或取决于国内外政经、疫情等因素。

    每月20日是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利率公布时点,这回是周末,故顺延至本周一盘前公布,投资者本周一宜先看这个利率,然后据此调整对后市的看法。

    上周末消息方面,上交所称将于7月22日起修订指数编制方案,大致内容为:剔除ST股票;纳入部分科创板股票;新股计入时间延迟至1年后,但总市值排沪市前10的例外,3个月后即计入指数。

    考虑到总市值排前10机会微乎其微,故可整体视为“1年后计入指数”。个人觉得上述指数规则变化有利于股指上涨,因新股首发流通盘占比实在太小了,所以天然有下跌动能,特别是流通盘占比仅10%的大盘股。有些大盘新股在“小非们”解禁时往往就会暴跌,典型的如上海银行、张家港行、天风证券等。我甚至认为,如果计入股指能延后至3年后全流通,那么对股指的推动力应该还会进一步加强。

    操作方面,投资者宜调升对后市的乐观预期,以加仓或继续持筹为主。

    到7月份,市场注意力显然会迅速切换至中期报表,投资者就要有预见,并趁震荡时调整持仓,清去业绩“说不太清”的品种,尽可能多持有“业绩相对说得清”的品种。

    就大类来看,预期未来市场能持续走强的股票可能还是传统强势股,只是个别涨幅过大品种应有可能滞涨,投资者操作中仍不宜过度追涨。未来的股市机构占比还会继续大增,这意味着“错杀”或“捡漏”的机会大降,进而意味着好股很难再现“比较令人舒适的”买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申领公示

    下一篇

    直降10万元豪车销量大增 5月车市“涨声”响起6月价格战加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