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纳入科创板 上证指数编制方案“大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1 22:43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6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发布公告,公布了修订上证综合指数(以下简称上证指数)编制方案,实施时间是2020年7月22日。上交所披露的“答记者问”表示,修订指数编制方案,可以减少指数失真,更好地反映市场。

    有财经界人士在朋友圈发出“大牛市起点啊兄弟们”的感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修订有三大看点:剔除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延迟新股权重计入时间,科创板证券纳入上证综合指数样本空间。具体修订内容如下:1、指数样本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从被实施风险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将其从指数样本中剔除。被撤销风险警示措施的证券,从被撤销风险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将其计入指数。2、日均总市值排名在沪市前10位的新上市证券,于上市满三个月后计入指数,其他新上市证券于上市满一年后计入指数。3、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科创板上市证券将依据修订后的编制方案计入上证综合指数。

    上证指数先天失真

    我国的沪深证券市场有各种各样的指数,但是大家说的最多的还是上证指数,对多数股民来说,“上证指数就是大盘,大盘就是上证指数。”并且,中国证券市场的重要事件很多都是用上证指数标记的,比如998.23点大底、6124.04点大顶、3000点魔咒等。

    上证指数由上交所上市的全部股票组成,包含A股和B股,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上市股票的价格表现。指数以个股总股本加权计算,自1991年7月15日起正式发布。但是,人们在证券交易软件上看到的上证指数起点是1990年12月19日,那是上交所开业并开始交易的日子。指数以1990年12月19日为基日,以100点为基点。

    开业之初,上交所交易8只股票;2020年6月19日,上交所交易股票1681只,其中主板A股1519只,主板B股50只,科创板112只。1990年的上证指数跟今天的上证指数有可比性吗?二者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现在,中国证券市场早已发展成了一个“巨无霸”,但由于指数构成方式没能与时俱进,导致上证指数作为综合指数天生就是“失真”的,这是快速发展的证券市场带来的成长的烦恼。

    30年涨了2989.67%

    如果把指数比喻成一个孩子,今年12月19日孩子就该30岁了。但是,截至6月19日收盘,上证指数还是只有2967.63点,3000点魔咒依然是股民心中的一道坎。

    上证指数涨不动?其实,这是个误解,上证指数自统计以来已经涨了2989.67%。

    根据通达信软件统计,从1990年12月19日上证指数诞生到现在,一共经历了7212个交易日,10776个自然日。上证指数开盘点位是96.05点,在接近30年的时光中,涨幅2989.67%,振幅6293.19%。其中,上涨天数3806天,下跌天数3404天,总共成交了超过602.45万亿元。

    30年太长,只争朝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2019年1月2日至2020年6月19日A股12个主要指数的表现,包括上证指数、上证180、创业板50、深证300、创业板指、中证500等。

    很显然,市场风格偏向“中小创”,一年半以来,上证指数涨幅只有19%,在12个参与比较的指数里面垫底。如果投资者只看上证指数,市场仿佛没有什么机会,只根据上证指数投资很可能被误导。其实,市场还是有机会的,投资创业板的投资者不少就赚得盆满钵满。这一年半以来,创业板50指数涨幅高达104.42%。

    指数修改是响应市场呼声

    6月19日,上交所在公告修订指数编制方案的同时还公布了答记者问,对于市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答,特别提到了指数“失真”问题。

    上交所表示:“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案修订多有呼声,类似‘上证综合指数失真’‘未能充分反映市场结构变化’等意见频频出现,今年包括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在内的市场专业人士再次提议对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法进行完善。” 上交所表示:“为充分响应市场呼声,进一步提高指数编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更加准确表征上海市场整体表现,上交所、中证指数公司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研究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变化、借鉴指数编制国际经验基础上,一直研究并慎重启动了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案修订工作。”

    有人说上证指数涨不起来,是因为大盘股太多。不过,上证50指数一年半以来的涨幅也有27.60%,上证180指数区间涨幅也有25.49%,显然盘子大并不是主要因素。

    综合指数有固有的特点,8只个股的上证指数和1600多只个股的上证指数能一样吗?所以,稍微专业点儿的投资者在衡量历史走势的时候一般用成分指数,比如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

    尽管成分股样本也在变化,但数量基本上是不变的,在对比市场的历史表现时有独特的价值。综合指数、成分指数、行业指数和个股综合评估,才是趋势判断“正确的打开方式”。

    科创板50指数下月发布

    众所周知,中国A股市场有“新股不败”的神话,打中了新股多数时候就意味着赚钱。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小盘股普遍高溢价,高市盈率发行,透支了二级市场的成长空间。只要是题材好的小盘新股,上市之后连收几个、十几个涨停是司空见惯的。然后呢?多数都会绵绵阴跌,要持续很长时间。

    上交所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当前A股市场新股上市初期存在‘连续涨停’及高波动现象。2014年至2019年,沪市共上市新股563只,上市后平均连续涨停天数为9天,217只新股连续涨停天数超过10天,新股以涨停价计入不利于上证综合指数客观反映市场真实表现。2010年至2019年,沪市新股1年内平均收益波动率约为同期上证综合指数的2.9倍,计入高波动新股不利于上证综合指数的稳定。”

    另外,相信很多投资者也注意到了,近一年半以来,深证综指的表现明显优于上证指数。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小板、创业板表现强劲。修改编制方法以后,科创板纳入样本,这将改变上证指数的波动特性。

    自2019年7月22日首批科创板证券上市至今,上交所已持续跟踪评估近一年时间,科创板整体运行平稳。截至5月底,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105家,总市值1.6万亿元,已成为沪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证券计入上证综合指数的必要性日益凸显。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涵盖诸多科技创新型企业,科创板证券的计入不仅可提高上证综合指数的市场代表性,也将进一步提升上证综合指数中科创型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占比,使上证综合指数更好反映沪市结构变化。”

    上交所表示:“诸多国际主要综合指数样本范围只包括市场绝大多数股票,如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剔除了以纳斯达克市场作为第二上市地的股票,STOXX欧洲全市场指数、恒生综合指数只涵盖市场市值95%的股票。截至5月底,上证综合指数样本中包含85只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合计权重0.6%。因此,剔除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不会影响其综合指数定位。”

    同日,上交所公告:“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20年7月22日收盘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指数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关近期开展新冠病毒抽检生鲜冷链进口产品均为阴性

    下一篇

    中芯国际18天闪电过会 拟募资200亿创科创板之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