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再次重申重要观点 高度重视两个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1 22:43

    上周,A股市场热闹非凡。首先,盘面非常热闹,沪指“四连阳”,逐渐站稳年线重要关口。同时创业板指数成功突破年内前期高点,今年累计涨幅接近29%。其次,消息面也实在是热闹,多项重要举措发布,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对未来行情看好的预期。

    在达哥与牛博士的对话栏目中,达哥将再次重申一个重要观点。

    牛博士:达哥,您好,上周五最重要的消息无疑是交易所将对上证综指编制方法进行修订,先点评一下这个消息吧。

    道达:因为多年来上证指数已经失真了,无法更加准确地反映市场生态状况,所以交易所30年来首次对上证指数编制方法的修订,无疑将成为今年又一个重要的大事件。

    之所以说上证指数编制方法不科学,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这个指数涵盖所有沪市公司,而且包括所有的风险警示股票,但是却不包括充满活力的科创板公司。所以,这次修订将剔除风险警示股票,同时纳入科创板公司,这就是吐故纳新。其次,延长新股纳入指数的时间。以前新股上市后11个交易日就纳入指数。很多公司新上市后,由于股价连续涨停板,11个交易日计入指数时,刚好可能就到了该股股价的高位。而结束连续涨停后,这些股票多数开始陷入长时间调整,所以这些新股反而给指数带来了极大的压力。而今后,新股上市后要满一年之后才计入指数。对于上市后总市值在沪市前10位的新公司,上市3个月后计入指数,这也是给大市值公司快速计入指数的机制。

    在我看来,这次上证指数编制方法的修订,不仅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沪市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同时也给这个市场的情绪指标注入更多活力。

    牛博士:修订上证指数编制方法真的能够改变市场走势吗?

    道达:为什么美国股市比如纳斯达克指数10年牛市,新高不断,而A股市场的沪指10年来仍在3000点徘徊?

    在我看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指数的行业结构存在很大差异。上证指数行业权重最大的分别是金融、制造业,他们的占比超过50%,而科技、医疗、消费等新经济占比很小。再看纳斯达克指数,科技、医疗、消费占比超过90%。换句话说,新经济的高增长推动了纳斯达克的长牛。

    此次上证指数编制方法修订将纳入科创板、CDR相关股票,有望逐步改变沪指的行业结构,更好地反映市场运行,提升上证综指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牛博士:同样在上周五,交易所还公布,从7月23日开始,将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您对这个消息怎么看?

    道达:科创板开市交易快一年了,上市公司也有100多家了,确实该有一个自己的指数。

    之前,达哥也非常期待科创板指数的到来,这不仅可以更加直观地反映科创板市场的表现,同时也将因此迎来更多科创板指数基金的出现。随着指数的出现,相信未来将有更多机构资金进入科创板中。

    牛博士:为什么达哥这么看好科创板?

    道达:科创板的推出有它独有的战略意义,而且定位非常清晰,这一点就该享受更高的估值。同时,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在A股市场具有开创性,注册制试点,交易机制更加灵活,这是制度性溢价。

    此外,科创板目前还没有接通沪股通,北向资金还没有入场,下一阶段接通沪股通的预期已经明朗。北向资金进入A股市场,除了看重业绩,看重成长性,还看重稀缺性。科创板的很多公司对北向资金而言,难道不具备稀缺性吗?

    牛博士:您怎么看接下来的行情?

    道达:对于接下来的行情,我首先要再次重申近期始终坚持的一个判断,那就是市场的“主战场”,依然将在科创板和创业板。

    本周初,市场很可能还会对目前的消息有所反应,短期有望进一步走强,但是如果短线冲得太快的话,就要小心冲高回落的调整。即便我们看好后市,操作上也要注意节奏。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申领公示

    下一篇

    直降10万元豪车销量大增 5月车市“涨声”响起6月价格战加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