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踏空了怎么办?主力借道ETF抛售创业板14亿元后指数竟创4年新高,无奈高位再追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0 14:26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本周全球股指持续走高,A股也全线上涨,创业板指周五更是创出了4年新高。股指在经历了4月强劲反弹后,5月出现调整引发逾200亿资金借道ETF跑路,没想到6月持续上涨让出逃资金出现了踏空的尴尬!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资金回流创业板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3.75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45万亿元。截至2020年6月19日,沪指报收于2967.63点,全周上涨1.64%,深圳成指收于11668.13点,全周上涨3.7%。

    本周主要指数全线上涨,创业板指大涨5.11%,涨幅最大。其次是中证500上涨3.5%,沪深300上涨2.39%,上证50上涨1.45%。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除创业板外其余全部出现下降,

    沪深300ETF、上证50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减少了2.64亿份、2.17亿份和1.35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分别流出10.7亿元、6.28亿元和8.43亿元,三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出逾25.4亿元。

    创业板份额增加了0.68亿份,净流入1.5亿元。有意思的是,6月前两周,创业板份额累计减少了7亿份约净流出14亿元,然而,创业板指却在6月前三周累计大涨11.16%并创出4年新高,资金在本周出现了高位回流。

    虽然近期资金总体上连续流出,但股指却在全线走高。5月股指持续震荡,2900点关口迟迟无法站上以及量能不能持续放大,一度引发了逾200亿资金借道ETF跑路。然而,刚进入6月第一天股指便发力上攻,本周主要指数集体大涨,沪指周五也成功回补了前期3月12日的跳空缺口。

    5GETF连续被抛售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4只基金,生物医药、军工ETF、芯片ETF和银行ETF分别增加了2.49亿份、1.6亿份、1.13亿份和1.1亿份。

    继上周生物医药板块全线大涨后,本周进一步走高,生物医药(512290)本周累计上涨6.27%,截至周五收盘,二级市场价格为1.848元,周三一度触及1.878元再创上市以来新高,该基金前三大重仓股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和智飞生物本周持续大涨,其中华兰生物本周累计大涨16.33%。

    近期医药板块持续走高,在盘中自然成为了最活跃的板块,更是吸引着场外资金的持续关注。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稳定成长预期叠加反复利好驱动,资金抱团炒作造就了很多医药牛股,这也是很多投资者梦寐以求的个股走势。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5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5GETF(515050)份额减少最多,达到了17.82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净流出资金20.9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5GETF(515050)已经连续三周出现资金大幅出逃,6月以来,份额累计减少了47.94亿份,出逃资金逾55.42亿元。不过5GETF(515050)股价近期却在持续上涨,截至19日,6月累计上涨达15.83%,其第一大权重股中兴通讯6月以来已累计上涨18.92%。

    另外,还有券商ETF、证券ETF和科技ETF份额减少超过了4亿份。

    总体看来,在140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64只,减少的有76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下降,合计净流出资金约60亿元。

    跨境ETF全线上涨

    商品ETF方面本周除有色期货和能源化工分别上涨2.12%和0.96%外,其余全部出现下跌。在份额上,有2只黄金相关ETF和有色期货出现小幅增长,但整体上均没有超过1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中,本周恒生ETF份额减少了1.72亿份,其余份额增减均在1亿份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受欧美股市大涨影响,本周跨境ETF全线上涨,其中中概互联全周大涨5.62%排名涨幅第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8家大型连锁超市日均蔬菜供应量达2125.4吨 比12日增长80.2%

    下一篇

    山东成立工作专班彻查冒名顶替入学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